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免疫系统功能给审计目标的带来的变化及其实现路径
季红栋(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对科学审计理念和免疫系统功能的认识
    审计理念是审计工作发展的内在动力,审计事业的巨大进步必须以审计理念的突破和更新为先导。科学的审计理念就是科学发展观在审计理念中的具体贯彻和落实,是审计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可以更好地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作用。现在国家审计的本质是国民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它不仅具有查错纠弊职能、评价职能,还具有促进整改、完善制度、改革体制、健全法制的建设性职能。
    二是可以更好地指导审计实践。科学的审计理念是在审计实践中形成的,反过来又会更好地指导审计实践。
    三是更好地促进审计事业的发展。只有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才能推动审计机制和审计方式创新。
    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首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科学审计观。科学审计观的第一要义是要有好的审计产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科学审计观的核心是五项基础建设。科学审计观的基本要求是“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科学审计观的根本方法是立足建设性、坚持批判性;立足服务、坚持监督;立足宏观全局、坚持微观查处和揭露;立足主动性,坚持适应性;立足开放性、坚持独立性。
    审计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这个免疫系统具有查错纠弊功能、预警预防功能、促进内部控制功能、威慑功能和提高自身运行质量的功能。
    二、审计目标
    免疫系统功能的提出,使审计不再局限于单个被审计单位或者某个行业,而将审计融入到了整个国民经济社会的全局中。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达到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审计署制定了《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中提出了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把推进法制、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全面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初步实现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积极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中国特色的审计监督制度。
    三、牢牢把握审计目标的新要求
    为实现上述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必须牢固树立宏观意识、法制意识、人本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
    (一)宏观意识。
    1.把审计融入到国民经济运行的整体中发挥作用。审计作为国民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如同人体的免疫系统一样,是保证整个经济社会正常运行、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而把国家审计融入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大局之中。为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必然要求广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自觉地将审计融入到国民经济社会运行的整体中发挥作用。
    2.高度关注国家经济社会安全。在全球经济高度一体化的今天,世界各国经济相互影响,一国经济的波动和衰退很可能会影响到其他一国或多国,美国的次贷危机和金融危机(金融海啸)的爆发就是明显的例证。对此,我国如不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很可能陷入经济衰退、民生凋敝的境地。外资并购对我国关系到国民经济命脉的产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国际热钱在我国资本市场兴风作浪,对我国的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带来了较大影响。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安全的事例举不胜举。审计人员如果对此熟视无睹,不悉心加以研究,就不能完成审计工作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主要任务,不能有效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因此,审计人员应高度关注国家经济社会安全。
    3.重点检查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情况。国家出台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其目标都是为了保障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安全、有效运行,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国家机构中的各部门都是宏观调控政策的制定者或执行者,当然也在一定范围内有重点的行驶宏观调控政策执行情况检查职能。这种既做为运动员、又作为裁判员的体制,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宏观调控政策的带来不利的影响。审计作为独立的监督部门,有能力以超然独立的立场对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情况行使检查权。审计作为国民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也有义务检查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情况,及时查处和纠正违反宏观调控政策的问题,并将经济社会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向党和政府报告,以便及时出台新的宏观调控政策。
    4.关注事前审计、事中审计,审计关口前移。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要求审计提前感知风险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风险。这对于国家审计提出事前审计和事中审计的要求。事前审计是指经济活动发生之前或可能发生之前,对其可能出现的问题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提前向有关单位或部门指出来,起到免疫系统的预防作用。如我国正在进行的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审计署及时对此提出了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可能出现的低效益的问题,有效地发挥了免疫系统的预防作用。事中审计也可以有效地发挥预防作用。如审计机关对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救灾和捐赠资金的审计,及时查处和纠正了一些苗头性问题,对救灾捐赠资金的合法有效使用起到了应有的作用,向社会和人民交了一本放心账,这也是审计发挥免疫系统预防作用的重要例证。
    (二)法制意识。
    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下的审计目标的首要要求就是推进法治。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要求广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必须牢固树立法制意识和依法审计的理念,为促进遵守法纪成为全社会范围内的自觉行动,为完善法律法规和建立法治政府做出应有的贡献。
