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财政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思考
章清阳(四川省渠县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免疫系统”理论的提出,是对国家审计本质的准确定义,是对审计理论和实践的巨大创新,对于审计机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必须深入领会审计“免疫系统”理论的精神内涵,以科学的审计理念和方法推进审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维护地方经济社会的安全与健康运行。那么,在这一理论指导下,如何搞好财政审计,充分发挥好“免疫系统”功能呢?笔者就此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一、“免疫系统”理论下审计与财政的关系
    财政,既是我们国家审计机关审计监督的对象,又是我们服务的对象。在“免疫系统”理论下,如果说审计好比人体的免疫系统,发挥着保护、清除、修复、预防等功能,那么财政就好比人体的循环系统,发挥着向人体各个器官输送养分的作用。循环系统缺少了免疫系统的保护,病毒就会入侵,造成循环系统功能纹乱;免疫系统缺少了循环系统供给的养分也不能正常工作。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审计与财政之间是一种相互服务、相互依存又有机统一的关系。
    二、“免疫系统”理论下财政审计的目标
    财政审计是国家审计的永恒主题。财政审计要在促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规范国家财政管理、健全财政制度法规、提高财政绩效水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如果仅仅把查出多少违纪违规问题作为我们的审计目标,显然是不够的。近年来,虽然财政审计的组织方式有所改变,审计的重点有所调整,而且目前财政审计还面临着审计力量不够、资源分散、层次不高等问题,但是,在“免疫系统”理论的指导下,我们仍然要把维护财政安全,防范财政风险,促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规范财政管理,促进国家财政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作为财政审计工作的根本目标。
    三、“免疫系统”理论下财政审计的着力点
    一是以提高对财政审计重要性的认识为着力点。目前,财政审计存在这样一些现象:查出的问题越来越少、审计报告越来越短、揭露的问题不同小异,年年同级审,年年老一套,在思想上产生了厌战情绪,有的甚至对年年进行财政审计的必要性产生怀疑。这些现象都说明有的人对财政审计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我们要从思想上认识到,进一步加强财政审计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促进廉洁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民主法治建设、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方面;是提升我们国家审计地位和作用的重要工作。
    二是以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为着力点。要构建财政审计的大格局,一要整合审计计划,实行科学管理,明确审计目标;二要整合审计人力资源,统一组织,打破业务股室界限,统筹组织实施审计项目;三要将不同的审计项目进行有效结合,做到互相配合,减少重复审计;四要从财政体制和财政绩效的高度整合审计信息,充分挖掘、利用审计信息,揭示财政体制深层次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三是以提升财政审计质量和水平为着力点。财政审计不是以查错纠弊为目标,在思想观念上必须以维护财政安全,揭示和防范财政风险为着力点,审计过程中必须坚持“两手抓”,即:一手抓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线索,一手抓揭示和反映财政体制性的缺陷,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全面提升财政审计的质量和水平。
    四、“免疫系统”理论下财政审计的重点环节
    一是关口前移,延伸触角。传统的财政审计大都是事后审计,重点是查错纠弊,是对既成事实的认定处理。在“免疫系统”理论下,财政审计仅仅搞好事后监督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应当主动变事后审计为事前、事中监督。一要积极参与预算审查,确保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合法性;二要提前介入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审计专业支持;三要加大政府投资项目的事中监督,全面掌握工程质和量的一手材料。
    二是加大整改,务求实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才能体现出审计的效果,才能发挥审计作为经济社会“免疫系统”的功能。审计查出再多的问题,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不到位,审计决定就成了一纸空文。因此,一要推行审计公告制,以舆论监督督促整改;二要实行跟踪审计,形成审计的高压态势以促进整改;三要加强部门协作,借用外力落实整改。
    三是分析研究,提升成果。在财政审计实践中,揭示财政制度存在的缺陷,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是我们国家审计的重要职责。财政审计不能只停留在揭露和查处问题这一层面上,而是要注重分析研究,从财政制度、机制、体制层面揭示和反映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因此,要树立“审计信息是审计工作的最终产品”的意识,全面提升审计成果,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章清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