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府工作报告看审计的民生责任
马苗苗(江苏省连云港市新浦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重点要做好的工作是这样排序的:第一、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第二、进一步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第三、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排前三位的都与民生有关。而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排在任务首位的,一直是“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顺序变了,内容也变了。相当长的时期内,政府工作报告基本上围绕着当年GDP展开。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内容代之以物价、分配、养老、教育、医疗等社会民生的各个方面。温总理还告诫说,各级政府一定要把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种转变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政府今后的工作重点要从具体的经济运行层面转向社会层次,要从GDP转向民生。
    至少是改革开放以来,民生问题都没有占到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一位。这大概是因为看上去民生问题都是一些衣食住行柴米油盐锅碗瓢盆的小事,相比起动辙投资几个亿、十几个亿乃至几十个亿的大项目来,不但显示不出GDP,有可能还会拉分。所以政府工作的重点一贯是“抓大放小”。但各国的实践证明,真正能够让一个国家国泰民安的,正是这些看起来似乎并不显眼的小事。一项医疗改革政策有可能决定美国奥巴马政府的成败,一项退休制度差点掀翻了法国。现在中国的GDP总量己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财政收入在2010年超过8万亿人民币。但按照国际标准计算得出的中国贫困人口数在国际上仍排名第二,仅次于印度。1985年,中国将人均年纯收入200元确定为贫困线,2009年这一标准为1196元,24年来增长约5倍;而在此期间,中国GDP由7780亿元增至33万亿元,增长42倍。这些实实和数字说明,民生之事不再是小事!
    如今,中央政府审时度势,民生小事终于成为政府的大事。这说明我们的科学发展观、我们的经济方式转变现在有了明确的方向和可以衡量的目标。把政府的这一转变当作是“十一五”期间的最大收获,实不为过。 作为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部门要顺应历史大势,服从于国家战略大局,使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民生。主动发挥审计在民生领域的职能作用。通过审计,从整体上反映财政资金的规模、分配及覆盖面等情况,为宏观决策提供参考;通过揭露民生资金管理和使用中的各种问题,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通过关注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督促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通过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从机制体制上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建立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这些都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紧密相联。
    审计要关注教育事业的健康均衡发展,尤其要关注的是农村义务教育。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事业,先后实施了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农村贫困家庭中小学生“两免一补”政策等,我们要通过审计对这些教育工程专项资金的投入和使用情况开展审计调查,确保好的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审计要重点关注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均衡发展。近些年,通过审计发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比如有的医药生产企业虚报成本,造成一些药价虚高; 医药流通环节层层加价,牟取暴利; 有些医院违规收费,增加群众医疗费用负担等。针对这些问题,审计部门要提出有利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审计建议。确保医疗卫生事业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人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宗旨永远不变。  
    审计还要关注就业,因为就业是“民生之本”。党中央、国务院近些年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鼓励扩大就业的政策,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当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不仅城市下岗失业人员面临就业压力,农村还有大量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而且许多大学毕业生也存在就业问题。对此,审计机关必须要在这方面有所作为。工作中,要把机关、企事业行政单位的用工制度、人员招聘、工资水平、社会保险作为审计和评价的内容,加大审计力度,为推动和扩大就业做贡献。
    审计也要关注时下的热点问题——高房价,为虚高的房价“把脉开方”。尤其要加强对土地出让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将土地出让金用于真正的民生项目上。
    加强民生审计,审计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审计部门要加强自身的转变,以迎接民生时代的来临:一是审计的指导思想要有高度。也就是说,审计要从传统的查错纠弊、查处财经领域违法违纪问题,上升到维护民权民生、保障社会和谐的高度上来。二是审计的目标要有广度。通过审计,要从回答一个单位或单个问题上升到回答一个行业或一个领域的问题,乃至回答我们整个国家某个方面带普遍性、带倾向性的民生问题上来,体现审计为民生服务。三是审计的内容要有深度。要从单纯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上升到绩效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环境保护审计等多个审计内容相结合上来,揭露那些直接或间接侵害老百姓利益的问题,体现民生审计公平正义。(马苗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