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构建审计文化的思考
王智兼(辽宁省阜新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事业经历了二十多年的风雨历程,炼就了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本领强、工作作风硬的审计队伍,但在经济社会发展迅速的当下,审计队伍建设也要与时俱进,要以思想文化建设为根基,大力弘扬审计之“气”,打造自强不息、甘于奉献的审计思想文化。
    一、以正气坚定审计信念。正气是立身做人之本,是谋事成业之基。审计是经济监督部门,一身正气是审计干部的必备品质。首先,要对审计事业忠贞不渝。一名优秀的审计干部,不论遇到多大困难,面对何方权贵,都要始终牢守为审计事业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做到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为国家和人民利益勇于牺牲,鞠躬尽瘁,死而后己。其次,要敢于坚持原则。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和群众利益,能够舍弃个人一切,不受钱色所诱,不为权势所迫,不被情感所趋,坚定不移地同违法违纪行为做斗争。其三,要勇于探索创新。要敢于为事业负责,为人民负责,敢于突破“书本”,能够旗帜鲜明地支持有利于改革开放、推动发展的新事物。
    二、以锐气打造审计声威。审计机关面临的任务日益繁重,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各界对审计的期望越来越大,更需要审计干部秉持一股勇往直前的气势。一是要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的使命感。必须坚定不移地把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作为审计工作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二是要培养争先创优气魄。要增强集体荣誉感,要有为了事业当仁不让的英雄主义气概,敢于争先进,敢于当先进,努力为审计集体争光。三是树立强烈的创新精神。必须准确把握审计是国民经济运行的“免疫系统”的定位,探索创新,真正做到服务大局有新举措,强化监督力度有新突破,审帮促结合有新作为,审计实践取得有新成果。
    三、以豪气创新审计立意。豪气,是一种气质、一种气势,也是一种信心和追求。一是树立为阜新发展建功立业的豪情壮志。审计工作必须自觉融入经济发展大局,积极投身于经济建设,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谋事、干事,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二是展示为事业迎难而上的豪迈气概。审计环境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审计检查难、审计取证难、审计处理难等问题仍需亟待解决,审计干部要具有困难面前不低头,始终保持这种迎难而上的气势,树立克服困难的决心和信心。三是保持甘于奉献的博大胸怀。审计是一项特殊的工作,每天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必须牢固树立为审计事业奋斗终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淡泊明志,不受名利所累,勿受金钱所毁。
    四、以朝气昂扬审计激情。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生理上会逐渐失去活力,心理上对事物逐渐失去新鲜感,难免会暮气沉沉。要想永远保持朝气蓬勃,首先要富有理想。理想是人生的坐标,树立什么样的理想,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追求,审计干部要树立为审计事业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把人生的远大理想与近期的奋斗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变成实实在在、摸得到看得见、与自己息息相关的具体事,时时为之而努力,脚踏实地做好。其次要有求索精神。随着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审计涉足的领域越来越广,亟待解决的课题也越来越多,需要广大审计干部努力实践,积极探索,潜心研究。求索是个永无止境的课题,只有不懈努力追求,不断在审计实践中求索,在求索中提高,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三是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饱满的工作热情是干好工作的基础,工作热情实际是事业心和责任感的集中表现,有了工作热情,不论工作多么艰巨,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能够始终充满信心,保持乐观态度,去面对、去接受挑战。
    五、以大气拓展审计胸襟。人只有在拥有了宽阔的胸襟之后,才能成大事,立大业。首先要有高度。立足本职、胸怀大局,想大事、谋大事。要站在全局的高度,从全地区经济发展的视角谋划审计工作,明晰工作思路,把握工作方向,确定工作重点。只有这样分析问题才能更加具有前瞻性,处理问题才能更加具有深远性,提出建议才能更加具有操作性。其次要有气度。要从大处着眼,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做好关键事情,专心服务和促进经济发展,要从长远着想,不被眼前的利益所惑,不被眼前的困难吓倒,才会有走过困境、战胜挫折的信念和勇气。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做到大气大度。第三要培养成熟的个性。审计是高层次的经济监督,面对各种各样的对象,这不仅要求审计干部要具有高瞻远瞩的宏观胆识,还要有沉稳平和、宽容大度,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宠辱不惊的成熟的个性。能容下不同的意见,要敢于和善于否定自己,在继承中发展,在巩固中提高。要听得进批评,装得下委屈。
    六、以和气凝聚审计力量。家和万事兴。一个集体、一项事业要兴旺发达,关键在于团结,只有团结和睦,才能博采众长,凝心聚力。首先要树立大局意识。要高瞻远瞩,胸怀大局,做到“常怀爱局之心”,在个人利益、部门利益和大局利益面前要以大局利益为重。每个部门、每个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处理好与各部门之间的分工协作,甘于奉献。其次要有包容之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在工作中要求同存异,扬长避短,遇到矛盾时要学会“妥协”,既要容人之短,又要容人所长。再次要注意举止言谈。一个人的举止言谈是内在修养的外在表现。审计干部要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因此必须要规范言行,要拘小节,否则就会影响审计形象和威信,甚至会带来审计风险。要坚持不做不利于团结的事,不说不利于团结的话,爱护集体,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
    七、以书(学)气提升审计能力。在知识更新、科技飞速发展、社会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学习能力和思考能力决定人的命运。审计干部必须坚持持之以恒地勤奋学习。首先要爱学会学。要注重积累,厚积薄发,要博览群书,汲取精华,要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紧密结合起来,将审计专业知识与宏观经济知识学习结合起来,注重内外兼修。其次要学以致用。要把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提高表达力、执行力、思考力和职业素养,提升审计监督和服务的水平和能力。第三要转化学习成果。运用学到的知识,对某件事或某一方面深入思考,探索研究,把握规律,使其转化为工作方法,转化为谋划审计发展的手段,转化为提升审计成果的工具。(王智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