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县级审计机关中层干部应把握好“四个方面”
王美良(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一个县级审计机关中的中层干部通常指机关股室的正副职。中层干部,既是领导的参谋,又是领导的助手,同时,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中层干部要身体力行带领所属人员做好本职工作,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那么,如何才能当好一名县级审计机关的中层干部?笔者认为,应着重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摆正位置,立足本职
    中层干部既不同于局领导,也不同于一般干部。形象地说,中层干部具有对上多汇报工作,对下带着部属干,长期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支点”作用,这就是中层干部的位置,这个位置,不是决策权的位置,而更多的是起到抓具体工作落实的位置,对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得好与差将起着重要的作用,因而中层干部必须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不能认为自己手中有一定的权力,不及时请示,不及时汇报,擅自作主,这样是容易办错事的;或者什么事都管,什么事都插嘴,是很难与别的中层干部搞好关系的。所以说找准自己的位置,立足于本职,干好自己的事,才是明智的。
    二、三思而言,当好参谋
    古人讲:凡事要“三思而行”。在现实生活中,实际对“三思而言”也同样重要。对于一个中层干部来说,言前要三思,深思熟虑后,再谈你的观点和意见是很有必要的,否则,你不假思索、信口开河,你的意见就会成为馊主意,对工作、对事业就会造成损失,那你的参谋作用就难以得到发挥。中层干部的工作,大部分是以“参谋”的身份,拿出主导意见提到主管领导或党组会上决定,这就需要在提建议前,作好充分准备:一要熟悉自己所负责工作的情况,认真研究,详细地分析,归纳出针对性、准确性强的主导意见,提供给主管领导或党组会;二是要善于谏诤,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吃透上情和下情,因为只有准确地领会了领导的意图,确实把握了事物的来龙去脉,才能据理力争;三是要出于公心,要想使你的主导意见被主管领导或党组采纳,你所提的建议必须出于公心。出于公心即使有点失误,领导也不会对你失去信任的。否则,公私兼顾或出于私心,久而久之,定会失去领导和群众的信任。
    三、综合素质,高于部属
    中层干部是“兵头将尾”,这就要求中层干部必须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审计部门是一个业务性较强的单位,中层干部具有较强的业务工作能力显得更为重要,精通业务才能够领导部属,才不至于说外行话、做外行事。随着社会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对当好县级审计机关的一名中层干部也同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中层干部的综合素质比部属高,做到能参善谋,懂政策,明法规,有主见,会组织、能协调。总之,思想上的敏锐,业务能力上的精通,管理方法上的高明,是中层干部必须具备的综合素质。  
    四、善于协调,加强沟通
    组织协调能力是中层干部应具备的基本功。股室与股室之间既是天然的合作者,又是潜在的竞争者,日常的工作交往中难免产生矛盾和分歧,怎样搞好股室与股室之间的协调呢?一是彼此尊重各自职权范围。这不仅是个人的道德素质问题,而且更重要的是维护一个单位的团结和整体利益的问题,股室要完成某项工作,其中有不少环节涉及其它股室,这就需要自己亲自去搞好协调,讲明目的和要求,然后去实施。决不能以上级打招呼的口气,或派部下去随便通知一下了事,以免造成反感,影响工作全局。二是要顾全大局,不要斤斤计较。股室之间一旦出现矛盾和分歧,要从维护团结、顾全大局的良好愿望出发,讲究方法,避免出现过激的言词,伤害对方感情。更不要在本股室中散布对某个股室的非议,造成不好影响。对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要谦和忍让、豁达大度。如果涉及大是大非的问题,要坚持原则,不妥协,不让步,但要限于会上讲明,据理力争,或请求上级协调处理,不要背后乱讲。三是要学人之长,不要嫉贤妒能,处理好股室之间的关系,不仅要有容他人之短的度量,而且要有容人之长的胸怀。人与人之间确有能力大小之分、水平高低之别。虚心学习、取长补短的态度,才是正确的态度。四是要互相支持帮助,不要揽功推过。股室之间常会有职责的交叉,当别的股室出现失误和差错时,不能把自己的责任推得很干净,应主动补台,不能看笑话,更不能落井下石,趁机拆台。不能好大喜功,把荣誉都揽在自己的身上。(王美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