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新课题——领导干部经济决策审计
李智许(湖南省绥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论文题目:
           
    文章摘要:
    一、实行领导干部经济决策审计的必要性
           经济决策审计有利于促进领导干部科学地进行经济决策;经济决策审计有利于推进机制防腐,是增强审计机关“免疫系统功能”的重要一环;经济决策审计是促进提高公共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手段。
    二、领导干部经济决策审计的主要内容
    审查重大经济决策机制是否健全、决策是否民主化;审查重大经济决策程序是否合理、合法;审查重大经济决策方法是否科学;审查经济决策事项的审批、执行与监督相关职责是否分离;审查重大经济决策的经济效益与经济效果、社会效益与社会效果。
    三、推进领导干部经济决策审计的几点建议
    将领导干部经济决策审计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内容与必审必评事项;将经济决策是否正确、是否科学合理作为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审计对领导干部综合评价的主要依据之一;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经济决策审计的工作力度,将其视为机制防腐的重要举措,并将其列入日常审计工作;加大引进、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的工作力度,增强经济决策审计力量。
    
      
     正文:

    一、领导干部经济决策审计的必要性
    一项经济决策小到一个工厂的建设大到一项产业政策的制定,都事关国计民生、事关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事关一个国家或地区资源与环境保护。优秀的经济决策团队通过优化经济决策程序与经济决策方法,做出优良的经济决策项目,给国家与人民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相反,没有科学的决策方法,违背了科学的决策程序、民主的决策原则所进行的独断式的重大经济决策会给国家与人民带来无法估计的损失。古今中外,违背经济决策客观规律进行的经济决策事项造成的惨痛的历史教训很值得我们的深思。实例一,60年代末我国人民在经济建设工作中所亲身经历的“大跃进”—“大炼钢铁”,造成了当时我国人民数以亿计人力与物力的浪费。这是我党主要领导干部在产业经济决策时论证不全面所造成重大失误之一。实例二,据《如何对待干部决策失误》(商都网-河南评论)[2010-10-8]载:世界银行估计,我国“七五”到“九五”期间,投资决策失误造成的资金浪费及经济损失大约在4000~5000亿元。实例三,据《决策失误案例》(新浪网-教育杂谈)载:被珠海市列为一号“政绩工程”—“珠海机场投资工程”,仅基建投资项目拖欠款就达17亿元,该机场建成后每月客流量四五万人次,只相当于广州白云机场一天的客流量。机场设计客流量是1年1200万人次,利用率不过1/24,造成十几亿资产的长期闲置。实例四,世界有名的埃及阿斯旺大坝工程,此工程决策实施后耗资9亿美元,建设工期长达10年。大坝建成后使尼罗河两岸珍贵文化遗产惨遭灭顶;大坝的阻挡使尼罗河下游丧失富有养料的泥沙沃土,土地碱化现象日趋严重;大坝扰乱了尼罗河原有水文条件,使美丽富饶的沙丁鱼绝迹;更糟糕的是,大坝建成后当地居民不适应改变的生存环境,导致了血吸虫病蔓延。此大坝建设决策给埃及人民造成的资源破坏与经济损失是无法估量的。
    由此可见,刚修成的桥梁倒塌、巨额的国有资产流失、环境与资源受到严重污染与破坏等问题,绝大部分是由于领导干部经济决策失误、不适当或者说不科学造成的。这些经济决策失误给国家与人民所造成的损失少则几千万,多则几亿、十几亿甚至数十亿元。可见,经济决策不科学、不适当所造成的危害性远远超过贪污腐败所产生的危害性。审计部门作为最高经济监督职能部门,如何促进领导干部经济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显得尤其重要。为此,开展与深化领导干经济决策审计,推行领导干部经济决策专项审计十分必要。开展领导干部经济决策审计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新课题,也是我们审计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与水平的重要措施,笔者认为应当将经济决策审计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及国有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内容与重要内容。
    1、经济决策审计有利于促进领导干部科学地进行经济决策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一切权力于人民。党政领导干部及国有企业负责人是代表人民行使行政权与经济决策权。假如某某党政领导干部及国有企业负责人行使经济决策权时,不是严格按经济决策的客观规律办事,而是为了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对重大建设事项或投资事项搞“一言堂”或“独裁式”决策,怎么办?假如某党政主要领导对某项重大经济建设事项的决策权过份集中,缺少科学的监督怎么办?实施领导干部经济决策事前审、事中审与事后审,是领导干经济责任审计的科学发展,也是促进重大经济决策走向更科学化、程序化与民主化的迫切需要。通过领导干部任期经济决策审计,及时给那些好于搞所谓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或利用经济决策权谋私利的领导干部醒醒脑,有利于减少重大经济决策的随意性、盲目性,促进被审单位的建立、健全科学的经济决策机制。
    2、经济决策审计有利于推进机制防腐,是增强审计机关“免疫系统功能”的重要一环。
    经济决策的着眼点与出发点是经济建设,如果某某党政领导对某项重大经济决策权力过于集中、决策机制不健全、决策机构之间缺少必需的制约与监督,必然产生腐败。我们曾见到过或者听到过“豆腐渣工程”、“半拉子工程”、“腐败工程”等等字眼?其实这些工程的经济决策背后很可能存在着肮脏的权钱交易、行贿受贿、贪赃枉法的行为。XX市环保部门在某地搞开发建设,本来财政预算投资300多万元的项目,实际投入了工程资金达600多万元,工程还是未能如期完工交付使用,形成名副其实的“半拉子”工程。经纪检审计部门联合检查,发现该市某某分管领导既是该项工程项目的主要决策者,又是此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责任人;该领导与工程承包商达成“共识”,通过虚列工程项目、虚假重复拆建从中收受贿赂120多万元。这是“经济决策的决策机制、决策执行机制与监督机制不分离,约束机制不健全导致腐败”的典型案例。加强对领导经济决策行为的审计监督,促进重大经济建设部门或单位建立健全经济决策、经济决策的执行与监督相互分离与制约的内部牵制制度,是从源头上、机制上预防腐败现象的有效途径。
    3、经济决策审计是促进提高公共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手段。
    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手中掌握着巨额的财政资金或巨额的国有资产,加强他们的经济决策行为与决策效果的审计监督与审计鉴定,对经济决策失误应负相关责任进行经济责任界定与追究,既是为了促进后来领导者要合理使用并节约资金、努力提高公共资金的使用效益,也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防范领导干部经济决策时重犯同样性质错误的重要措施。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经济决策审计,严格经济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利于有效遏制“决策时拍脑袋、执行时拍胸脯、失误时拍屁股”等简单化的经济决策行为,促进被审单位建立起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领导决策相结合的经济决策机制,避免因重大经济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浪费或重大国有资产流失现象,进一步提高公共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领导干部经济决策审计的主要内容
    1、审查经济决策机制是否健全、决策是否民主化。
    审查重大经济决策事项是否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是否存在违反决策程序、个人擅自决定大额资金运作;审查重大经济决策事项是否建立了相应的民主决策机制,决策机制是否健全、有效;审查经济决策过程是否充分发扬民主、按照民主程序进行决策;审查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经济决策是否组织专业人士、技术性人才进行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决策评估与决策试运行;审查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经济决策事项是否有公众参与、是否有专家参与、是否经过必要的公示;审查被审单位是否建立起重大经济决策失误或重大经济决策错误责任追究制度等等。
    2、审查经济决策程序是否合理、合法。
    正确的经济决策应该遵循以下几个步骤:
    
