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社保审计如何发现案件线索
章斌 姚宇(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社会保障资金审计是指审计机关依法对政府部门管理以及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受政府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资金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的审计,主要任务是对社保基金运行的安全性和效益性进行监督,防止老百姓越来越关注的社保基金出现被挪用、挤占和虚报冒领等情况的发生,具体审计范围涉及:养老、医疗、失业、住房、社会募集和捐赠等诸多方面。随着国家民生工作的不断推进,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备,资金量逐年增大的基础上,覆盖面也在不断扩张,目前正处于我们国家社保体系建立和完备的阶段,其特点是低水平、广覆盖。上海社保案后,全国各地政府机关,特别是财政部门加强了对社保资金的监管,社保资金存管环节发案率明显下降,但在使用环节形式各样的“骗”“套”案件仍有发生,对社保资金的安全监管提出了更要的要求,如何查出社保领域的案件线索成为审计人员需要研究的问题。
    一、拓宽“视角”,提高“嗅觉”
    一是要积极地收集和学习地方制定的相关政策和部门规章,还必须将其与国家相关政策相结合,仔细比较分析地方颁布的政策和部门规章中是否与国家宏观政策中明确规定条款存在不一致的内容,发现和揭示体制机制、政策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往往这些制度性的漏洞成为不法分子侵害社保资金的重要条件。二是要审视全局,广泛收集相关案件类型,发散思维。社保领域的犯罪,特别是在医疗、低保等领域存在着个体相对集中的“连片”现象。如一度在广州火车站,不法份子向春节返乡的农民工兜售全套新农合报销资料,而安徽某地也出现了大量的骗保案件,诸如此类的情况在网络等媒体上均有报道,这是审计人员事先要做的功课。
    二、把握流程,关注风险
    熟悉了解被审计社保基金的总体规模,掌握该地区社保基金的运作模式,了解被审计单位的网络安全管理,查看其是否符合要求、病毒防护和非授权进入程序的检测以及应急反应措施等情况,确定审计重点。例如,在某市就业补助资金审计中,当进入审计现场时,了解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的操作权限和审批流程等情况,大体掌握各环节之间的依赖关系,发现整个系统是比较完善,非授权人员无法越权审批。因此,将审计重点放在就业补助环节中的首尾二个阶段,即就业补助资金的申请和发放领取阶段。
    三、大胆想象,小心求证
    社保审计目的之一就是要调查了解应受益的人群是否享受,不该享受的人却享受了社保资金,查找各项社保基金领取的合规性和真实性。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必须要抽查到社保基金覆盖最末端的个体,通过他们来掌握基层在执行政策时的合规性和真实性。对审计中遇到的一些不太正常的情况要深入检查,发挥想象的同时要抓住切实有效的审计证据。例如在某省的新农合审计中,利用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提供的电子数据,通过计算机审计分析比对,筛选出一部分人员存在重复参合参保、重复报销的现象,锁定其中一个报销频繁的可疑目标进行延伸,通过与该患者本人交谈,发现其所介绍单方面报销与实际存在二方同时报销不一致的情况。因此,我们就以此人为突破口,通过审核卫生院发票,发现报销发票存在连号的现象,从该疑点的突破,最终查出部分卫生院违规利用假发票套取新农合资金的现象。
    四、以点推面,扩大战果
    当审计发现某个体存在弄虚作假的线索,为扩大审计“战果”,可利用计算机审计系统对类似群体继续进行筛选,可能会发现更多更大的问题。例如,在某市就业补助资金审计中,通过信息审计系统分析并验证出曾在学校食堂公益性岗位工作现已退工的人员存在“空岗”现象,为核实其他人员在岗的真实性,通过信息系统扩大到学校食堂工作的所有群体,对安排在10所学校食堂公益性岗位工作中全部人员的上岗情况进行逐一核实,结果发现被审单位提供有84个人安排在学校食堂工作中,有38人与被单位提供的情况不符,最终认定该部分人员存在“空岗”或不在学校工作的事实。
    五、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查处案件是个复杂而艰苦的过程,要有不怕吃苦、排除万难的精神,在不让被审单位同志陪同的情况下,敢于去第三方延伸,亲眼所见,亲耳所听,以获得真实可靠的审计证据。例如在某市就业补助资金审计中,通过该市劳动保障网发现张某存在连续交纳社会保险现象,结合就业政策,怀疑此人享受就业补贴政策不正常。按规定该人员只有在失业半年后被安排到相关单位工作时,才能享受就业补贴。为摸清情况,我们确定到张某现在所在的单位延伸。通过耐心说服、排除对方不配合的困难,最终得到该单位负责人同意,查看张某在该单位领取工资情况,并取了张某一直在该单位工作的情况证明等,从而确定张某不该享受就业补助的事实。
    总之,笔者认为,要想在社保审计中查出弄虚作假行为等问题甚至案件,只有做到熟悉政策、掌握情况、锁定目标、突出重点、善于延伸和机智取证,定能取得意想不到的审计成果。(章斌 姚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