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审计重点捕捉审计疑点的思路和方法
赵平(重庆市开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8号令),对审计项目可能出现的重点问题,以问题导向的方式,要求审计机关、审计人员持续关注,并运用职业判断,根据可能存在问题的性质、数额及其发生的具体环境,判断其重要性,采取审计应对措施。这就是要求审计人员明确审计思路、确定审计重点和选择应对的审计方法,为此,笔者结合近期工作需要,对自己参与的项目审计如何确定审计重点捕捉审计疑点的思路和方法进行了归纳,共大家研讨。
    一、确定审计重点捕捉审计疑点的思路和方法在审计项目中的地位和作用
    笔者认为:确定审计重点捕捉审计疑点的思路,就是用什么途径在头绪纷乱审计项目中判断可能存在问题的重要性,用于保证审计项目达到审计方案所规定的审计目标,审计思路决定了审计项目质量。审计方法就是用什么技巧在层层迷雾审计项目中捕捉审计疑点,用于保证审计项目达到审计方案所规定的审计重点内容,审计方法决定了审计项目效率、效果。
    二、确定审计重点捕捉审计疑点的思路和方法的原则
    (一)开放性、发散性、批判性的思维的原则:
    1.开放性思维的原则,打破固定的思维方式。突破直线思维定势,在审计过程中要善于运用逆向思维、横向思维、对比思维、推理思维、分解思维、想象思维。
    2.发散性思维的原则,体现在审计人员应该进行从社会、市场、法律、经济、技术等多角度、多途径的思考,来开展审计工作。
    3.批判性思维的原则,最显著的特征是要有质疑的精神。审计思维模式的根本性转变,就在于批判性的审计思考。面对情况、数据和信息,学会选择、学会思考,锻造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批判性思维。
    (二)方法科学、适用的原则
    合法、先进、完整、系统、适用,是选用审计方法的基本原则,不合法的方法,证据无效;不先进的方法,效率低;欠完整,不能全面完成审计任务;不系统的方法,各自为政,互相不衔接;不适用的方法,不合工作环境、条件。
    (三)谨慎怀疑态度问题导向的原则
    带着怀疑心,用挑剔的方式假设经济业务的问题,进行求证,就如疾病控制工作人员以病症为导向查找“疑疑似病人”,而不是医生等病人自述病情。
    (四)勇于放弃的原则
    审计工作要讲求效率,要考虑审计成本,要关注问题存在的可能性和重要性,不要小题大做、不要纠缠于细枝末节。
    (五)组长负责,群策群力的原则
    审计项目的完成是集体智慧和劳动的结果,组长应主观全局,理清审计思路,明确审计重点,组员根据分工确定有效的对应的审计措施和方法。
    三、确定审计重点捕捉审计疑点的思路和方法
    (一)基本思路:根据审计目标,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被审计单位的业务处理逻辑、数据间的钩稽关系、被审计数据与外部相关数据的关联性。运用逻辑推理方法、数据综合分析方法,使用计算机数据分析工具,发现数据背后潜在的联系和规律,经过积累的审计经验判断,围绕着“是什么”、“为什么”、“ 怎么做”?这样的路径分析确定审计重点捕捉审计疑点
    (二)途径和方法:可以概括为:抓住“两条主线”、关注“三大流程”、分析“四类数据”,搞好“五个结合”
    1.抓住“两条主线”、以财务资料、业务资料、文书资料、实物资料为载体,围绕资金流和物资流“两条主线”的真实、合法性,按审什么,是什么,怎么审确定思路,
    2.关注“三大流程”即:测试内部控制程序、业务处理程序、法律法规执行程序、确定审计重点
    3.分析“四类数据”即:用综合分析的方法,对“会计数据、业务数据,外部数据、行业数据”进行全面分析判断,捕捉审计疑点。
    4.搞好“五个结合”即:资料与实物结合、财务与工程结合、账务与业务结合、内查与外调结合、计算机审计与传统审计结合。
    四、几类资料捕捉审计疑点的技巧:
    (一)以会计资料为载体捕捉审计疑点的技巧
    1.注重账面金额进行查证,会计资料是金额数字的海洋,相对于实际业务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差异的数字,进行深入查证。从数目大小数字的正负方向从数字的精确程度等发现客观现象不符的问题。
     2是注重账面时间进行查证,所有经济业务的发生发展总是要在特定的时间时期范围内运行的,会计业务也毫无例外地需要准确在这特定相应的时间内反映与处理。从时点的错位、、先后顺序、延长或缩短来发现问题。
