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如何增强基层审计执行力
王美良(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关系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必须把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内容抓紧抓好。由此可见,提高执行力已成为各级党政部门、广大党员干部的一项必备素质。而审计部门作为政府重要职能部门,更应该加强执行力建设,不断提高广大审计干部的执行力,这也是审计部门改革与发展的必然要求。综观中外竞争力优势明显的团队和组织,都具有一流的执行力。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也就没有发展力。对基层审计部门而言,只有政令畅通、执行到位,才能把上级的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付诸实践、落到实处。结合基层审计实践,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增强基层审计执行力:
    (一)要破除障碍,主动接受任务。执行不需任何理由,更不需要借口。如果有理由与借口,势必成为执行的障碍。提高执行力首先要有完成任务的愿望,如果上级明确要求了还在等待观望,工作部署了还无动于衷,或者找一些客观理由不肯接受,必将影响执行的效果。基层审计干部一定要树立接受任务不找借口、执行任务不讲困难、完成任务追求圆满的观念,对上级出台的政策、作出的决定、部署的工作,主动接受,自觉行动,积极落实,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二)要落实责任,做好细节小事。成就每一件大事,做好每一项工作,都缘于集腋成裘、聚沙成塔;事业未竟的原因,往往是忽视某一个细节,败于某一件小事。因此,每一位基层审计干部都要善于从具体工作做起,从工作的具体环节做起,以具体求深入,以具体求落实,以具体求实效。抓执行要从抓制度完善入手,抓规范管理机制,抓落实措施和督导检查,抓考核过程和结果。
    (三)要雷厉风行,提高行政效能。基层审计干部要强化成本意识,养成高效率、快节奏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及时处理和解决好工作中的问题,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效益。要有干不好工作就食不甘味、夜不能寝的愧疚感,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本职工作。要有干事业就要立竿见影、务求实效的责任感,促进各项工作履职到位。要集中人力、精力,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四)要开拓创新,务求取得实效。执行的过程,也是把上级的要求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过程。要转变传统的工作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地思考分析研究问题,用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措施,努力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始终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切实在审计执法、完成任务、队伍建设和形象树立上取得实效,创造新亮点。
    (五)要团结协作,形成坚强合力。支持配合,团结协作,才能建立起协调有力的运转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基层审计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大局观念,主动加强沟通,搞好团结,密切配合,相互协作,相互补充,减少梗阻,努力形成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浓厚氛围。尤其是基层审计领导班子成员,更要互谅互让、互相尊重,相互支持,做到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坚决防止和克服回避问题、掩盖矛盾、搞一团和气的不良作风。
    (六)要坚持原则,及时解决矛盾。执行就是解决矛盾、解决困难的过程。衡量一个干部政治素质的高低、工作能力的强弱,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他解决问题的能力,看他在关键时刻和面对困难时的表现。对于基层审计干部而言,一定要勇于正视困难,善于解决矛盾,敢于碰硬,敢于较真,敢于迎难而上。处理审计业务问题,必须坚持依法治审原则;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政策和认真执行法律法规,必须坚持政策、程序和权限。处理审计违法行为,必须坚持依法,按法定的程序和权限行事。要敢于对执行不力者进行管理和问责,包括教育、批评、考核追究、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等。(王美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