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撰写AO审计案例应注意的事项
张兆明(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AO审计案例则是将AO审计运用结果进一步实施深度理论研究的集中体现,同时也是提高计算机在审计工作中应用水平的切入点。经过近几年来的探索,审计机关利用AO系统已在财政、地税、金融、卫生、企业审计等领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AO系统已全面推广使用,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笔者本着立足探索、借鉴经验、寻求支持的思路,结合自己运用AO系统审计实践,以及撰写AO审计案例做法,浅谈提高AO审计案例质量需要注意的几个事项:
    一、案例真实。案例一词来源于“case”,其意为具体事例,它来源于现实中的第一手材料,很真实,有环境、有情节。而AO审计案例是指审计人员运用AO系统进行审计实践的第一手资料。审计人员根据运用AO系统实施审计的过程和结果及上级审计机关征集AO审计案例的需要,对其进行筛选、改编,使之格式化、典型化,并能体现出审计理论与审计办法的具体审计实例。AO审计案例是AO系统审计理论和AO系统审计实践的桥梁。恰当的AO审计案例,不但可以提高审计人员的学习兴趣,而且有助于审计人员在阅读、分析、讨论、解读案例过程中发现AO系统审计实践中存在的或者容易产生的问题,提高审计人员对审计实践工作的认识以及对审计理论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同时也是提高AO审计案例质量的基础。
    二、格式规范。审计署开展AO审计案例征集活动以来,均是按照年度下发AO审计案例征集通知,在每次AO审计案例征集活动通知下发时,都会附带本次AO审计案例格式说明和AO审计案例样本。AO审计案例格式每次都有变化,具体要求到标题、内容、署名的字体、字号等微小细节。审计署面向全国征集AO审计案例的具体方式是由各级审计机关逐级选送,各级审计机关的案例审核人员按照“高质量、高标准”案例选送要求,面对数量庞大的待核案例,审核人员首先会从案例的格式的规范化入手,作为案例筛选的第一关。笔者结合近年来AO审计案例报送经验,以往有很多AO审计案例质量很高,但由于忽略了格式要求,报送后没有被选中。AO审计案例格式规范化,是一篇出色案例的前提要求,同时也是提高AO审计案例质量的前置条件。
    三、标题新颖。AO审计案例标题为何要新颖?审计案例标题新颖的目的是什么?新颖的审计案例标题在理论上又可以得到什么样的效果与回报呢?读书读皮,看报看题,是说标题应先声夺人,提升作品。在审计机关一年一度的AO审计案例的征集活动中,不仅可以提升AO审计案例的参选率,还是提高AO审计案例质量的关键。如何优化写出具有吸引力的AO审计案例标题呢?
    (一) 标题要让案例评选人员一见钟情,就要在标题中增加有效信息。最有效的信息是包含审计专业性、实用性的有用信息。在AO审计案例的撰写中尤为重要。多想几种表达方式。题无定法,简洁明了就好。能表现编辑独特的个性魅力,形成自己的风格是最好的。例如,原标题为《AO在财政决算审计中应用》,不妨改为《巧用AO做好财政决算审计》。
    (二)标题含而不露、点到为止,让人不得不看的感觉。例如,原标题为《运用AO进行计算机内控检查发现“账外账”情况审计案例》,可改为《利用AO发现“账外账”审计案例展示》。
    (三)标题的“倒金字塔”。把标题里最重要的、最能吸引眼球的、最关键的词放在标题的前一部分,这可以叫标题的“倒金字塔”。例如:原标题《AO软件在地税同级审计工作中的综合应用》可改为《综合应用AO软件开展地税同级审计工作》。
    四、步骤细致。AO审计案例的撰写要特别关注操作步骤的编写,步骤编写部分是一篇AO审计案例的重点。详细的操作步骤来源于审计人员在日常的AO系统操作中详细的操作记录,特别要关注按“审计结构图”一步一步操作而实现审计结果的SQL语句。不仅有利于为编写审计案例提供清晰的思路,还有利于现场审计复核,同时也是提高AO审计案例质量的重要内涵。
    在日常的AO审计实践中,实际操作过的步骤和自动生成的SQL语句,要给于保存、细化,这样可以给我们撰写AO审计案例提供很大帮助。例如:1.在AO审计过程中使用“图形化SQL”方式操作而自动生成SQL语句,可以通过如下操作步骤进行保存:进入AO“审计分析--数据分析--图形化SQL--图形化SQL查询分析器”,找到所要查询的表(如凭证表),按住鼠标把表拉到“关系图窗格”对话框里,并以打“√”的方式选择所需字段,同时,在“网格窗格”对话框里把查询条件设置好后,转入“SQL窗格”对话框就能查看到自动生成的SQL语句,按“确认”,就自动返回到“审计分析-数据分析-SQL编辑器”界面,选择“保存”功能,按提示写上SQL语句的名称、说明,选好存放位置即可。2. 在AO审计过程中使用“财务分析”设置查询条件而自动生成SQL语句,可以通过如下操作步骤进行保存:进入AO “审计分析--账表分析(如科目明细账审查)--显示查询条件--设置好所要查询的条件--点击进行SQL查询器”,或者,通过“审计分析--账表分析--查询条件--高级--设置完组合查询条件--确定--再点击进行SQL查询器”。这时,返回的界面就能看到生成的SQL语句,点“保存”,写好SQL语句名称、说明,选好存放位置即可。(张兆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