    1.依法审计。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基本思想、基本精神,是审计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法理精神。依法审计就是说要按照法律的授权、法定的程序、权利、义务、职责、依据标准和手段开展审计工作。这就要求广大审计人员熟知财经法律法规,对审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能够全面揭露,对审计职责权限内的问题,做出处理处罚决定;对于审计机关职责权限之外的问题,视具体情况移交被审计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公安部门、检察院和纪检部门,由其作出相应处理。
    2.加强审计调查,对现有的不符合实际情况的法律法规,及时提出修改完善的建议。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入,一些深层次社会矛盾逐渐显现出来。如个税起征点的调整、燃油税体制改革等都是原有法律法规不适合现有情况,国家有关部门根据调查研究,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使其符合实际情况,更好地发挥法律的规范性作用。在审计过程中,也应该发挥审计监督范围广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提出修改完善法律法规的建议。
    3.对立法级次较低的,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提出立法建议。现实生活中,存在一些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问题,如社会保障问题,约束和规范这些问题的法律级次偏低,有的还处于部门规章层次,不能起到有效的约束和规范这些问题的应有效力。审计中应高度关注这些现象,向国家提出立法建议,努力实现审计的推进法制的目标。
    (三)人本意识。
    1.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审计理念基础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免疫系统理论解决了为谁审计和审计什么的问题,那就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审计,审计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因此审计人员应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树立民本审计观,把推进法制、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审计人员、公务员和共产党员应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加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当前,制约审计事业发展的瓶颈是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与审计事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审计署2008至2012年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加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加强领军人才培养、业务骨干人才培养、急需专业人才培养、青年审计人才培养和复合型审计人才培养为各级审计机关指明了人才培养老的方向、方式方法,需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使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符合审计事业发展的要求,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四)创新意识。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审计作为国民经济运行的免疫系统,也只有从理念上、机制上和方式上进行孜孜不倦地创新,才能充分发挥其免疫系统的预防、揭示和抵御等功能。
    1.审计理念创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免疫系统理论从根本上回答“什么是审计”、“为什么要审计”、“为谁审计”、“靠谁审计”的问题,赋予了审计署二十字工作方针“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新的内涵,实现了审计理念创新的重大突破。审计人员只有全面深刻的理解、吸收这些创新的理念,才能将其转化为自觉地行动,切实依法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2.审计机制创新。粗放的审计管理如单兵作战和作坊式作业严重制约了审计效率的提高和审计事业的发展,因此亟需进行审计机制创新。审计资源整合、审计项目经费预算管理、以审计项目为中心的绩效考核等在改革审计管理方面迈出了探索性的一步,但真正做到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还任重道远。如:如何提高审计资源整合效果、如何建立更加科学的审计考核机制等还需作出进一步探索。
    3.审计方式创新。“不懂得计算机审计,审计人员就失去了审计资格”这一论断吹响了审计方式创新的号角,充分说明了审计方式创新的必要性。近年来,审计方式创新从理论上和实践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审计多维数据分析》、《审计分析模型算法》、《计算机审计情景案例》、《计算机审计——概念、框架和规则》等理论成果对于指导审计实践和充分“把握总体、突出重点”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还存在着一些制约审计方式创新问题:一是审计创新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审计方式创新的实践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审计方式创新理论上需要进一步深化,审计方式创新培训需要进一步强化,审计方式创新的规范化建设要进一步上层次。
    (五)责任意识。
    1.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有责任更早感知经济社会存在的风险。
    按照免疫系统理论,免疫系统具有保护功能,即免疫系统可以使肌体免于病毒、细菌、污染物质及疾病的攻击。审计作为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具有保护国民经济社会处于健康状态,免于受经济危机、违法犯罪等内外部因素的攻击的功能。因此,审计人员有责任更好感知国民经济运行的风险,保护国民经济健康运行。
    2.审计人员有责任通过自我培训提高审计人员审计技能,提高防范审计风险的能力。
    免疫系统只有自身强健,才能充分发挥保护机体、清除病毒和修复受损细胞的作用。同理,审计机关只有具有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合谐的审计队伍,才具备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基础。因此,审计机关应不断对审计人员进行思想政治、业务知识、理想信念等方面的教育,才能不断增强审计人员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能力。
    3.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有责任加强与其他经济社会监督部门的协调配合,打造一个更加完善的、更加健全的免疫系统。
    审计虽然是国民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但要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还要同其他部门如公检法、财政、税务、社会审计组织、内部审计机构等有效地协调配合,才能充分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使各部门联合发挥国民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季红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