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如何在房地产调控中发挥作用
周时浩(湖北省团风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
    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它为促进内需,提高城市居住条件,美化城市、改善城市环境,与国民经济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房地产业市场化后,一些地区房价暴涨,资产泡沫, 银行资金沉淀,危及金融系统,波及国民经济协调发展,影响社会和谐。中央政府为稳定房地产市场,先后出台一系列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调控效果虽然值得肯定,但有限。从“国十一条”“国十条”到最新的“新国八条”,从扩大土地供应到增加保障房建设,从开征房产税到信贷从紧,各类房地产调控政策名目繁多,不可谓决心不大,不可谓措施不力,然而,“中国房价几乎只涨不跌,连涨多年”的不争事实告诉我们“调控尚未成功,政策仍需努力”。
    审计部门作为国家经济的综合监督职能部门,在这场关系国计民生的“调控战争”中如何发挥自身的优势及职能作用,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审计机关要通过依法审计,加强对中央关于宏观调控、结构调整、保障和改进民生、规范和节约用地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促进规范资金管理和运行,揭示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二是审计机关加强对国有土地权以及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金融、国有房地产企业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揭示和查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行为,特别是揭示和查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腐败行为。
    三是全面推进房地产用地专项审计工作,加大闲置地清理和处置力度;加强对土地供应和批后开发利用的全程监管;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建立房地产用地调控和监管的共同责任机制等。
    四是规范和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要规范公积金的归集方式,提高公积金的归集率,扩大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在公积金的使用上,要注意专款专用,并向中低收入家庭倾斜。
    五是应定期核查、清理开发商囤积的土地,公布所有被囤积地块的信息,包括出让时间、囤积时间、囤积原因、开发现状等信息,使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的土地信息能够得到社会公众的监督。
    有理由相信,在国家不断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的情况下,各级政府管理、监督部门充分履行各自职能,确保国家调控政策落到实处,那么“居者有其屋”也必然实现。(周时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