    如果我们在经济决策审计中发现某重大经济决策程序缺少其中二到三项,甚至多项,说明此项经济决策程序不合法,需要扩大对该经济决策确定的经济建设事项的审计范围,防范有关审计风险。
    3、审查经济决策方法是否科学。
    科学的经济决策方法有激励法、哥顿法、对演法、经验判断法、头脑风暴法、抽样法、测验法等等,经济决策方法正确与否是经济决策科学与否的前提条件。要着重审查经济决策者是否运用科学的原理、科学的方法进行经济决策;查看重大经济决策者在决策时是依据个人经验或个人判断还是依据团队及有关专家的论证进行决策。
    4、审查经济决策事项的审批、执行与监督相关职责是否分离。
    根据内部控制与内部牵制制度的相关原理,检查重大经济建设的经济决策者、执行者与监督者工作职责是否相互分离,并相互牵制;审查经济决策制定者与执行者、监督者之间是否存在因为亲缘关系或重要利益关系应当回避而未回避的事项。
    5、审查经济决策的经济效益与经济效果、社会效益与社会效果
    一项经济决策的正确性与否最终体现在其经济建设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上。审查该经济决策事项的投入产出比及社会产品的节约程度;审查经济建设事项对已有资源(包括社会资源与自然资源)是产生节约还是造成很大的浪费?审查该经济建设事项对当地环境保护所产生的影响?审查社会公众对经济决策所形在的经济建设事项满意程度,审查此经济建设事项对预定社会目标的实现情况。
    三、推进领导干部经济决策审计的几点建议
    1、将领导干部经济决策审计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内容与必审必评事项
    审计机关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决策审计时,应将领导干部经济决策作为必审内容与重点内容,以充分发挥经济决策审计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作用。
    2、将经济决策是否正确、是否科学合理作为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审计对领导干部综合评价的主要依据之一。
    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的主要表现在经济决策、经济管理与财政财务管理上,领导干部经济决策是否科学、民主,决策程序是否合理、合法是应是界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重要内容。应将领导干部所做经济决策事项的实际成效作为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综合评价的主要内容。
         3、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经济决策审计的工作力度,将其视为机制防腐的重要举措,并将其列入日常审计工作
    有领导就有决策,有经济建设就有经济决策;在国民经济与国家机制运转过程中,党政领导干部及国有企业负责人经济决策的地位与作用日益重要。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及国有企业负责人经济决策审计,尽快制定领导干部经济决策审计相关规定与措施。通过领导干部经济决策审计的研讨与实践,将领导干部经济决策审计列入专项审计范围。研究制定经济决策审计工作规范与流程,培养与培训经济决策审计的合格审计人员。
       4、加大引进、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的工作力度,增强经济决策审计力量
       经济决策审计涉及的范围广,内容多,专业性强。这要求经济决策审计组成员必须具有相应专业的职业胜任能力与良好的审计职业素养。因此,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引进、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的工作力度,以解决经济决策审计必需的资源与环境保护审计需要环保的专业人才、外资运用决策审计需要涉外金融专业人士,工程建设经济决策审计需要工程技术人才等等问题。(李智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