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经济责任审计应关注的“五个重点”
李中年 李丽萍(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开展对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经过了几年的实践,从目前情况看,这一工作仍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认识上“三重三轻”(重帐内审计轻帐外调查、重帐面数据轻理性分析、重查出问题轻责任评价),使审计重点不突出,影响审计效果;管理和决策类定性依据少,影响审计处理力度;审计结果同干部绩效考核联系程度差,影响审计作用的发挥。如何搞好并发挥乡镇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笔者认为审计中应关注五个重点。
    一是关注经济发展。领导干部到乡镇任职,那么该乡镇经济发展在其任职内应该成为审计关注的重点,这些体现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应经过审计加以确认:任期内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及年平均增长率、农民人均收入总额及平均增长率、税收收入实现额及增长率和财政可用财力额度及增长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净资产收益率、不良资产比率等。关注这些经济指标时,一般来说通过三种比较得出结论,第一种比较任期内上级或相关部门下达任务数和实际完成数;第二种比较前任与该任实现的经济指标增(减)变化;第三比较同类乡镇发展水平或平均水平。经过比较为评价领导干部任期内是否推动乡镇经济发展就有了可靠的依据。
    二是关注经济决策。经济决策体现了乡镇领导干部能力及权力运行,直接关系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决策失误往往造成重大浪费和损失,因此把经济决策作为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十分必要。一个乡镇的领导干部,由于拥有的权力与承担的职责,对乡镇经济决策会起到重要的影响。审计中主要审计工程项目、对外投资、大额资金分配、大宗物资采购以及招商引资等重大决策事项,这些方面既可从帐面审计掌握,也可通过查阅乡镇党委政府关于经济决策制定的基本工作规则和制度、会议记录纪要等取得,还能通过召开有关座谈会等形式获取。根据审计掌握的情况,与国家的大政方针、法律法规相对照,了解经济决策事项内容是否合法、决策过程是否科学合理、决策招执行是否规范、决策效果是否明显,从而为评价乡镇领导干部在决策中是否存在个人违反民主科学程序,导致决策失误而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等详实的情况提供有力的证明。
    三是关注履职绩效。把履职绩效作为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目的在于通过绩效审计,揭露问题、促进管理、推动改革、规范秩序、提高效益。因此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不仅应关注合法性问题,还必须关注履职绩效,使问责与问效有机结合起来。具体来说就是要从履职绩效的有效性、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四个方面进行分析检查,如果以上四点都能体现出很强的执行力,就能够充分证明该任领导在任期内所制定的各项制度、措施和管理为办法对当地经济发展有效、投入的公共资源被合理地利用、重大经济决策的实施实现了预定的目标。反之则证明该任领导在任期内履职绩效一般或较差。
    四是关注管理和执行。把管理和执行作为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关注重点,是因为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途径是靠建立制度和执行制度来实现的。关注管理和执行,首先看制度是不是建立健全,如财政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和负债管理制度等等;其次看制度的执行是否有效,建立制度只是管理工作的第一步,关键要看执行力如何,乡镇领导干部作为管理者,就是要采取得力措施来确保各项制度执行落实到位;再次在考核执行方面,既要看本乡镇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更重要的是看上级党委政府各项经济改革、宏观调控等经济发展政策的执行情况,掌执行的范围和力度以及执行的效果是否符合要求,有无达到制定政策的目标。
    五是关注廉政建设。廉政建设除单位廉政建设情况外,要把乡镇领导干部个人廉政行为作为重点,主要从下列事项入手:第一,领导干部个人遵守国家财经法规情况,重点是任期内个人收益分配所得以及个人借用公款和使用公有财产等情况;第二,领导干部个人公费消费情况,突出领导干部住房、用车、办公设施、通讯配备是不是在合理的范围,个人财产申报以及领导干部亲属子女经商办企业等廉政规定,是否认真执行并落到实处;第三,领导干部个人廉政责任执行情况,是否存在违反廉政规定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第四,领导干部在个人经济活动、经济决策中的失职渎职责任。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重要资金拨付等经济活动中,是否存在独断专行、索贿受贿、失职渎职给国家财产造成损失浪费的行为发生;第五,领导干部落实津补贴发放情况,检查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国家规定外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补贴情况,是否有转移资金发放津补贴等问题,要把执行津补贴发放规定的执行情况写入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中,存在问题的还应该追究相应的经济责任。(李中年  李丽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