    3、注重账面账户查证,会计业务的每一个账户都要对应一个相关联的账户,以此来总括反映经济业务的实际发生情况。所谓奇异的对应关系,是指一一对应的账户关系不能正常反映经济业务活动情况,破坏了正常的账户理应对应的关系,相对也就不能真实准确反映其经济业务发生发展的真实情况。
    4、注重账面单位查证,任何单位经济业务总与自身的业务有关联,不可能与不曾发生业务往来的单位进行资金结算,或者与没有业务范围交易可能的单位构成购销经济关系。
    5、注重账面手续进行查证,经济业务受内部管理制度的控制,发生须有一定的经办人员完成,并且相关的经办人员必须办理必要的正规的手续,如果出现经办人员或相关的手续异常,则证明该业务存在疑点,有必要予以查明。
    6、注重账面发票进行查证,构成财务账簿的,基础数据大部分都是以各类发票为主要内容,重点检查:发票票面真伪、发票要素完整、发票资金去向、发票实物的存在性。通过全国各地税务局的网上发票查询系统,验证发票的真伪。
    (二)以电子资料为载体捕捉审计疑点技巧
    涉及单位有财务电子数据、业务电子数据量,必须要改进查账技术方法,对于传统手工查账和处理数据而言,运用计算机辅助查账手段,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突破手工不能发现,不能归集、不能分析的疑点。主要采用对比分析综合判断法。即:通过对相关财务和经济业务数据按其内在逻辑关系,依据相同经济内容的相关经济指标进行对比,计算相关的比率,分析趋势、同时结合审计人员掌握的相关疑点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从而捕捉疑点。按其指标表现形式不同,可以分为绝对数比较法和相对数比较法。按数据的来源分为:内部数据对比分析综合、外部数据对比分析综合。
    1.绝对数比较法 绝对数比较法,是通过经济指标绝对数的直接对比分析来衡量经济活动的成果和差异的方法。
    2.相对数比较法 相对数比较法,亦称比率分析法或百分数比较法。是利用比率对比分析来说明相关项目之间的关系,测定财务状况及经济效益的一种方法。采用这种方法时,应先将需要对比的数值换算成比率,再从相关比率对比分析中,发现和分析存在的问题。
    3.外部数据对比分析综合:审计过程中,仅依靠被审计单位数据,往往发现由于单一来源数据无法自我验证的特点,无法核对审计疑点,使用外部数据完成验证。主要运用数据库工具,对数据进行加工,进行逻辑分析,看到数据和资料背后“故事”,推测和判断被审单位可能存在的问题。重点检查数据的唯一性、重复性、符合性、相关性、排除性。
    (三)以非会计资料为载体捕捉审计疑点技巧
    常规捕捉疑点的审计方法通常是以会计资料为参照,被审计单位在接受多次审计后,违规手段隐匿,采用传统审计方法仅从账本上发现线索不能最大限度的防范审计风险。捕捉疑点应根据各单位的经济业务与会计资料的内在逻辑联系用非会计资料为参照,与会计资料核对,确定重点,捕捉疑点。通过非会计资料取得的证据对被审计单位有很强的说服力,能够攻破被审计单位操作人员的心理防线。为审计捕捉虚假经济事项套出资金和隐瞒收入捕捉重大问题提供了捷径。
    1.工程档案为参照:使用各种专项资金建设的工程,记录了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保存着工程概况,建设内容,资金筹措等原始资料。有许多有价值的线索。审计中直接查看工程档案,重点检查工程合同,征地协议。工程日记等,发现有收入事项应高度重视。按收入事项在合同关联单位导找线索,收集收款书证,用事实和证据说服被审计单位。
    2.业务资料为参照:各业务部门的业务资料是产生经济事项的前提和基础,其资料记录了经济活动的全过程,汇集了业务工作的最终成果。重点检查业务部门工作总结,各类业务台账,各类业务统计报表,业务工作计划,考核办法等。查找与会计业务相关的数据,如:各种办证总数,学生人数,收费对象明细表,移民搬迁户明细表,职工花名册等。按数量和收费标准推算应收收入;按各种考核指标推算各项业务收入,并与入账收入进行比较,发现数量或金额差异,寻找突破口。
    3.现场实物为参照:现场是资金运动在一定地域内显现的一种实物形态场景。与资金使用完全对应。查看现场实物,核对会计资料,一是检查实物资产是否入账,二是检查同一实物是否在两个单位重复列支。三是检查资金来源是否合法有无可疑资金转入。
    4.会议记录为参照:通过查阅被审计单位与审计事项有关的会议记录,,如办公会记录、业务会记录、行政会记录。用以记录单位领导主持会议决定的各类工作,可取得线索。
    (四)以法律法规条文为载体捕捉审计疑点技巧
    法律法规条文是审计标准,通过事实与审计标准的比对发现审计问题。依据禁止性规定、强制性规定、程序性规定、收入支出性规定、时效性规定作为审计标准,比对对相关经济业务事项,捕捉审计疑点。(赵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