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刘文水(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作为国家审计机关,必须紧密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紧密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主线,紧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更加注重财政资金安全和绩效,更加注重民生民本资金管理和使用,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预防功能。一是要树立“叫停意识”,针对审计发现的带有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及早感知风险,提醒和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制动”,减少和避免违纪违规问题的滋生和蔓延。要更加关注财政性资金安全,通过审计,及早发现游离于财政预算外的政府性资金、财政收支不实、财政资金被挤占挪用、转移侵吞国有资产和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二是要前移审计监督关口,突出事前审计,建立和完善事前审计的对策和措施,加强预算执行审计,促进提高重大财政资金项目支出的合理性、科学性和规范性。对重大项目建设资金的审计,要介入施工现场,了解工程施工的全过程,对工程立项、设计、合同、预算、招投标、开工等各个环节实行全方位审计,从源头上筑牢防止建设市场产生腐败的“防火墙”。
    二、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揭露功能。一是要从传统的由真实合法审计为主,向真实合法、效益并重转变。要更加关注部门预算的编制和执行,揭露和查处铺张浪费、挥霍公款等问题,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要更加关注资源、水利、环保等资金的审计,保障新农村建设、“节能减排”等资金的安全与完整,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要更加关注三农、社保、住房、扶贫等专项资金的审计,严肃查处损害人民群众利益问题,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二是要将审计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通过《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审计专报》等形式及时向党委、人大、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对症下药及时医治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病虫害”,铲除危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三、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抵御功能。要通过审计,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及建议,促进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绩效。一是要积极推行审计公告制,依法把审计结果予以公开,广泛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更好地促进部门单位依法行政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从源头上防止违法违纪问题的再度发生;二是要切实增强案件线索意识,将日常审计同发现案件线索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发现重大疑点,善于比较分析,加强同纪检监察、检察、公安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坚决揭露和查处严重违法违纪和大要案线索,切实维护正常的财经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三是要整合审计免疫环境资源,做到审计免疫抵御与其他经济监督免疫抵御相结合、审计免疫抵御与社会舆论监督免疫抵御相结合、审计免疫抵御与惩治免疫抵御相结合、审计免疫抵御与建章立制免疫抵御相结合,合力提升审计免疫系统抵御功能的实效。
    四、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自身免疫功能。审计自身的免疫素质,是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发挥的关键。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审计在经济运行中免疫系统功能作用的实践,不断增强审计队伍现代化免疫系统功能素质,更好地发挥审计在经济运行中免疫系统功能的作用。要不断创新审计管理理念,不断创新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疫苗、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模式、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手段、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技术、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方法,以适应经济社会运行中对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的要求。要切实加强审计机关的外延和内涵建设,全面筑牢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突出“五个加强”。一是要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进一步增强把握政策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始终把学习作为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和谐发展的战略问题来抓,作为提高审计干部素质和创新审计工作思路的重要举措来抓;二是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科学制定审计队伍建设规划,积极培养和造就审计事业发展所急需的各类人才;三是要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切实把思想教育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要加强审计干部的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增强审计干部抵御各种风险和诱惑的能力;四是要加强审计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审计事业跨越式发展的向心力、凝聚力和软实力。要结合开展文明创建和创先争优活动,更加注重人文关怀,更加注重发挥干部主体作用,更加注重创新的价值体现;五是要加强审计项目质量建设,建立和完善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质量监控体制机制,加大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信息化建设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积极探索财政资金绩效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自身免疫功能作用。(刘文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