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政一把手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初探
谭建伟(湖南省洞口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县级以下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对乡镇党政一把手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已成为县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范畴,成为县委、县政府及组织人事部门选拔任用人才考察考核的主要途径。
    要想让县委、县政府选拔合格的有用人才,做为审计部门,在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就应该实事求是地从其履行经济职责的各个方面入手,检查其在各项经济活动中是否严格遵守了国家的财政法规政策;是否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是否存在有违法乱纪、贪赃枉法及行贿受贿的现象。做到客观公正地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职责方面的实绩及缺点和不足。
    根据几年来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经验,本人认为对乡镇党政一把手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应重点把握以下八个方面:
    一、关注财政预算收入指标及完成情况。审查国税、地税和财政的各项指标任务的完成情况。是否充分利用并开发了其税源和财源;是否存在有买卖税源的现象;是否有收入不及时解缴财政或截留财政收入,以及将预算内收入转预算外或预算外收入转预算内,甚至直接计入“暂存款”、“暂付款”科目而从中列收列支的现象。
    二、关注财政预算支出指标及完成情况。审查人大批复的预算支出指标的落实情况以及指标支出的合规、合法及真实性,重点关注各项追加支出指标的合规性、合法性。
    三、关注乡镇各项收费情况。审查其收费许可证项目的合法性、准确性。查收费是否公开、公正。看是否存在有超标准、超范围或巧立名目收费的现象。
    四、关注单位及领导干部个人的廉洁自律情况。查是否存在有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公款送礼,行贿受贿,跑官买官的现象,重点审查办公费、差旅费、业务费、招待费及油修费等开支的情况是否合理。
    五、关注单位的往来款项。查“暂存款”、“暂付款”科目的真实性及资金来源,是否存在有应做财政收入的资金长期挂往来,或在往来科目中列收列支,造成财务报表不真实及截留挤占财政资金的现象。
    六、关注单位各项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审查各项专项资金的来源渠道及使用规定,是否存在有挪用和挤占专项资金的现象,确保专项资金及时到位、专款专用。
    七、关注单位基本建设投资、资产处置等重大经济活动及决策情况。审查各项基本建设投资及资产处置等重大经济活动的决策是否民主、是否公开公正,是否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
    八、重点关注民心资金。审查各项涉农资金支出的真实性、合规性和及时性。重点审查民政救济各项资金、林业各项资金、粮补综补资金、村级各项转移支付资金和工程建设资金等等。(谭建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