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形势下基层审计部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应面对的挑战
陈永玲(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目前,基层审计部门人员少、年龄老化,内设机构也不够健全,除了搞审计业务工作股室外,劳资、人事、计划生育、综合治理、文明创建、源头治腐、职工培训、信息化建设、后勤服务、审计法制等工作全部归并在办公室,由办公室的同志负责完成。随着改革开放、经济的发展给各项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新的挑战,面对错综复杂的办公室工作,笔者认为:要做一个新时期下合格的审计部门办公室工作人员必须面对“3、3、5”的挑战。
    挑战一:把握“三个新变化”。一是服务内容发生了新的变化。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基层审计部门的工作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需要办公室沟通联络的事务更多更具体,需要办公室收集提供的信息更快更准确,需要办公室协调督办的力度更大更有效。在这些事情中,有些是常规性的,有些是突发性的,有些是从未遇到的,这些无疑给办公室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考验。二是服务对象发生了变化。办公室的服务对象是领导、部门和被审计单位及村民。现在的情况是,领导政策理论水平、执政能力有较大提高,部门专业化、职业化特点日益突出,群众的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行为能力、文化知识乃至生活方式和习惯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如果我们的认识水平和思维方式、工作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阶段,就会出现认知滞后、行为守旧、用老一套应对新变化,茫然不知所措的局面。三是服务手段发生了新变化。随着电子信息技术尤其是计算机的广泛应用,公文处理、信息采集、文稿起草、调查研究等工作都离不开新技术、新手段,服务就会滞后、工作就会被动,就难以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挑战二:强化“三种意识”。面对新的形势,办公室工作人员一定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履行好参谋助手、督促检查、综合协调、后勤保障的重要职能,为领导服好务、为各股室服好务,切实发挥好承上启下、协调各方、保证全局工作正常运转的中枢作用。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这就要求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强化“三种意识”:一要增强“全局意识”。胸中无全局,不能成大事,更不能足谋一域。增强全局意识,一是要了解全局,研究全局。办公室的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大小事交织在一起,事事都牵涉大局,关系全局。二是要在为领导服务、为股室服务的同时,都要考虑到大局,把自己注意的重心放在那些关系全局的、重大的问题上。三是要立足自身职能,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搞好协调,以求获得支持;主动与平行机关和部门搞好协调,以求形成合力;主动与周边兄弟县、市的同行们搞好协调,以求取长补短。二要增强“责任意识”。办公室的地位决定我们要增强责任意识。办公室是机关的“窗口”,是连接领导和股室的桥梁,是协调部门的纽带。办公室的工作无小事,不可出现一点纰漏和闪失,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每一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地处理好每一件事情。办公室是机关的“龙头”,是领导的“左右手”。办公室工作同志工作能力的强弱,办事水平的高低,关系领导的形象,影响工作的全局。要从提高素质入手,以创新的思维谋划工作,以创业的精神推动工作,以创优的态度做好工作,以事事争一流的工作标准和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保持办公室整体工作的正常运转。三要增强“创新意识”。创新是前进的动力。办公室的工作,常规性、重复性的较多,但这不能成为不变的定式,要实现工作的突破,就必须打破原有的思维模式。要创新工作理念。工作创新源于理念创新,实践证明,办公室成功有效的工作方法是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提高,当前更需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以创造思维去思考和实践。要创新工作方式。增强时间观念、效率意识,保持高节奏运转的工作态势,雷厉风行,营造严谨求实的工作氛围。要转变思维方式。从原来的“领导交办,办就办好”的思维方式向“怎样去办、怎样办好”的方式转变,突出工作的超前性、针对性,善于突破原有的思维定式以及传统观念的束缚,做到能办大事、会办难事、敢办新事,创新性地开展工作。
