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招巧审“小金库”
秦岭(贵州省纳雍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所谓“小金库”,依据国办发[1995]29号文件规定,指的是单位“违反国家财经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侵占、截留国家和单位收入,未列入本单位财务会计部门账内或未纳入预算管理,私存私放的各种资金”。“小金库”一旦形成,就会被少数人掌握,危害性极大。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各单位经济往来的多样化、复杂化,尤其是会计集中核算制度的出现,均为“小金库”的滋生提供了一定的环境和条件。“小金库”的存在,不但腐蚀了党的领导干部、助长了“拜金主义”,而且严重损害了干群关系。 私设“小金库”是严重的违纪行为, 虽然“小金库”的隐蔽性较强,但是只要我们在审计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综合运用各种审计技巧,小金库终究是不难查处的。
    一、“小金库”的危害
    首先是扰乱财经秩序,使财政收入流失,财力分散,直接损害国家利益。
    其次是逃避财务监督,造成对会计集中核算工作的冲击和考验。
    再次是败坏党风和政风。用“小金库”滥发奖金、补贴,导致消费基金的非正常增长和经济秩序的混乱,助长挥霍浪费的歪风。
    再其次是腐蚀干部队伍,给贪污挪用、携款潜逃提供了机会,成为滋生腐败现象的“温床”。
    二、“小金库”的审计技巧。
    1、盘点库存现金。这是检查“小金库”的最原始也是最有效的一种方法。盘点应在事先不通知单位有关人员的情况下进行,对财务人员保管的现金进行突击盘点,再与调整后的现金余额表数据核对,就不难发现单位私设“小金库”行为。保险柜内如果有存折、存单,不论是单位的户头或是个人的户头,一般都是“小金库”;另外如发现笔记本或账本之类,极有可能就是“小金库”的账务记录。
    2、抽查银行存款。随机抽取被审计单位一两个月的银行存款总账和日记账,核对其借贷方发生额,然后再结合银行对账单逐笔勾对,对没有勾对的发生数,则追查资金的去向。排除未达账款外,不是出租出借账户和贪污,那十有八九就有“小金库”存在。
    3、盘点固定资产和办公用品。对于盘亏的固定资产和办公用品,如果被审计单位的内控制度比较完善的话,无外乎两种可能:一种是开假发票虚购资产设备套取现金私设“小金库”,另一种就是出售固定资产不入账而将收入直接进入“小金库”。 
    4、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活动情况。针对不同的单位,首先在审前调查时要了解其经济活动情况,在此基础上对其收入项目进行充分估计,在实质性审查时据以确认该单位是否存在出租资产、对外投资等收入不入账私设“小金库”。结合单位内设机构的职能,进一步确认设置“小金库”的机构,
    5、查阅有关会议记录。“小金库”往往是集体行为,在会议记录中或多或少都会暴露收入和支出方面的相关信息。此种方法通常能收到出其不意的效果,也令被审计单位防不胜防。
    6、查收费票据存根。对于有收费项目的单位,通过对收费票据存根联的审查是发现“小金库”的一种有效方法。通常是先对一段期间内已使用的票据存根金额进行统计,然后与账面收入数进行核对,如发现票据金额大于账面金额,该单位就可能存在收费不入账、私设“小金库”的问题。
    7、查原始报销发票。利用业务招待费、汽车修理费和燃料费发票报销套取现金是当今单位私设“小金库”最惯用的手法。此种手法暴露出的疑点是一次开支金额较大,发票连号而且项目清单不齐或者根本就没有清单,追问被审计单位则不能自圆其说。故我们要重点对业务招待费、汽车修理费和燃料费报销发票进行仔细审查,看其开支内容是否真实,支付对象是否确实存在。
    8、证证核对。“最危险的也往往是最安全的”,现在有的单位反审计能力很高,利用出纳虚构一笔无原始凭证的开支,然后由会计把此笔金额搭进某号记账凭证盗取现金私设“小金库”。在审计过程中由于受时间的限制,对被审计单位的记账凭证和原始凭证金额一般情况下不进行逐一核对,结果导致这种行为堂而皇之从审计人员眼皮底下溜掉。即使是审查出来,被审计单位也会以“会计丢失原始凭证”为由大事化小。在实施审计时要抽取部分记账凭证,核实其金额是否与原始凭证汇总数相等,进而再核实所附原始凭证张数,如两者均不相符,而现金总账与日记账余额是相符的,极有可能是现金被盗取了。
    9、充分利用以往的审计结果。要无一遗漏地掌控被审计单位的收入渠道(尤其是收支频繁的单位),在没有任何举报的情况下根本无法办到。但我们在以往审计其它相关单位的时候可能就已经获取其“主营业务”外的收入信息,例如摊派、赞助、租金、专项资金等等。充分利用好以往的审计结果并逐步扩大审计范围,把外围证据扎死后,被审计单位便不打自招。(秦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