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机关核心价值观
张杰 张静(湖北省宜城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企业为了提升竞争力而确定了各自的核心价值观,而作为国家重要职能部门的审计机关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笔者浅谈一下自己的想法。
    一、诚信,即对所有利害关系人都秉持诚信原则。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无论在过去或是现在亦或是未来,诚信对于建设人类社会文明都是极为重要的,而审计机关作为综合经济监督部门,肩负着维护经济秩序、规范财经纪律、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任,这就要求我们审计干部队伍是一支政治坚定、作风顽强、爱岗敬业、高效廉洁、秉公执法、崇尚道德、恪守诚信的队伍。在当前社会诚信大缺失,政府公信力下降的背景下,加强审计诚信建设刻不容缓,以
    杜绝“健美猪”,“毒奶粉”,“苏丹红”等此类由于食品监管不力而引起的公共事件向审计行业的蔓延。“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民无信不立”,只有审计干部做到一视同仁,诚信审计,则审计才能取信于民,国家才能稳固执政之基。故审计机关在行使裁判员权力时无诚信则无审计。
    二、团队,即以高效之团队,依循教导式学习型组织,提升组织竞争力。团队的字面意思就是有“口”“才”的人和一群“耳”听的“人”组成的组织。作为审计机关里的个体,审计干部都有着自己的一套做事方法和思维理念,而由于受机关中庸文化的熏陶,大多人选择默默干好自己份内的工作而缺乏相互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工作效率可见一斑。故打造一支高效率的审计团队成为审计工作继续前进的必然。根据高效团队之特性,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要打造高效审计团队需做到如下三点:
    (1)制定清晰的工作目标。所有审计干部对所要达到
    的目标必须有清楚的了解,坚信这一目标包含着重大的意义和价值,并把个人目标升华到群体目标中去。在开始审计工作前对团队目标作出承诺,时刻做到审计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
    (2)拥有全面的审计技能。在信息化的今天,审计干
    部不仅要掌握财税、金融、法律、投资、土地和社会事业制度等知识,还要熟练掌握计算机技能,尤其是对AO系统要了如指掌以突破以往传统严格的部门分工,打破由审计工作的多项目性、跨区域性所造成的信息孤岛。只有掌握了全面的审计技能才能有条不紊,处变不惊的处理审计事务中的各种问题、迎接各种挑战。
    (3)建立良好的沟通与交流。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一个人的能耐再大都敌不过群众的智慧合力,闷头苦干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审计工作的需求。不同的人会在审计工作中遇到不同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是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都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所以每隔一段时间,大家坐下来好好交流一下各自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互相分析,互相检讨,共同解决问题并对今后的工作起到警示和借鉴作用。
    三、坚持,即凡事热情,排除万难,从不放弃,坚持到底。审计职业因长期工作在充满压力的情境中,极易出现职业倦怠现象,且其压力主要来自组织管理模式及与此相关的人际关系和社会支持等方面。为了避免这个问题,审计干部要坚持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既然选择了审计事业,就要把审计当作自己的生命,认真履行审计职责,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审计工作是枯燥无味重复性强的工作,而且经常会遇到各种阻力,看到各种脸色,但在工作陷入僵局的时候,我们首先想到的不应该是放弃,而是继续坚持,正所谓“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要相信没有任何事情是无法完成的。
    四、创新,即以创新迎接未来挑战。加入WT0后,我国全方位地置身于世界经济竞争环境中,不管是国家审计,还是企业内部审计,都是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迈进的重要阶段,审计作为经济领域的高层次监督,也必将面临经济全球化的全新挑战,尤其是现代化管理系统的实施,对于审计人员的素质和工作能力的要求会更高。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时期,审计工作也处于从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加快发展的转型期。为此,如何应对国内外新形势、新任务,这是摆在审计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惟一的选择就是要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自我加压、自主创新,在创新中加快发展。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
    (1)创新审计理念。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审计人员要自觉摈弃那些与时代要求不相适应的旧的思想、观念、思路和做法对审计工作的束缚,积极适应形势需要,及时掌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发展状况,形成有创意的审计思路、做成有创意的审计项目、审计信息和审计报告等,树立起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构建和谐社会要求的新理念。
     (2)创新工作思路。要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把握好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探索通过对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促进各级政府机关依法行政,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的新路子。
     (3)创新审计方法。一方面逐步实现由单一的、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为主,向经济责任审计、管理绩效审计、财经法纪审计等相互结合的审计方式转变。另一方面要实现无纸化及网络普及化,由对会计资料的详细检查转变为以评价内部控制系统为基础的抽样方法,由传统的手工方法转变为与计算机文件处理特点相适应的数据文件测试方法。如:程序流程图、实际或模拟数据文件法等将成为主要的审计方法。
      通过与企业的类比,我们总结出审计机关的核心价值观,即以诚信为基础,借团队之力量,不断坚持和创新,行使审计职能、完成审计任务、实现审计目标,促进国家计划的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保护社会主义财产,维护财经法纪, 提高经济效益,维护国家经济秩序,加强廉政建设,从而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张杰 张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