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述当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邓存海(甘肃省金塔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干部监督管理权力运行开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是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监督的重要手段,也是对领导干部政绩与经济责任进行深层次“透视”的有效措施。为了总结经验、完善制度,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监督管理中的作用,结合实践,谈谈当前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面临的若干问题,提出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应采取的几点对策。
    一是既可化解集中审计的压力又便于各级党政领导对审计对象进行动态、全面地了解。
    二是通过经常性的审计,可以促使审计对象在做出经济决策时更加谨慎,客观上可以起到保护干部的作用。
    三是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切实提高经济责任审讣成效建立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协调机制。经济责任审计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必须加强领导,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经济责任审计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需要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共同营造良好的审计环境。对此,要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体系,形成包括审计、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在内的职责明确、协调配合、高效运转、整体联动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的作用,明确职责,建立协调配合机制。按照“一盘棋”的工作思路,明确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明确分管人员,形成优势互补、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在加强部门协作方面,应建立和完善五项联动机制。即联合调研机制、联合督查机制、联合会商机制、联合回访机制、联合应用成果机制。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利用是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环节,干部管理、纪检监察和有关部门应允分发挥监督作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应列入领导干部本人的干部考核(廉政)档案,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考核和职务任免的参考依据。同时干部管理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应及时将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利用情况反馈给审计机关。
    四是应尽快完善制定“经济责仟审计成果运用办法”,积极探索审计成果运用的有效途径研究制订符合实际、切实有效的“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办法”,是从制度上保证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得以充分运用的根本保障。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和审计部门对此一定要予以充分重视,充分运用好经济责任审计成果,有利于推进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有利于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有利于推进公共行政管理与公共财政管理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当前,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仅在内部通报,在社会上没有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审计中一些已充分暴露的问题,往往因内部处理而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应被追究责任的领导干部没有得到惩戒,审计提出的可操作性意见和建议亦纹丝不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中的不透明,利于群众监督和审计效力的发挥。为了更好地运用审计成果来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促进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促进财务和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健全,要积极大胆地探索行之有效的审计结果公开的方式方法。审计法规定“审计机关可以向政府有关部门通报或者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这就是保证审计结果发挥最大效力的前提。审计结果和责任追究情况,应以适当的形式在一定范围实行公告或进行披露,以不断充实经济责任审计信启化建设水平。与此同时,审计机关也应与有关部门协商或向政府反应,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帮助基解决资金缺口、改善办公条件和基础设施等实际问题。另外,各级审计机每每年要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举办培训,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财税、金融、基本建设、干部离任、计算机操作技能等业务、理沦培训,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清正廉洁、爱岗敬业的经济责任审计干部队伍,以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提高审计工作法制化和规范化水平。
    五是尽快建一整套科学的审计评价体系和标准,为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更好运用刨造条件,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分辨问题的能力和业务水平,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评价。经济责任涵盖的范围非常广泛,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和审计部门一定要相互协作,研究确定不同性质部门的领导干部的评价标准,为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作出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业绩评价。(邓存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