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审计应关注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王美良(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是指资产负债表日至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之间发生的有利或不利事项。我国年度资产负债表日为12月31日;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是指董事会或类似机构批准财务报告报出的日期。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即是在此段时间发生的事项,它是对资产负债表日存在状况的一种补充或说明,分为两类,一类是对资产负债表日已经存在的情况提供了新的或进一步证据的事项,称为调整事项;另一类是资产负债表日后才发生的事项,称为非调整事项。在审计中应重点引起关注的就是第一类调整事项,所谓调整事项,是指由于资产负债表日后获得新的或进一步的证据,以表明依据资产负债表日存在状况编制的会计报表已不再具有有用性,应依据新发生的情况对资产负债表日所反映的收入、费用、利润、资产、负债以及所有者权益进行调整。正因为调整事项会对按资产负债表日存在状况编制的会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产生纳税调整事项,所以我们在企业审计中应予以关注。
    但是在现实审计中,审计人员一般比较注重审查被审计单位所属年度内的相关会计业务,很少关注资产负债表日后的相关事项。而在被审计单位这方面,有的是因为会计水平有限,根本没有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概念;有的仅将资产负债表日的调增成本或调减收入的事项进行披露,而对调增收入的事项却不进行披露,最终导致少缴当年度企业所得税或当年度亏损不实。
    例:某工业企业申报2009年度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该企业2009年度出租厂房6000平方米及相关设备,但因承租方资金困难,出租方在动用了相应法律手段后于2010年1月收到了其应得的2009年度租金90万元,在其他业务收入核算并按时申报缴纳了营业税及附加和房产税(所属期2010年1月)。但该企业在申报其2009年度企业所得税时未就该收入进行纳税调增,少计2009年度应纳税所得额72万元(假设税、费及其他相应扣除按20%计算),少缴2009年度企业所得税18万元(所得税率25%)。
    以上案例可以看出:第一,该企业在2009年度对租金收入能否实现尚无法确定,当年度可以不确认收入。第二,该企业2010年1月收到租金及时确认收入并申报纳税也符合相关税法。第三,该收入属于2009年度,虽然该收入的实现在2009年12月31日之后,但却在企业所得税纳税调整期内,应予以调增2009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
    因此,在审计中,审计人员决不能忽视资产负债表日后的相关事项。审计人员应注意以下方面的内容:
      被审计单位是否存在可能调增收入或调减成本的事项。比如在资产负债表日前的未决诉讼在日后调整期内有没有作出判决获得赔偿的;或者应该在资产负债表日前实现的收入没有实现而在日后实现的;或者在日后发生的购货退回而收回购货款的购货行为是不是资产负债表日前发生的等等。
    被审计单位已调增成本或调减收入的事项是否属实。比如调增的资产损失是否和资产负债表日的经营行为有关,如资产负债表日后时期由于债务人突然破产而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是不是资产负债表日前的应收款项,如资产负债表日后时期经验收不合格的产品是不是资产负债表日前反映的产成品;比如在资产负债表日后时期发生的销售退回是不是资产负债表日前已销售的商品等等。 (王美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