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全方位抓好“80”后审计干部的培养
王美良(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多了一股来自“80后”的新生力量,作为审计机关内部的新鲜血液,生长在改革开放时期的“80后”有着与众不同的成长经历,这些干部的培养教育工作,事关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越来越成为新时期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现今的公务员考录机制下,这些“80后”大都是刚刚踏出校门的应届毕业生,或是仅有2-3年工作经验的新人,加上现代社会物欲横流的影响,“80后”干部普遍存在心智不成熟、作风不扎实、信念不坚定、自我要求不高等问题。要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笔者认为,审计机关应深入研究,根据“80后”的特点对症下药,全方位抓好“80”后审计干部的培养。
    一、做好思想引导,增强组织纪律观念
    “80后”干部多为独生子女,自我意识较强,组织纪律性相对较差。多数干部大学毕业后直接考入审计机关工作,极易把大学校园里相对开放、自由松散的风气带到工作中来。   
    针对此种情况,审计机关应从三方面强化引导:一是抓纪律教育。在新干部上班的第一天就应安排对“80后”干部进行组织纪律教育,组织学习《公务员法》,并引导其自觉遵守上下班规定;二是释疑解惑。召开新老员工座谈会,对新干部心中的各种疑惑一一解答,让他们对审计机关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三是结对交心。由党组领导牵头,对每位“80后”干部都进行一对一的交流谈心,要求年轻干部应该进入角色、投入工作,克服懒散、畏缩心理,经常性地对自己的工作、思想进行深刻反思。
    二、强化理念教育,树立爱岗敬业意识   
    优越的生活环境和家庭的中心地位使部分“80后”干部的权力欲、占有欲和攀比心理较为强烈,走上工作岗位后,极易产生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浮躁情绪。   
    针对这种情况,审计机关一方面应进行岗前教育,要求每位年轻干部针对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对自己进入审计机关工作后的职业生涯做一个提前定位,撰写“职业生涯规划书”,党组织要一改过去枯燥的理论知识学习,借鉴“头脑风暴”的方式让“80后”干部认真思考三个问题“入党为什么,在审计机关要干什么,身后留什么”,让干部畅所欲言,说其想说,以讨论的方式让年轻干部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一方面应加强岗中教育。综合考虑新干部的个人特点和内部需求进行岗位分配,做到因材施用。让他们直面困难、承受挫折,从最基础、最辛苦、最枯燥的学起,去娇气,长志气,在部门一线的工作实践中历练成长。并积极开展“一帮一”、“一带一”结对子帮带活动,每人拜一位业务骨干为师,学习做人做事,帮助他们解决疑难问题,让他们尽快进入状态,融入到审计工作中来;另一方面应强化工作指导。“80后”干部自小在父母呵护下成长,如温室中的花朵被捧在手心,很少经历生活的困难和磨炼。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和紧张繁忙的工作,可能会发愁畏难,拈轻怕重,缺乏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闯劲、韧劲。因此,审计机关应坚持一个理念:让他们直面困难、承受挫折,在审计一线,以高标准、高强度、高要求磨练年轻干部的意志。领导、同事要经常性地带领年轻干部到被审计单位去同被审计单位打交道。让他们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增强对审计工作的认识与感悟,帮助他们树立不怕艰苦,扎根审计的信念。
    三、加强方向指引,培养合格审计干部   
    “80后”干部迈出校门步入社会,接触社会的时间很短,仍处在市场经济转型期的社会大学堂里,各种价值观念激烈碰撞、同生共存,既有我们所推崇的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新时代精神,也不可避免地滋生着腐化堕落、投机钻营、以权谋私等低级庸俗之气。   
    针对此种情况,审计机关应从三方面下功夫:首先,抓好团组织建设。“80后”干部是单位团组织的支柱力量,审计机关应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的原则,认真指导团组织的各项活动,如:青年干部深入农村体验生活、开展审计法宣传、帮扶贫困学生、慰问敬老院老人、植树节植树活动等,让年轻干部的思想受到洗礼;其次,抓好廉政教育。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请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教授开展各类廉政专题讲座,组织年轻干部到监狱、看守所参观,让狱警和腐败贪污人员进行现身说法。让年轻干部参与到审计文化走廊建设中来,在充分发挥“80后”干部才能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将廉洁奉公的思想传授给他们;再者,抓好党性修养。在审计机关内部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充分调动年轻干部的积极性,给他们一个展现自我、融入集体的平台。组织他们观看廉政教育片,教育他们时刻自警自省,洁身自好,切实做到“三不”:一是不伸手。“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通过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他们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做堂堂正正的清白审计人。二是不自私。要多记他人好处、多看他人长处、多想他人难处,做到洞察事理,胸怀宽阔。三是不唯官。教育他们对待工作要有进取心,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上下功夫,始终保持健康心态,淡泊名利,正确对待组织安排,正确对待自己,讲党性、守纪律、顾大局。 (王美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