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构建和谐审计环境的思考
张安俊(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局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构建和谐审计环境有着丰富的内涵和深远的意义,作为审计部门,要求我们在全力实现审计目标、工作目标的过程中,同事之间和睦相处,部门之间配合协调,个人与团队之间融洽沟通,整个团队要形成一种文明、舒适、和谐、统一的工作氛围。可概括为三句话:一是人际关系协调融洽,主要表现在人与人之间互相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团结友爱,城实守信。二是工作运转高效有序,主要表现在机制健全,秩序良好,运转高效,业绩显著。三是机关环境舒适宜人,主要表现在有一个和睦的办公环境、温馨的文化氛围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一、构建和谐团队是基础
    1、讲缘分,珍惜在一起工作的机遇。在一起工作,这本身就是一种缘分。除了珍惜缘分以外,还要服从、适应这种缘分。作为一个团队,我们走到了一起,谁是我们的领导,谁是我们的同事,谁是我们的下级有偶然性也更必然性,组织上的安排肯定是有考虑、有道理的,我们不能要求组织为我们每个人创造适应自己的环境,而是要共同营造彼此适应团队的环境。
    2、讲感情,体现出同志间的温暖。就审计业务工作而言,每年大家在一起的时间很多,甚至超过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可以说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只有讲感情、讲真情,才能形成互相尊敬友爱的和谐氛围,才能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只有讲感情,我们才能形成一种互相关心、互相支持、互相理解、互相帮助的和谐融洽氛围;只有讲感情,才能营造“同志加兄弟式”的工作环境,才能凝聚人心、振作精神,才能产生战斗力、创造力。
    3、讲团结,建立融洽的人际关系。顾全大局是和谐的基础,讲求团结是和谐的关键。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处理好四种关系:互相支持,处理好同事之间的共事关系;互相理解,处理好与兄弟部门的配合关系;互相信任,处理好上下级之间的垂直关系;互相体谅,处理好与被审计单位之间的关系。
    4、讲纪律,努力塑造清正廉洁的形象。我们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审计纪律和机关的各项规章制度。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淡泊名利,在物质利益面前保持知足常乐的良好心态,不贪图享受,不攀比待遇,不谋求私利。
    二、认真履行职责是关键
    1、抓学习、比知识。学习是履行职责,做好工作的第一需要。学而知不足,必须不断更新知识,提高水平。我们必须把加强学习作为构建和谐审计环境的首要任务来抓,不断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不仅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策水平,而且要广泛学习经济文化法律科技管理历史等方面的知识,及时了解掌握涉及审计领域的当代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发展的新进展新成果。
    2、抓教育、比思想。构建和谐审计环境,离不开思想教育和正面引导。全体同志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竞争与协作等关系,从小事做起,日积月累,逐步实现崇高的个人价值。
    3、抓工作、比贡献。大力倡导五种精神:一是爱岗敬业精神。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真心热爱自己的本职;二是无私奉献的精神。要把做好本职工作与实践党的宗旨,实现人生价值很好的同统一起来,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为了事业的发展,乐于奉献自己的一切;三是“主人翁”精神。以做好本职工作为己任,把个人利益与全局工作联系起来,为集团增光添彩;四是严谨细致的精神。严肃认真的对待每项工作,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五是创新务实的精神。在工作中大胆探索,不断创新思路,创新方法。
    4、抓落实、比效率。一是真抓实干,不尚空谈。不论抓什么工作,做什么事情,都要扎扎实实地抓,实实在在地干。不仅要看到工作中的困难、问题、麻烦,还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既要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又要在严格规定面前有适当的灵活性。二是雷厉风行,讲求效率,说办就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不推、不拖、不靠,讲求效率。三是合理分工,明确责任,确保每项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底。
    三、处理好三种关系是保障 
    1、处理好老同志和年轻同志的关系。老同志是审计事业的宝贵财富,他们代表了一段历史,在审计独立出来的创建、发展阶段作出过重要贡献,我们必须尊重他们。我们全体同志要发自内心,在政治上依赖老同志,事业上依赖老同志,工作上尊重老同志,生活上照顾老同志。老同志也要活到老学到老,把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贯彻终身。还应尊重和服从每项具体工作的组织者,对年轻同志加强传帮带,自觉完成承担的各项分工。
    2、处理好继承传统和发扬光大的关系。审计自创建以来,经历各届的辛勤汗水和努力,凝聚了全体同志的聪明才智,积累了许多宝贵的财富和工作经验,我们必须处理好继承和发扬的关系问题,绝不可否定前任而显示自己。同时面对审计工作的新领域、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又不可固步自封,要在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发扬光大,不断创新,取得新的成绩。
    3、处理好构建和谐和勇创一流、严格管理的关系。构建和谐审计环境是我们工作的一个抓手、举措、载体和手段,但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通过构建和谐环境,要促进和保障我们的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而构建和谐环境,也必须靠各项工作的成果来衡量。同时,构建和谐环境不是不要严格管理,也不是要求大家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好,更不是要求大家抹杀个性,追求平庸,随波逐流。我们讲和谐,不能放弃原则;讲和谐,不能忽视业绩;讲和谐,不能没有追求;讲和谐,更需要严格加强管理。(张安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