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部门纳税评估绩效审计方法初探
蒋开颜(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为推进依法治税,加强税源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在全国税务系统大力推进纳税评估方法,以降低税收风险,减少税款流失,不断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面对税务系统的重大征管举措,笔者围绕南京市地税局近三年来纳税评估工作的开展情况,探索开展纳税评估绩效审计。本文结合工作实践,就审计思路、主要方法、审计内容、审计评价、审计成效等方面进行探讨。
    一、基本思路
    纳税评估是税务机关运用数据信息对比分析的方法,对纳税人纳税申报情况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作出定性和定量的判断,并采取进一步征管措施的管理行为。审查纳税评估绩效,应重点关注“纳税评估有效性、评估结果处理、纳税评估贡献、评估覆盖范围、分类评估成效”等几个方面,跟踪纳税评估流程,分析评价纳税评估效益、效果,揭示纳税评估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二、主要方法
    跟踪纳税评估业务流程,运用信息系统数据分析、台帐审查、询问调查等方法,分析评价纳税评估绩效。
    一是通过询问调查、台帐审查等方法,了解地税部门纳税评估机制运行情况、纳税评估业务流程,分析审查纳税评估考核台帐;二是下载征管信息系统业务数据,运用数据库分析工具,通过数据查询分析纳税评估户数、税种、行业、征收方式、评估方式、入库税款;三是追加审计程序,延伸相关征收机构和纳税人。
    三、审计内容
    了解纳税评估业务流程,分析纳税评估部门税源监控指标体系(财务类、数据交换类、征管数据分析类)建立和运用情况、纳税评估实施及评定处理情况。主要审计步骤:
    (一)分析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总体评价纳税评估效率
    1.总体评价纳税评估有效性。分析近三年纳税评估数据,分年统计纳税评估户数(有问题户数、无问题户数),分析纳税评估有效性及发展趋势。关注未计入各年评估项目的撤案项目,追踪了解撤案原因及后续处理情况。关键指标:评估有效性=有问题户数占当年纳税评估户数的比重;人均评估户数=纳税评估户数/纳税评估人数。
    2.总体评价纳税评估贡献率。分析近三年征管业务数据,分年统计纳税评估入库税款,分析评估贡献率及发展趋势。关键指标:评估贡献率=评估入库税款占当年实际税收收入的比重;户均评估入库税款=评估入库税款/有评估税款户个数。
    3.评价各征收分局纳税评估效率。分析各征收分局评估有效性和评估贡献率,审查是否存在评估有效性和贡献率未完成考核指标的情况。
    (二)分析纳税评估覆盖面
    审查地税部门纳税评估指标体系的完整性。评价纳税评估是否覆盖了重点行业和税种;对重点税源户的纳税评估是否到位。
    1.纳税评估涉及税种、行业分析。按税种、行业,分析评价纳税评估覆盖面和推进效果,揭示对重点税种、重点行业的纳税评估情况。
    一是分别按税种、行业分析纳税评估入库税款,评价纳税评估税种、行业覆盖面。二是分年度分别按税种、行业分析纳税评估入库税款和评估户数,评价纳税评估推进成效。
    2.重点税源户纳税评估分析。审查重点税源户纳税评估是否到位,分析评估方法的效益性。
    (1)检查对重点税源户的纳税评估,是否实现全覆盖
    一是分年度分析当年未纳税评估的重点税源户及其占全部重点税源户的比重。二是筛选分析近三年从未评估的重点税源户。三是分析从未评估的重点税源户中,上两年申报纳税差额较大的纳税人及其纳税金额,分税种进一步分析税收明细差额,确定延伸审计对象,追加审计程序。
    (2)检查对重点税源户纳税评估的效率性
    分年度分析一年内对同一纳税人多次评估次数,审查是否存在多头重复评估,评价纳税评估的效率。
    (三)分析分类评估管理成效
    按评估类型分析纳税评估入库税款和评估次数,审查是否根据税务总局“重点税源特定评估、一般税源日常评估、行业税源专项评估”的原则实行分类评估管理,评价分类评估管理成效。
    1.总体分析分类评估入库税款和评估次数。
    2.按评估类型分年度分析纳税评估入库税款和评估户数。
    四、审计评价
    分析评价纳税评估税收贡献情况以及分类评估管理成效,主要评价指标:评估户数、评估有效性、评估贡献率、评估入库金额、人均评估入库税款、户均评估入库税款等。
    五、审计成效
    客观评价地税部门纳税评估绩效,揭示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地税部门积极落实审计建议,整改到位。一是进一步提高纳税评估工作的计划统筹力度,提高评估覆盖面;二是进一步完善目标考核,强化流程控制;三是加快研究开发与全省征管信息系统对接的综合查询平台,进一步完善相关功能,提高信息系统对纳税评估管理的技术支撑。(蒋开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