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节能减排审计中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思考与实践
郑广民 刘娜 杨长福(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国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规划提出的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目标,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也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节能减排也是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的重点,是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举措。
    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是全社会的共识,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责任。对具有保障社会经济健康运行“免疫系统”功能的审计工作在节能减排方面发挥作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制定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出台许多相关政策措施,力度逐年加大,资金投入增加,节能减排取得了的明显的效果。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节能减排审计工作必须深化,推动节能减排审计工作上层次、上水平,积极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这就要求审计部门和人员坚持立足于促进宏观管理与建设性审计理念,始终坚持站在宏观高度,紧贴政策脉搏,关注当前国家的一系列节能减排的宏观政策,把握节能减排项目特点,研究节能减排行业政策,找准节能减排审计问题角度,在节能减排审计的具体过程中,把微观、具体的项目、资金审计与宏观的政策、体制、机制性问题、原因等问题与情况结合起来、关联起来,关注、分析、揭示和研究节能减排宏观管理、体制机制性问题,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审计建议,完善节能减排的相关政策、制度,更充分地发挥审计工作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关注与分析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性漏洞对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实施的影响与制约问题。如我们近两年的节能减排审计中发现,环保部门存在着职责交叉,在同一个行政主体中,既进行着商业性的对建设项目的环境评价并且收费,又履行对其审批职责;对权力缺乏有效地制约,不仅不利于节能减排,而且成为权力部门寻租的灰色地带。另外,我们在节能减排审计中还发现,环保部门和电力行业缺乏联动机制,即环保部门对电力企业环保核查数据与结果不能及时共享,电管部门很难有效地执行脱硫电价这项作为国家节能减排的一项重要措施。我们把这两个在体制上、机制上影响与制约节能减排的问题,作为审计工作中的着力点,进行深入调研,形成专题审计情况。环保、物价、电力部门十分重视,建立了环保与电力监管部门的联动机制,对节能减排发挥了非常好的效果。
    二、关注与研究国家节能减排的新能源战略和资源节约利用的政策支持与引导问题。从现代科学发展趋势与国际经验上看,节能减排的一个重要出路就是对有限的资源进行合理开发与充分利用问题。在这方面,我国已把新能源开发、可再生能源利用作为节能减排的一项重要战略措施。这是指导我们节能减排审计工作的一个基本思路,要求我们在节能减排审计工作中,必须关注与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因此,我们结合电力等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审计调查,重点研究了作为我国新能源战略的风电建设与运行中目前存在的规划、建设、并网、运行、技术创新等一系列问题。同时,我们在节能减排审计中研究了当前利用各种有机废料进行生物质制炼柴油,税收支持政策没有落实到位,制约着资源的再生利用。我们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调研工作,形成并上报了审计调研信息,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日前,相关部门已出台落实了利用废弃的动植物油生产生物柴油的税收政策,有力地推动了节能减排与资源利用。
    三、着眼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跟踪分析节能减排相关政策的执行情况,提出政策完善建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是我国节能减排的战略选择,是我国“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的主线和基本取向。因此,我们在节能减排审计工作中,着眼国家制定与实施的关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及调整产业结构相关政策的执行与落实等情况。如差别电价和税收优惠作为一项重要的产业结构调整措施,对限制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与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优化重组起到关键作用,其执行效果如何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政策效果。对此,我们在行业节能减排审计调查中,结合产业发展目录对钢铁、水泥两个行业执行政策情况进行调查分析,着力揭示管理部门和企业执行政策不到位、小钢铁小水泥钻政策空子等问题,以及个别地方对钢铁、水泥等企业在淘汰落后产能时的不规范做法等问题,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四、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进行审计调研,为行业性节能减排问题治理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在节能减排审计调查中,我们关注与研究北方城市进入冬季采暖期空气污染较重,形成阴霾天气,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生活与健康。对此,我们在审计中,克服技术障碍,对城市灰霾天气进行调查分析,并请环保、气象等方面的专家与我们一道工作,共同研究,形成审计信息。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环保部门在北方城市新设立了空气污染监测实验研究中心,对此问题进行研究治理。另外,我们在节能减排审计调查中,针对城市供热管道老旧严重,不仅损失热量、浪费能源、影响节能,而且也严重地影响了千家万户的采暖问题。我们深入调查、走访居民户、请教专家,对城市供暖管理部门、供暖企业及供暖管线老旧破损供暖管网热量损失展开专项调查,形成审计信息,提出审计建议,得到了各级主要领导的重视,把解决这一问题作为节能减排与惠及民生的重要问题,制定了城市供热老旧管网改造实施方案与技术标准,投入资金,对城市部分供热老旧管网进行了改造,不仅节约了能源,而且使成千上万户居民室内温度提升、受惠。
    总的来看,节能减排审计把资金、项目贯穿起来,从微观入手,从宏观着眼,关注、研究、揭示、分析节能减排在体制上、制度上的深层次问题,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功能,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有力有效地促进节能减排。( 郑广民 刘娜  杨长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