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税收征管企业延伸审计的思考
董晓鹏(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所谓延伸审计,是指审计机关在审计工作中向被审计单位以外的相关单位及个人调查、了解有关情况,取得相关证据的过程。在对税务部门税收征管情况审计时,须对纳税企业进行延伸审计,以发现税务部门税收征管上的漏洞及薄弱环节,检查有无税收征管违规、违纪、违法犯罪行为。
    一、税收征管审计过程中,对企业延伸审计的必要性。
    现如今,地方经济形势日新月异,很多企业借着良好的中国经济平台发展壮大,但是,在发展的同时,偷税漏税现象还是屡禁不止,甚至有些地方还非常严重。企业纳税是地方税收收入的主要来源,在税收征管审计过征程中延伸部分企业,从源头抓起,能更充分地发挥审计系统的监督作用,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二、对延伸企业的选择依据。
    一是根据税收当年及上年完成情况,对各税种的收入增减变化情况进行对比分析,找出异常变动的税种,再对审前调查过程中采集的纳税企业入库税金电子数据进行筛选,从而确定延伸审计企业。
    二是根据税务部门提供的企业欠税大户的明细,来确定延伸审计企业。
    三是根据地税部门提供的当年重点纳税企业税收应征及实际入库的统计结果资料,来确定延伸审计企业。
    四是根据税务部门提供的企业减免税明细,确定对享受减免税照顾的企业进行延伸审计。
        五是根据当地企业实际情况,对企业纳税水平明显不合理的企业进行延伸审计。
    三、对税收征管企业延伸审计的几点建议。
    一是从账本入手,防止以假乱真。目前,个别私营企业存在两套账或多套账的现象,这直接影响到税收征管工作的执行情况,滋生了部分企业偷税漏税的现象。账本是企业财务情况的根本,抓住账本就能抓住整个企业的情况,在审计过程中,要把延伸企业提供的账本与企业本身结合起来,从账中找问题,防止被延伸审计企业以假乱真。
    二是加强计算机审计在延伸企业审计中的应用。随着计算机的广泛应用,很多企业已经实行了电子记账,引入计算机审计对我们的审计工作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组织审计人员进行定期培训,提供一个税收征管审计的交流平台,切实提高税收征管审计质量。作为审计人员,如果不能定期进行培训,就不能熟练掌握新的税收政策,也不能较为熟练地对被审计单位的审计资料进行使用和分析,无法发现新型的问题,也就难保审计的质量。另外,审计培训给审计人员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和优秀审计方法,激活审计人员的创新思维。
    总之,我们要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免疫系统”的功能作用,切实履行好审计机关的职能责任,为国民经济的良好发展保驾护航。(董晓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