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做一名学习型基层审计干部
王美良(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学习是审计干部的立身之本。笔者认为,基层审计人员只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把学习当作一种习惯,当作一种能力,切实端正学习态度,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孜孜以求,学而不厌,才能使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学习型基层审计干部。
      一、切实端正学习态度。在当前人心浮躁的趋势下,一些基层审计干部认为审计部门相对于某些单位来说竞争小、压力轻,可以说旱涝保收,高枕无忧。有的同志认为工作太忙,很难挤出时间学习。也有的同志认为自己有高学历,不用怎么学也能对付过去。大部分基层审计干部认为,业务工作是硬指标,而学习是务虚的,认为只要把审计业务工作搞好了,出了成绩,学与不学无所谓。于是,学习意识较为淡薄,对待学习的态度也就不够端正。一些同志将学习当成单位交予的艰巨任务,拿起书本、弄个形式、摆个样子、写点笔记就是学习,怕检查学习笔记、怕业务水平测试。其实,学习和工作不能截然分开,二者不是非此即彼、互不相容的关系。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掌握科学知识、工作技能,不仅不会耽误和影响工作,还会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有高学历固然是一种优势。但学习和探索是没有止境的,越认真学习,越钻得深,就越觉得知识的广博,也就越感到自己知识的贫乏。越是深入到一线工作中去,越感到“书到用时方恨少”。如果满足于自己已有的学历,就此止步,那就不可避免地要落伍,甚至被淘汰。
     因此,端正学习态度,是学习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要具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强烈的学习欲望,把学习视为人生的第一需要或者把学习摆在人生的重要位置上,强烈希望通过学习,提高学习能力,使自己能够胜任所担任的审计工作,并能够在工作中脱颖而出,在事业上取得重大发展。要愿意牺牲自己的大部分休息时间和娱乐时间,愿意放弃自己的大多数爱好,投身于学习。要能够长期坚持学习不放松,持之以恒地从事学习并且毫不懈怠。要能够想办法克服学习中碰到的各种困难,能够克服学习中出现的各种影响学习的思想情绪,在学习上有一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拼命精神。
    二、不断创新学习方法。作为学习型基层审计干部,不但要重视学习,还要善于学习。要提高学习主动性,能够主动地回顾总结自己的工作,主动地从工作中发现自己的不足,根据自己的不足,主动地思考今后的学习方向和学习目标,主动地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学习纠正自己的不足,并力图创造更好的工作业绩。要能够主动地进行学习,主动地向他人请教,主动地进行复习,主动地总结学习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主动地研究学习方法,在学习中能主动地进行思考和探索。
    因此,基层审计干部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这样才能使学习更有成效。
    首先,要制定一套符合自己实际情况,比较周密细致,具有较强操作性,同时又具有一定的灵活性,能够适应情况变化的学习计划。既着重确定重点问题的学习安排,又注意非重点问题的学习安排,能根据本人学习的特点和优点选择与之相适应的类型的学习方法,并在制定计划时留有一定的余地。每当在学习上达到一定的水准后,要为自己规定更高的学习目标,力图使自己的学习更加深入,使自己的学习再上一个台阶。在从事有计划学习的同时,主动地、经常地利用各种偶然机会进行学习,比如参加本单位和上级部门的各类业务知识技能培训学习,使自己在完成计划所规定的学习目标的同时在其他的方面获得补充和发展。
    其次,要依据学习目标有针对性地寻找相应的参考书,仔细阅读其中的重点章节,解决学习书本所遇到的困难,加深对书本知识的理解。依据“少而精”的原则选择由专家编辑的涵盖性和针对性比较强的案例选编等。在学习中所涉及到较为前沿的问题时,要寻找相关的专业性期刊,并从中选择比较有权威和有代表性的论文进行钻研。还要选择有一定启发性的文章进行阅读和思考,开阔眼界和开拓思路。
    再次,要从个人日常承担的每一项审计工作中学习自己原来不懂的东西。要熟悉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不仅要熟悉和掌握它的基本内容,更重要的是能够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而坚决地贯彻执行。在学习上级的指示和要求时,善于把其分解成具体的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工作步骤、工作措施。要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内容和工作对象相当熟悉,并有较深刻的认识,才能算是按客观规律办事,才能算是真正地从实际出发,才能算是学习真正富有成效。如果你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对象和工作内容不了解,一些政策和措施就很难得到贯彻和落实。要带着问题去深入调研,在实践中获取新的知识,在实践中发现自己的不足,有针对性地提高自己。特别是要深入环境艰苦、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去,诚诚恳恳倾听民声,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要在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实际工作中,完善自我,提高自我,发展自我。
    最后,要从自己的领导、同事、被审计对象等他人身上学习。“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三人行,必有我师”。要把别人成功的做法借之于我,把好的经验做法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但也不能照搬、照抄,而是创新地去学习他人的先进思想、先进理念、先进做法,用他人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解决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使自己在工作中少走弯路,真正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也要多视野、多角度地总结和吸取他人失败的教训。(王美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