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建设创新型审计机关的思考
牛波(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要真正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实践中,不断推动审计工作创新与发展,就必须不断强化创新意识,积极建设创新型审计机关。创新是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源泉和推动力,在审计工作实践中,只有不断解放思想,积极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做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善于创新,自觉做好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技术创新、业务创新的文章,努力寻求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新的突破口,才能保证审计工作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很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审计工作自身发展的要求,不断将审计事业推向前进,实现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做好思路创新的文章。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工作思路上求新、求突破,才能保证实现工作创新的目标。一是要转变观念,积极进行创新性思维。时代在前进,实践在发展,审计工作要做到与时俱进,就必须在准确把握主客观环境和条件的基础上,努力克服安于现状、就事论事的思维模式和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思想状态,摒弃那些与时代要求不相适应的旧的思想、观念、思路和做法的束缚,积极进行创新性思维。唯有如此,才能站在审计事业发展的前沿,敏锐洞察和准确把握审计事业发展的方向,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战略意识和宏观意识,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超前性和前瞻性,确保审计工作始终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使审计工作很好地适应形势需要,做到与时俱进。二是要加强调查研究,确保审计工作思路的科学性。创新不是凭空想象,它必须建立在审计工作实践的基础上,因此,要做到思路创新就必须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准确把握审计事业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矛盾,准确掌握审计工作规律,适时调整审计工作思路,保证审计工作始终在正确而又切合实际的思路引导下向前发展。三是要因时制宜,适时调整审计工作内容和重点。要保证审计工作很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就必须结合工作实际,不断调整审计工作内容和重点。从目前审计工作发展面临的形势来看,审计内容和重点应尽快实现从微观审计向宏观审计的转变,由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审计向效益审计的转变,从单纯监督型审计向监督与服务并举型审计的转变,从以“查错纠弊”为主向以“预防”为主的转变,切实提高审计的“免疫”功能,充分发挥审计工作为政府宏观管理和调控服务的职能作用。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做好方法创新的文章。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的不断发展,审计事业自身的发展亦正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面临着审计环境、审计对象变化等诸多新的课题和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在审计手段和方法上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审计工作的技术和方法不能得到及时的改进,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发展变化的需要,审计的路子就会越走越窄,并最终丧失其在社会经济监督中的应有地位,因此,必须在加强和改进审计技术和方法上下功夫。一是加强学习,促进对新的审计技术和方法的掌握。要通过不断加强审计人员审计技能培训,促进审计人员对新的技术方法的及时学习和掌握,培养一批能够在审计工作实施过程中熟练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对一些复杂技术和问题进行正确处理的业务骨干。二是加强应用,促进新的审计技术和方法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在学习的基础上,切实加大新的技术方法的推广应用力度,克服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的工作方式,改变以账论账、就账查账等传统落后的审计方法,做到以变应变,促进传统审计、办公模式的转变,促进分析性复核、内控制度测评、统计抽样技术、审计调查手段、计算机辅助审计等技术和方法在审计实践中的推广应用,以有效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水平和效率。三是加强研制开发,提升审计技术方法的自主创新能力。要在学、用外部成果的基础上,加强自身对审计方法和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尤其是要加强对计算机审计软件的开发和应用,切实强化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加快由传统手工作业向计算机辅助审计的转变,推动审计工作的信息化和现代化进程。四是探索有效的审计工作方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效果。在审计工作方式上,要进一步研究探索预算执行审计与专项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与常规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性审计与效益审计、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的最佳方式和效果,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效能,适应新形势发展对审计工作的需要。五是强化鼓励工作创新的激励机制建设,切实促进建设“创新型审计机关”。要通过坚持每年组织开展“创新型科室、创新型个人、创新型成果”评选活动,对取得创新性工作成果的科室和个人予以隆重的表彰奖励,努力形成一个“人人想创新,人人争创新”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建设“创新型审计机关”,努力推动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做好工作创新的文章。思路创新和方法创新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工作的创新,审计机关要不滞后于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就必须不断更新观念、开阔视野,切实做好工作创新的文章。一是开创性地做好新形势下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财政改革和建立公共财政体制的需要,深入探索财政审计的新路子,进一步完善“一体化审计模式”,拓宽审计领域,突出审计重点,在财政收支真实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重点突出支出和效益审计,切实促进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推进财政支付制度改革,规范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为管好、用好财政资金,规范财政收支管理,促进财税体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维护良好的财经秩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二是开创性地做好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进一步改进审计方法,突出做好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逐步实现“先审后离”,切实改变审计监督滞后于干部监督管理的状况,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同时,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加大对领导干部个人应当承担责任的查处,强化责任追究,更加充分地发挥审计监督在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中的作用,有效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水平和层次。三是完善审计组长负责制,从源头上保证审计质量。进一步完善审计组长负责制,切实加大对审计组长的奖惩力度,强化审计组长的审计执法责任意识,调动审计组长的工作积极性,从源头上保证审计质量的不断提高。四是加大审计执法力度,促进审计成果运用。逐步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实行审计决定落实跟踪检查责任制,切实加大审计处理、处罚力度和审计决定的落实力度,强化审计工作的威慑力,保证审计监督职能的有效发挥。五是加强和改进审计管理,充分发挥审计效能。要进一步打破科室界限,科学整合审计资源,统一合理地调配审计力量,有效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和审计工作效率,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能。六是积极开展效益审计工作,推进审计工作现代化进程。全面开展效益审计工作,积极探索开展效益审计的路子和方法,切实加快审计工作由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审计向真实性和效益审计并重的转变,有效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的审计,促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为实现地区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着力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不断实现审计事业发展的新突破。(牛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