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审计结果“三个延伸”扩大审计监督能量
吕鸣莉 卢周亭(河南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的基本职能就是依法对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监督,通过审计查出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要求依法纠正、进行整改,从而发挥审计监督在维护经济健康运行中的作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审计机关自始至终都面临着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和自身发展的问题。审计监督作用的发挥依赖于审计的不断发展,审计的发展促进审计监督作用的发挥,二者是相辅相成的。作为一个基层审计部门,做好审计工作是基础,发现和查出被审计单位的问题是审计的基本成果。但仅有这些是不够的,是不能完成党和人民群众赋予我们的审计监督职责的。审计应当在做好每个基础审计工作之后,充分运用审计的成果,使审计发挥更大的作用。工作中我们体会到,做好审计结果的“三个延伸”,效果很好。即审计向结果运用延伸,审计向审计宣传延伸,审计向审计研究延伸,从而进一步扩大审计监督的作用。
     一、审计向结果运用延伸。我们的任何一个审计项目都有一个审计结果,如何看待这一审计结果,如何使之转化为审计成果,值得审计人员认真思考。一般情况下,是要求被审计单位纠正存在的问题,对严重的问题要依法进行处理处罚。但在充分利用审计结果方面做的还不够深入,不够广泛。例如对严重的违法问题是否严格依法处理了,存在的问题是不是普遍现象,造成的原因是什么,在制度方面是否存在缺陷,领导层面是否了解这些情况,运用什么方法能够促使存在问题的彻底纠正等等,审计人员和审计机关应当在这些方面多下功夫。我们体会应当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要严格执法。审计对一般性的问题还能够处理到位,但对严重的问题,尤其是应当移送的案件线索,上上下下,左左右右说情的众多,审计要做到严格执法,难度很大,往往是就轻处理。这样就大大削减了审计的监督作用和法律的权威性。所以,审计应当努力做到对查出问题依法处理。二是注意从更高层面和更大范围内进行整改。审计人员要善于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发现机制、制度方面的原因,提出改进建议。对带有普遍性和机制方面的原因,审计机关可以通过各种信息、专报向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以及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反映,提出改进建议,促进整改。对于由于地方政府或部门制定的政策与上级政策不一致的,要向当地政府或单位提出纠正的建议,与国家政策保持一致。因此,审计工作的组织者和审计人员在审计时就要关注审计内容的重要性,关注审计结果具有的潜在意义,能通过哪些渠道使审计结果运用最大化。审计要自始至终坚持一个主线贯彻到底,有一个首尾相照应的完整思路,最后落脚到审计结果的作用上和审计作用的发挥上。      
    二、审计向审计宣传延伸。审计机关作为专司财务监督的政府部门,在目前经济发展的重要时期,其作用非常重要,审计的动向和审计的作用如何,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因此,审计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还应该重视审计的宣传。最近中办国办下发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很快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各大媒体及时报道,把她看成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反腐败力度的又一重要举措,在社会上反响强烈。做为一级审计机关,无论是哪一级,审计工作的指向和审计结论,在当地都有很强的影响力,在促进和加强财务管理方面都有很大作用。审计宣传,一是要把握正确的方向,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体现国家对某个领域或某些资金的关注,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把国家监督制度落实到最关键的领域;二是审计结果要公开,认真实行公告或在媒体上报道,加大对有关单位的责任追究,促进财政公开,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同时也是对其他可能出现违反财经法纪的单位和人员一种强烈的威慑作用;三是审计宣传可以更多更全面地反映审计工作的面貌和工作成就,增强人民群众对政府和单位运用财政资金信任,增强全社会对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信心。
    三、审计向审计研究延伸。审计工作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要求。审计从以前的差错纠弊发展到开展效益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保证国家财政安全,全面经济责任审计等。国家和人民群众对审计的要求越来越高;审计从以前的纯手工翻账本,到现在的计算机运用审计,审计对审计方式和审计技术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因此我们在履行正常的审计职责的同时,还必须拿出更多的精力,从事审计研究工作。我们提出开展绩效审计已有一段时间,但大多数仍然是财务收支审计,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绩效审计。绩效审计涉及的内容多,标准不易界定,工作量大等问题,至今仍然存在。如何有重点、有选择地探索效益审计,做到范围明确,重点突出,反映问题客观、全面等等,还要做出很大努力。再如对党政领导干部、社团组织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公检法“三长”经济责任审计等都是刚刚起步,其中有关人员的经济责任如何界定,集体与个人的责任如何区分,国家规定与地方经济发展的政策如何协调等,都需要在审计实践中研究探索。还要对审计方法和审计手段的提高,也需要及时总结、推广等等。通过审计研究,逐步形成比较系统、完整的理论,指导实际工作。审计工作的组织者和审计人员应当把审计研究作为审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每年安排一定的科研课题和研究对象,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研究。一方面可以通过研究提高审计人员工作主动性,提高实践和理论研究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将审计实践上升到理论高度,推动审计工作向更新更高层次发展。(吕鸣莉  卢周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