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在履行职能中做好新形势下审计工作
杨艳(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明确提出了今年和“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的目标任务。深刻阐述了努力实现四大目标,审计工作重点完成好八项任务。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更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清深刻理解审计机关肩负的使命,准确把握机遇和挑战,在履行职能中做好新形势的审计工作。
    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审计工作面临着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审计部门的重要职责和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审计机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一)、新形势下,财政审计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作为审计监督中最具全局性和统领性的财政审计,要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加大对财政大格局下财政资金审计。财政审计大格局主要以财政审计的内容为基础,还包括对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计、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具体包括:预算执行审计、财政决算审计、乡镇财政审计、转移支付审计、政府负债审计、土地资金审计、部门预算审计、专项资金审计、财政投资绩效审计、重点国有企业审计、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及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上以“两个报告”(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下同)为核心。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其最终的目标,应该是不断深化财政审计的内涵,提高财政审计的质量,综合反映财政经济的情况和问题,形成具有价值的“两个报告”,为政府公共财政的发展提供评价,为人大常委员会审议财政的预算执行提供依据,使审计成果得到有效的利用。
    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促进发展、推进改革中的作用,全面提高经济健康运行的质量和效益。要切实加强对改革发展过程中涉及到的各类资产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管,同时也要加大农业专项资金、社会保障专项资金、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国有企业资产的监管力度,摸清家底、揭露隐患、把好关口,严厉查处损失浪费等问题,促使资金使用效益的不断提高,保障国民经济安全运行。
    (二)、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政府都在抓经济、促发展、深化改革,追求的是经济的“放大效应”,而审计部门的职能就是促进国家财经政策和财税法规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促进社会稳定,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堵塞漏洞,减少损失,追求的是经济损失的“缩小效应”,做法不同,目标一致。审计部门是在经济运行中设置“路标”,而不是设置“路障”。
    (三)、要通过审计宣传,让领导干部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执政理念,把审计作为减少工作失误、提高决策水平的必要措施,积极配合经济责任审计,在经济发展大潮中,各尽其能,各尽其责,共同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和谐发展。在审计过程中如发现腐败线索和信息,也要紧抓不放,一查到底,充分发挥审计部门“啄木鸟”作用,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推进为民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彰显审计治本功能。在审计方法上要突出重点,查深查透,以达“伤十指不如断一指”的“威慑”效果;
    (四)、在审计手段上要不断采取新技术,实现在计划管理、质量控制、成本管理、资源整合和审计成果运用方面的信息化,全面实现审计管理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审计效率。
    二、做好审计工作,必须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切实找准审计工作的位置
    新形势下,做好审计工作,必须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切实找准审计工作的位置。依法审计,强化监督与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处理不好,审计环境就会恶化,机关和谐就会失去支撑,做好审计工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正确认识并处理好监督与服务之间的关系。
    (一)、监督是审计机关的基本职责,审计干部有责任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发现和查处各种财经违纪行为,这也是做好审计工作最重要的和最基本的前提。同时,服务也是审计监督的应有之义,监督是手段,服务是目的。对新时期的审计工作而言,笔者认为服务要重于监督。正确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就是要立足于监督,着眼于服务,把服务寓于监督之中,通过监督搞好服务,通过监督实现服务。隆回县审计局在实践处理依法审计与服务大局关系中,切实把握“监督与服务”尺度。
    (二)、要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查实、查深、查透各种违纪违规问题,做不到这一点,就是我们的失职、就是不作为。但是不能机械地用事实套法规,不能简单地以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多少、收缴违纪资金多少作为评价工作成绩的标准,而是应当在查找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在服务上做文章,在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问题、促进财务规范化管理、服务领导宏观决策上下功夫。
    (三)、要认真分析发生违纪违规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研究政府经济管理中的缺陷和被审计单位内部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的和倾向性的问题。有些账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与违纪问题是有性质上的区别的,审计中提出整改意见就可以了,不一定要写到审计结果中。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制定预警机制,重在建章立制、规范运行和事前防范。对一些重点工程项目,必须把监督关口前移,建立事前介入、事中督察、事后审计的全过程审计监督机制,尽量减少和避免违纪违规问题既成事实再去审计的情况出现。
    (四)、要抓住经济生活中一些带有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从体制、机制、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层面上向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加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从制度上规范和完善,从根本上杜绝屡查屡犯的现象。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达到遏制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教育挽救干部、净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最终目的。
    三、必须牢记职责、不辱使命,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全力服务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当好经济“卫士”、领导“谋士”和反腐“斗士”。加强对中央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和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促进了政令畅通,保障了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推动了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度重视宏观性、体制性和制度性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促进了深化改革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一)、在审计工作中,我们要正确处理好全面与重点的关系,把“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贯彻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在审计计划安排上,要从政府的工作中心和大局出发,在保证审计覆盖面,实施全面审计的基础上,要突出抓好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的审计监督。改进思维方式。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维方式决定工作方式。
    (二)、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要培养战略思维,努力从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高度谋划审计工作,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加积极、主动和有效地发挥好“免疫系统”功能。要切实发挥好审计的“预防、揭露、抵御”功能。首先,要抓住重点预防,预防重大问题的发生,除了在管理制度、财经纪律、反腐倡廉建设上要重点预防,也要在在资源环境保护上重点预防。其次,就是查错纠弊,揭露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问题,保证系统健康运行。最后是抵御,根本目的就是要保障经济安全,包括财政安全、国有资源安全、民生安全、环境安全等,努力实现“四大目标”和“八项任务”。
    四、强化自身素质,全面提高能力水平
    新时期的审计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不仅要求审计人员熟悉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制度、规定等法律法规,了解和掌握发展态势,要有开阔的眼界和与时俱进的理念,还要具备丰富的市场经济知识、财政知识、金融知识等现代经济知识,才有能力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宏观分析,从制度机制上揭示出问题,得出可行的建设性意见。同时现代审计离不开计算机审计,高素质的审计人员应当具备相当的计算机技术水平和应用能力。
    (一)、全面提升审计人员素质,进一步加强对政治理论、审计业务、法律、经济和科学管理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把实践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第一跑道,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实战能力。同时更需要有计划地强化对现有审计人员的培训,把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切实抓起来,抓出成效。
    (二)、推进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努力提高学习能力,严格自律、自省、自警,牢记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廉政纪律是绝不可触摸的“高压线”,堂堂正正、干干净净、老老实实地做人、做事,维护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努力培养成为“四手”审计干部,即“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
    (三)、要大力整合审计资源。打破内设机构、专业和地域的界限,大力推进财政审计与其他审计类型有机融合,通过授权审计和采取上下结合组织方式,加大行业联审,实行纵向、横向协作,实现审计对象资源、审计人力资源和审计目标的总体把握和科学调度,力争实现“一审多产,一果多用”。 充分发挥计算机数据分析处理、审计查证、信息收集筛选等功能
    新起点赋予新的使命和任务,新征程承载新的发展和希望。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按照刘家义的要求,在今年的审计工作中,要培养辩证思维,善于透过现象辨本质,透过微观见宏观,透过苗头看趋势,实事求是地做出分析和判断;要培养开放思维,善于兼收并蓄、换位思考、博采众长,充分借鉴各方面有益经验,认真分析采纳各方面合理意见,努力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要培养创新思维,善于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和提炼新观点,敢于突破旧意识的束缚和桎梏,想别人所未想,做前人所未做,在继承中发展、巩固中提高。要加强对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团结奋进,为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杨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