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保障性住房审计展望
钟智辉(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保障性住房是指政府为中低收入家庭所提供的限定供应对象、建设标准、销售价格或租金标准,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主要由城市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政策性租赁住房构成,也包括在一些林区、垦区、煤矿职工的棚户区(危旧房)改造、游牧民定居安置住房。
    目前,与商品房相比,我国保障性住房建设水平较低,制度还很不完善。为此,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1年将进一步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抓紧建立保障性住房使用、运营、退出等管理制度,提高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保证符合条件的家庭受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宪平在就“十二五”规划纲要答记者问时也明确表示,未来五年,我国将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房3600万套,使保障性住房的覆盖率达到20%。今明两年将各建1000万套。
    改善城市低收入居民的居住条件,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对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然而,要顺利完成这项艰巨任务,尽早实现低收入民众的安居梦想,需要财政、民政、国土资源、住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各级政府部门在征地、筹资、建设、分配过程中通力合作恪尽职守,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的管控失效都难以达到最大化满足保障性居住需求的目的。展望未来五年,保障性住房审计将会成为我国“十二五”期间国家社保审计的重点之一。
    首先,从土地供应环节上,跟踪审计能够协助国土资源部门清查各地闲置土地,特别是由政府原因造成的土地闲置,打击囤地、炒地等土地违法行为,监督促进国家房地产调控有关土地政策继续落实,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目前保障性住房用地多采取政府无偿划拨方式,部分公共租赁住房由政府拿出土地让各类企业通过市场方式取得。对于通过市场方式取得的公租房用地,相关企业在取得过程中是否合规守法是这个环节审计的另一个重点。
    其次,筹资环节是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关键环节。3600万套住房的庞大建设计划需要大笔资金。住建部有关负责人预计,2011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投资预算约为1.3万亿元。其中8000多亿元资金计划通过社会机构的投入和被保障对象以及所在企业筹集,剩余5000多亿元资金将由中央、省级和市县政府通过各种渠道来筹集。笔者认为,这5000多亿元资金筹集过程中,地方政府是否制定相关规定将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地方配套资金是否能够及时到位;地方政府是否严格执行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比例不低于10%的规定;是否将扣除风险准备金等费用外的公积金增值收益全部用于廉租住房建设;是否规范运作和有效管理为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融资平台,均是筹资环节审计应该关注的问题,也是“十二五”期间保障性住房资金审计的一个方向。此外,保障性住房筹资渠道的多元化也给审计带来了新的挑战。除财政资金外,银行贷款、企业和职工集资、信托和保险资金未来都可能进入保障性住房建设,国内有学者建议公共投资基金等民间资本也可以进入该领域,如果未来这部分资金注入,那么由于民间资本具有与生俱来的逐利性,银行贷款涉及偿还安全性,信托和保险资金负有保值增值任务,保障性住房筹资的审计将延伸至金融领域,值得深入研究。
    建设环节是保障性住房政策能否落到实处的又一关键环节。千辛万苦筹集的建设资金,如果被挤占挪用或浪费,不仅影响资金使用效益,而且直接导致保障性住房不能按期开工完工、建设质量差影响使用、甚至危害居住者人身安全等重大问题发生,因此,在保障性住房建设环节开展审计尤为重要。历史资料反映,由于保障性住房开发利润较低,部分有资质的开发商在中标或被指派建设保障性住房后将工程层层转包给不符合开发条件的房地产企业来建设,资金不到位、虚列材料和人工开支、偷工减料等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民生工程的安全。未来五年,保障性住房将大规模建设,这一环节的审计任重道远。
    最重要的审计环节是保障性住房的分配环节。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认为在分配中一定要强调两点,一是规则的公平,二是操作的公开。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形式有实物配给和货币补助两种,在实际操作中如何保证真正符合条件的对象能够享受到保障性住房是审计应特别关注的问题。根据审计署2010年第22号审计结果公告,审计署对19个省市2007年至2009年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审计调查后发现,在重点调查的32个城市中,有6个城市和4个县将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用于回购经济适用房和工作经费等支出,共计15231.3万元;有6个城市的34个项目利用虚假申报材料等,套取新建廉租住房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资金6129万元。有18个城市向2132户不符合条件的家庭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413.12万元、分配廉租住房533套;抽查22个城市的廉租住房保障家庭中,有1.32万户将租赁补贴用于家庭其他消费,使租赁补贴变成了“生活补贴”。如果不加强审计监督,这些发生在保障性住房分配环节的种种乱象在未来五年保障性住房大规模发展期间重复上演甚或愈演愈烈的可能性非常大。审计必须助力各有关地区政府积极探索如何从保障性住房分配的审核程序、补贴发放形式以及后续监督等方面进行管控,审计本身也必须强化信息技术手段,将公安、民政、社保等各部门已有的信息资源与住房信息系统进行整合,才能更好地监督保障性住房分配环节的公平与公正性。
    安得广厦千万间,不仅仅是一千多年前一代诗人杜甫的心声,更是今天千百万人民的梦想。我们站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展望,相信未来五年许许多多城市中低收入居民会实现这个安居梦,我们审计人愿付出心血和汗水,为这个美好的梦想变成现实尽一份力量。(钟智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