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工作底稿的构思——研读国家审计准则的思考
周星(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规定“审计人员对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每一审计事项,均应当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工作底稿越来越细化、越来越规范化是必然趋势,对于以后的审计工作底稿会怎样我不得而知,但我想提出我对审计工作底稿的构思,构思如下。
    审计事项作为审计工作底稿的一级目录,对于每个审计事项,事先编制好审计程序表,以审计程序表所列的审计程序为序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即审计程序作为审计工作底稿的二级目录,在审计工作底稿之后附上相应的审计取证材料和审计证据。
    对于上述提到的审计程序表说明如下,审计程序表可以按照目前试行的审计事项数据字典上所列的审计事项分别设计,如对于“部门预算审计——基本支出——擅自扩大基本支出范围”这一审计事项设计审计程序表,对于表上所列的每个审计程序是否适用、是否执行,及相应的工作底稿的索引号,都应在表上一一记录。
    还想提出一个审计工作底稿模板的概念,目前的审计工作底稿实际上只是给出一个审计结论,后附的取证材料是对该结论的具体描述,而实施审计程序的过程并未记录和体现。因此提议可以对一些常用的审计程序设计审计工作底稿模板以供使用,当然更鼓励审计人员按照需要设计贴合被审计单位情况的审计工作底稿,这样可以将审计实施的过程更多地记录下来,以便复核和查阅。
    以上构思的审计工作底稿有两大好处:一是对于审计人员实施审计起到指导作用,审计程序表提供了审计的思路,提示了审计的要点,给审计人员提供了参考,特别对缺乏审计经验的人员起到了指导作用。二是有利于审计质量控制,直接地提高了审计人员实施审计的质量,使复核人员一目了然地看到审计人员的审计过程和结论,提高了复核的效率,而在审计项目结束后的审计质量检查阶段,这样规范统一化的审计工作底稿也便于检查和比较。
    当然,这样的审计工作底稿也有缺点,首先是前期根据审计事项设计审计程序表和审计工作底稿模板是难点,被审计单位的业务多种多样,很难设计出通用的审计程序和审计工作底稿模板。其次是事先设计好的审计程序和审计工作底稿模板很可能会限制审计人员的思路,使审计人员怠于思考,不能从被审计单位个性化的角度来创新审计程序,设计个性化的审计工作底稿。最后就是可能出现为了审计工作底稿的详尽完美而分散了实施审计程序的时间和精力,使审计效率下降。因此,在提出对于审计工作底稿的要求时须综合考虑,尽量达到成本和效益的平衡点。(周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