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台湾审计经验,提升国家审计水平
陆建驰(江苏常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学会与台湾审计部台北市审计处进行了工作交流,目的是学习和借鉴台湾审计工作的有益经验,结合常州审计实践,在近几年来已取得显著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国家审计的层次和水平,使我们的政府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尽管海峡两岸各自审计建制的社会历史背景和立法技术不同,大陆与台湾的审计制度还存在一些明显的差别,但就审计业务的技术层面而言,海峡两岸审计机关在绩效审计、稽察防弊、强化内审、人员准入等方面,存在广泛共识以及值得借鉴的地方。
    一是两岸都认为审计制度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制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推进民主法治的有效手段,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
    二是台湾审计机关可以对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物资采购及变卖行为进行随时稽察,同时对相关人员应负的损害赔偿责任进行核定。大陆审计机关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借鉴、移植、推行财物稽察和核定财务责任制度,进一步强化对会计从业人员的责任追究,弥补对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不足,健全国家审计功能,更好地为政府资金保驾护航。
    三是台湾审计机关有条件准予会计师事务所办理审计案件这一举措,有效地解决了台湾审计机关审计资源不足的状况,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常州市审计机关也面临着现有审计力量难于满足审计任务日益增长的问题,在政府投资审计领域,尽管近几年来已通过市场化方式,聘请“补充”了一部分专业力量,但审计力量的“供需”矛盾依然十分严峻,因此,台湾“经验”值得参考。目前,常州市审计机关正在如何优化政府投资审计模式、利用中介机构专业优势、更大限度地发挥审计功能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与政府有关部门加强联系和沟通,争取尽早提出制定相关制度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为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工作创造更好的机制和环境。
    四是台湾公有企业及事业机关基本上都建立了较为健全的内部审核制度,各主管部门则加强对所属单位内部审核实施情况的稽核监督,审计机关只要加强评核内部稽核实施的有效程度,就可以达到事前审计的目的。台湾这种“突出内部审计功能,实现事前审计目的”的理念,为常州今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抓好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教育,充分利用内部审计成果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五是台湾地区政府审计已渐趋于政府绩效审计,目的是实现“善用公共资源,提升施政绩效”,被广泛认为是控制政府行政开支以及评价政府受托经济责任的一个有效武器。常州市审计机关自2007开始,积极探索和稳步推进绩效审计,在许多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从实践中走出了富有常州特色的绩效审计新路子。一方面有力地推动了审计工作自身的发展,提高了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另一方面绩效审计成果得到了上级审计机关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同时推进了责任政府的建设,促进了政府部门绩效的提高和财政资金及公共资源的有效运用。台湾绩效审计经验,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资金管理和监督制度,又一次提供了有利的机遇和条件。(陆建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