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AO系统导入公文式数据的偿试
韩燕(重庆市长寿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现场实施审计系统(简称AO系统)转换的电子数据包括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这些数据都具有一定的勾稽关系或逻辑关系,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同其它的数据表进行综合查询和运算。然而AO系统导入的word公文式数据仅能作资料归集,不能同其它的数据表进行综合查询和运算。该文所称word公文式数据是指以word文字叙述为主的数据,其文件格式后缀名为.doc,不是表格模式。如果要把word公文式数据转换成业务数据(如.xls),再导入AO系统同其它数据表进行综合查询和运算,方法有很多种。下面介绍一种比较简捷实用的方法,采取以下四个步骤就能够得到满意的答案。现通过实例进行详细操作与审计同仁分享。
一、随意摘取一段Word公文式数据
新建一个Word文件,然后,随意摘取一段Word公文式电子数据。如:实现收入总额91466836.77元,其中:财政补助收入84853307元,拨入专款6559746元,其他收入53783.77元;支出总额91413403元,其中下属医疗机构支出74784543元,局机关支出10069114元,专款支出6559746元,年末结余53433.77元。
二、对摘取的Word公文式数据进行结构整理
   1.查看上述文字使用的所有标点符号(如逗号、分号、句号等)。然后,分别把各种标点符号替换成“段落标志”,就是让段落标志之前那些文字自成一段。如将逗号复制,点击“编辑—替换”,在“查找内容”内容对话框中点击Ctrl+V,再点击“高级↓(M)--特殊字符(E)--段落标志(P)”。“查找与替换”设置完成后,点击“全部替换(A)”。其它标点符号替换操作过程相同。如图所示:

 
2.当所有标点符号“全部替换”后,上述Word公文式数据就变成了如下新Word公文式数据结构:
实现收入总额91466836.77元
其中:财政补助收入84853307元
拨入专款6559746元
其他收入53783.77元
支出总额91413403元
其中下属医疗机构支出74784543元
局机关支出10069114元
专款支出6559746元
年末结余53433.77元
三、将新Word公文式数据结构复制到Excel进行处理
将Word公文式数据复制到Excel中sheet1表A2单元格里(第一行作为摘要内容,如:经济内容、科目、金额、单位等)。然后分别在B2、C2、D2单元格进行编辑整理,其主要目的就是利用函数把文字和数据分离出来,分别放在不同的单元格里,形成新的字段。其步骤如下:
1.在B2单元格输入提取文字部分的公式(如提取“实现收入总额”)。
B2=LEFT(A2,LENB(A2)-LEN(A2)-1),然后“回车”,双击B2 对话框的“填充柄”后,单元格B2至B10就全部获取了要提取的文字部份。
2.在C2单元格输入提取数值部份的公式(如提取数值“91466836.77”)。
C2=LOOKUP(9E+307,--MID(A2,MIN(FIND({0;1;2;3;4;5;6;7;8;9},A2&1234567890)),ROW(INDIRECT("1:"&LEN(A2))))),然后“回车”,双击“填充柄”, 单元格C2至C10就全部获取了要提取的数据部份。
3.在D2单元格输入提取文字部份的公式(如提取“元”)。
D2=RIGHT(A2,1),然后“回车”,双击“填充柄”, 单元格D2至D10就全部获取了要提取的元部份。
通过对B2、C2、D2单元格进行操作后,得到如下图表:

  
然后,运用标鼠将B、C、D三列拉黑,右键点复制,再打开sheet2表,在A1单元格处点击右键,选择“选择性粘贴--值和数字格式--确定”即对表进行了粘贴,该表命名为“XX业务数据表.xls”。至此,Word公文式数据就转变成了业务数据,该业务数据就可以直接导入AO系统、sql server、access等数据库。
四、将“XX业务数据表.xls”表导入AO系统
打开AO系统,通过“采集转换--业务数据--采集数据--新建一个文档--确定”添加--选择数据源类型(Excel8.0/97-2000)--设置--找到文件存放的位置--测试连接--确定--刷新-选择“XX业务数据表﹩”--下一步,该表就导入AO系统中。


通过以上操作,仅用几分钟的时间,就将word公文式数据转变成了业务数据,并成功地导入了AO系统中,这一成功的偿试,极大地提高了审计效率。(韩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