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
武志国 吕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建设项目的全方面跟踪审计成为我国审计机关及相关行业单位的热门话题。人们对跟踪审计有了初步的认识,在实践中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目前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基本上还处于事后审计的状态,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本文正是从建设项目审计的现状出发,对如何更好地开展建设项目审计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我国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现状分析
    (一)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提出
    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是指对建设项目的审计周期贯穿整个项目建设期,对建设项目投资活动中的工程质量、进度以及资金总量的静态控制和动态管理等实施全过程的监督和评价工作。我国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起步于1983年,从1989年开始才在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上逐步向国民经济宏观调控目标延伸,相继开展了停缓建项目跟踪审计、建设项目开工前审计、竣工决算审计和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投资活动的全面审计。
    (二)我国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中存在的问题
        在我国,无论是早期采用的财政政务收支审计还是现在使用的项目建设管理审计,基本都是以事后审计为主,以项目合法、合规性审计为核心,尽管在这些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但没有很好的体现跟踪审计的价值所在。事后审计往往是对已建好的项目审计,很难事先预防和控制,经常会出现很多问题。在工作中,建设项目的舞弊现象存在,例如假发票、假签证等。因此,进一步优化跟踪审计方案是改革建设项目审计方式的客观要求。
    二、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优势
    (一)促进建设项目的规范管理
    跟踪审计克服了事后审计的局限性,审计贯穿到建设项目的各个环节,可以及时发现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可以随时对建设项目提出建议和意见,监督工作进程,真正做到“边建设、边审计、便纠正、边规范”。
    (二)有利于科学投资,优化设计方案
    通过跟踪审计可以对审计项目进行事先控制和审计关口前移,从而提高项目建设论证的可靠性,提高项目决策的科学性,使设计方案更加合理,在源头上保证投资效益。
    (三)有利于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
    实行跟踪审计,审计人员可以提前对项目建设的关键性环节提出建议,形成全方位、全过程的制约监督机制,这样可以从源头上遏制在资金管理领域的腐败现象,起到更好地监督作用。
    三、如何有效地发挥跟踪审计的作用
    (一)跟踪审计要依法进行,保持独立性
    跟踪审计贯穿整个项目过程,审计组与承建单位难免会多次碰面,容易诱发审计人员偏离其监督者的定位,出现腐败现象,给国家造成损失。因此,必须使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严格划清界限,这不仅是保证审计工作独立性的要求,更是政府廉政建设的要求。国内外审计经验表明,审计在组织上、人员上、工作上、 经费上均具有独立性。为确保审计机构独立地行使审计监督权,审计机构必须是独立的专职机构,应单独设置,与被审计单位没有组织上的隶属关系。为确保审计人员能够实事求是地检查、客观 公正地评价与报告,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应当不存在任何经济利益关系,不参与被审计单位的经营管理活动;如果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或者审计事项有利害关系,应当回避。
    (二)要全面审计,还要突出重点
    跟踪审计涉及到项目建设的各个方面,关系到多个单位、专业性强,这就对审计人员的素质、计划等提出了较高要求。现实中常常设计人员力量不足、经费不足、任务繁重等,不可能做到对项目的各个细节都进行监督,这时就必须执行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要注重扫除审计盲区和死角,以真实性审计为基础,全面摸清、掌握和分析。要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善于发现具有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注重从体制和机制上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保证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
    (三)加强机构建设,做到有人干事、有能力干事
    提高审计队伍整体素质,关键在于把审计干部培养成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一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促进审计人才的迅速成长和审计人才层次的合理分布,实现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综合能力素质的全面提高。二要加大培训力度,优化审计队伍能力结构,努力培养审计人员灵活应变的能力和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三要加强交流学习。可以到先进地区参观考察,学习借鉴有关地区的先进做法,取长补短,为我所用,也可以组织各种类型的座谈会、研讨会,总结经验,交流做法,拓展思路,以此促进审计人员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审计机关的审计执法水平,四是可以聘请与审计项目有相关知识背景的人员进入审计组,或委托有资格的社会机构进行协助审计,保证结果的合法性、合理性,还可增强人们对政府的信任。
    我国跟踪审计正处于理论和实践的探索阶段,在实际中要根据建设项目的特点、不同的设计方案、有针对性地实施跟踪审计方式。项目建设跟踪审计是保证项目建设质量的有效途径,能否有效地发挥它的作用,这就要求审计工作者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大胆的实践。(武志国 吕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