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高审计报告质量的几点思考
向顺鹏(湖北省保康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报告是审计机关实施审计后,对被审计单位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发表审计意见的书面文件,是审计工作成果的集中体现。现场审计结束之后,审计报告质量就成为审计质量的决定性因素。新的《国家审计准则》对审计报告的形式、内容和编审作出了明确规定。但当前审计报告仍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
    一、 审计报告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审计报告质量中存在的问题因各地审计机关的具体情况而不同,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情况介绍“详略不当”。在描述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时过于细致,管理体制详细到所属单位名称一一罗列、收支情况详细到二三级科目,资产情况详细到低值易耗品等等,甚至将有关领导的讲话精神,以及其他与审计需求无关的情况也写入其中。
    二是审计评价“过或不及”。有些审计机关出于规避审计风险、与被审计单位搞好关系等因素,评价往往或“过”或“不及”。所谓“过”,就是超出审计职权、审计范围进行评价,进行一些无审计证据支持的评价,甚至做一些前后矛盾的评价;所谓“不及”,就是在评价上只说成绩,不说问题,或啰啰嗦嗦,说一大堆套话,象在给被审计单位总结先进经验。或在问题的评价上一语带过,不痛不痒。
    三是问题表述“记流水账”。有些审计报告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没有进行梳理归类或没有进行科学的梳理归类,只是对问题进行“流水账”式的罗列,一份报告能列出几十个问题,内容庞杂、条理不清,轻重点分不分,让人难以看出头绪。
    四是审计建议“千篇一律”。提出的审计建议缺乏针对性、操作性,经常出现诸如“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空话,缺乏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有的审计建议的合法合规性还值得探讨。有些报告在无建议可提的情况下,为凑足报告的要素和“块块”,对被审计单位的业务管理提出建议,说一堆外行话,有“狗尾续貂”之嫌。
    五是报告整体“长篇大论”。有的报告语言不简洁、拖泥带水、前后重复。有的报告各部分详略不得当,平分秋色,甚至喧宾夺主,造成报告冗长,动辙十几页甚至几十页。
    二、提高审计报告质量的主要对策
    审计机关、审计人员要以贯彻执行新《国家审计准则》为契机,按照“内容完整、事实清楚、结论正确、用词恰当、格式规范”的要求,从以下六个方面着力,不断提高审计报告质量:
    一是要培养严谨细致的作风。审计报告作为法律文书,具有很强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法律性。认真领会和把握审计报告的要素,在编写审计报告时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杜绝随意性。尤其要注意审计评价的客观性、问题定性及处理处罚依据的充分性、审计建议的可行性。要对每一个问题、每一个审计数据、引用的每一条法律法规进行认真审核,确保准确无误。
    二是保持独立的审计地位。在撰写审计报告时,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一是一、二是二。不为权力、人情、利益所左右,不掺杂个人感情。不要因过分考虑被审计单位的接受程度而文过饰非,夸大被审计单位的成绩,回避被审计单位的问题;更不得隐瞒、截留审计问题。
    三是努力提高能力素质。审计报告质量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审计人员的能力问题。当前,要努力提高审计人员的系统思维能力,引导审计人员从整体上把握审计情况,把握审计报告的内容和重点,系统地梳理、归纳和反映审计情况,增强审计报告的条理性;提高综合分析能力,引导审计人员从改革发展的高度、宏观管理的层面,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层次分析研究,结合法律法规和地方实际提出对策,增强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和可行性;提高文字表达能力,加强审计人员的文字修养,开展写作、语法和公文知识学习演练,掌握写作基本功,避免因语言表达失误而影响审计报告质量。
    四是改进审计报告模式。审计的主要职责是揭露和反映问题。审计报告应紧紧围绕这一主旨进行改进。应精简对被审计单位单位的基本情况介绍,科学设置审计评价内容;审计建议可设置为非必要要素,在确实没有可行建议的情况下,可以不提;对于审计数据较多的审计报告,可以探索实行表格化,增强审计报告的直观性。同时,上级审计机关应探索制作审计报告模板或编写审计报告范例,为下级审计机关提供参考,使于审计报告的统一和规范。
    五是加大项目审理力度。审理机构在对项目实行全面审理的前提下,要重点关注审计报告的质量,看重要问题是否在报告中反映,主要事实是否清楚,相关事实是否清楚,相关证据是否适当、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是否恰当,审计评价、定性、处理处罚意见是否恰当。既要把好法律政策关,又要把好文字关,必要时,审计机关文书管理部门也应参与对审计报告的把关。
    六是严格审计质量责任。完善审计报告质量控制标准,明确主审、审计组长、审理机构、业务分管领导、审计机关负责人对审计报告的责任界限,实行质量责任考核奖惩和责任追究制度,开展优秀审计报告评选。(向顺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