    挑战三:加大“五个力度”。办公室的服务水平如何,是检查办公室工作成效、工作能力的主要标准。这就需要切实加大力度,努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1、加大参谋服务力度。参谋助手是办公室为领导提供智能服务的主要方式,也是办公室的主要职责之一。强化服务质量,提高参谋水平,要重点推进“三个转变”:一是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要改变工作中被动应付的状况,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想的早一点、细一点、深一点,并且注意到位而不越位、参与而不干预、献策而不决策;二是由常规服务向创新服务转变。变习惯性思维、经验性思维为创新性思维、超前性思维,敢于突破常规和经验的束缚,善于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三是由低层次服务向高层次服务转变。要站在领导的角度分析研究问题,真正成为领导的“外脑”。办公室的参谋助手作用主要体现在各项工作中,其中最主要的是文稿的起草、调查研究、提供信息。这就需要我们在“三字”上下功夫。一是要在“高”字上下功夫。第一立意要高。要跳出个人思维圈子,突破地域、时间的局限,紧紧围绕当地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站在领导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第二思维境界要高。要善于用战略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问题,透过表面现象挖掘出事物的内在本质总结出规律,把握住关键;第三质量要高。每一句话、甚至每一个标点都要经得起推敲。二是要在“实”字上做文章。一要注意重调查。要注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真实而全面地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为进一步深入分析提供真实、准确的素材,切忌闭门造车、想当然。二要深入研究。对收集的资料、掌握的素材进行深入的分析,认真归纳总结,找准问题的症结,挖掘出隐藏在内部的实质、规律,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为领导决策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三是要在“快”字上求实效。要畅通信息渠道,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及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信息“加工厂”的作用,采取“沙里淘金”、“集零为整”、“变缺为全”、“化浅为深”等方法,从大量信息中找出带规律性、普遍性的问题,着力开发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高层次信息;加快信息传递,将当地发生的重大事情,重要思路、工作经验和好的审计方法及时传输到上一级单位,为上级决策提供参考;严格执行紧急信息报送制度,保证紧急信息不迟报、不漏报、不瞒报。
    2、加大督办力度。督办工作是推动决策落实的重要环节,是改进作风、提高效率的有效手段。办公室人员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和敢于碰硬的姿态扎扎实实抓好督办,使单位每一项决策和领导每一个批示落地有声,努力树立督办工作的权威。
    3、加大综合协调力度。综合协调是保证机关正常工作的重要手段。办公室的工作既要协调上下,又要协调左右,还要协调内外,要努力改进协调方式,实现“三个确保”:一是确保周密。要找准综合协调的切入点、着力点,力求做到及时、果断、主动,把协调工作做好、做细、做实,切实做到人人有专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确保安全。办公室也承担着本单位保密工作的管理责任,必须进一步加强保密措施,增强保密意识。三是确保高效。作好综合协调工作,既要讲程序、讲质量,更要讲效率、讲效果。要强化时效意识,对每项工作,特别是领导交办的工作,都要尽快办、抓紧办、办得好,切实做到及时、迅速、不误事、效果好。
    4、加大后勤保障力度。后勤服务是工作正常运转的重要前提和基本保障。因此,办公室要把后勤服务与机关工作有机统一起来,以后勤保工作,具体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全面服务与重点服务相结合;二是常规服务与应急服务相结合;三是对内服务与对外服务相结合。
    5、加大档案工作力度。做好档案工作,既是对历史的尊重,对人类文明的继承,更有助于我们借鉴历史,指导工作实践。这就要求我们一是要坚持依法治档。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湖北省档案管理条例,坚持依法推进档案工作。二要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要创造良好的条件,普及档案的计算机贮存、检索和查询利用,加强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管理,尽快建立起档案信息数据库,努力实现档案信息的网上查询服务和资源共享。三是要大力创新档案服务工作。按照立足根本、体现特色、打造精品、创造亮点的要求,努力推出一批在全省、全市审计系统有特色、有影响的档案服务创新的先进典型。四要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坚持把档案工作纳入机关整体工作和分管领导工作考核内容之一,真正使档案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着力解决档案工作所需的人、财、物等实际问题。
    办公室的干部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领导的形象,自己的一举一动直接会影响到机关在社会中的威信。这就需要培养一批“开口能讲、提笔能写、有事能干”的同志,这样在工作中才能做到高效率、快节奏,才能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让领导放心。(陈永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