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行政事业单位效益审计应把握五项重点内容
谭天媛(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行政事业单位效益审计就是对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使用和管理公共资源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进行检查和评价,目的在于强化公共部门的经济责任,防止损失浪费,促进被审计单位在支出和资源管理等主要领域做到经济和有效。近年来,我们在开展行政事业单位预算执行审计的基础上,对行政事业单位效益审计开展了一些探索,笔者认为,当前推进行政事业效益审计,应重点把握好以下五项重点内容:
    一是审计行政事业经费支出的合理有效性
    在国家财政支出中,用于维持政府机构正常运转,发展社会公益事业的行政事业支出占相当大的比重,这些支出对于社会的稳定和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行政事业单位中存在铺张浪费,只要有钱就花,而不问花钱后的效果问题,其后果造成了财政支出的无节制扩大。加强行政事业经费支出控制,促进财政资金使用的合理有效化,在财政管理中日益趋于重要。行政事业经费支出绩效审计内容包括支出合理性审计和资金使用效益性审计。行政事业经费支出的合理性审计主要审查各项实际支出是否严格执行财政预算,是否存在预算超支、各预算项目之间互相挪用的情况;人员经费与公用经费的支出结构是否合理等。行政单位经费的资金使用效益审计主要体现为社会效益的审计,主要审查经费的使用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即行政单位是否履行了其法定职责,向社会提供了有效的服务;经费的使用是否合理节约,有无明显不当和损失浪费的情况。
    二是审计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以资金运行轨迹为主线,从管理、使用等环节发现问题,确保专项资金发挥更大效益。一是审查政策的执行,看是否按规定分配、拨付专项资金,有无挤占、截留或挪用的问题,有无因资金拨付不及时而影响专项资金效益的问题。二是审查管理使用情况,看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有效,内部管理机构是否及时跟踪监督,责任人员的作用发挥是否到位,有无因管理不善造成损失浪费的问题。三是审查效益发挥情况,将实际与可行性报告对比,与同行业对比,看项目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发挥情况,并对资金运用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并提出改进建议。
    三是审计重点投资项目的效益
    对单位投资项目进行审计,主要从项目建设、管理、运行等方面揭示存在的问题,提高资金效益。一是投资决策方面的审计,重要审查投资决策程序是否规范,是否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可行性研究是否全面、具体,是否符合环境保护方面的要求,预算编制是否合理,投资计划是否经有关部门批复,项目用地手续是否齐全等。二是项目管理方面的审计,包括项目管理制度的建立及运行情况,主要是项目组织管理、项目招投标手续、合同签证、物资采购等。同时,审查工程预算、结算、决算、设计变更及现场签证,以及合同执行、工程进度及造价等。并对工程项目管理目标的实现情况进行分析,进一步评价项目管理是否到位。三是财务管理方面的审计,突出对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性、有效性和财务收支的合法性、经济性进行全面审计。运用分析对比的方法对项目运行的财务状况进行分析,找出项目财务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提出合理化建议,以促进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四是投资效果方面的审计,主要审计项目运行效果情况,看项目运行效益是否达到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目标,并从中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使项目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得到更有效发挥。
    四是审计资产管理使用效益
    一是审计资产的完整性,包括资产购置的真实性、合规性,看资产购置是否进行了政府采购或招投标,有无存在私自购置的问题;资产核算是否规范,看有无账外资产,确保资产的真实完整。二是审计资产管理环节,看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管理制度运行是否有效,管理、使用、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等。三是审计资产效益发挥情况,重点审查资产利用率,看有无因资产闲置或使用不当或管理不善而造成损失浪费的问题,同时,有针对性的提出审计建议,进一步提高资产利用效率。
    五是测评单位内控制度是否存在缺陷
    在审计中发现的很多违纪违规问题是由内在管理即内控制度不完善而形成的,如白条支付、大额现金支付等情况存在容易造成单位资金被侵占。加强内控制度建设能从源头制止内部管理问题的发生。内控制度的测评内容包括三个方面,其一审查各控制环节的设立是否健全,如在业务处理程序的授权批准、职责分工、实物管理、人员廉政约束、审批手续等环节设置是否形成岗位互相牵制的作用,能否避免相关工作人员监守自盗、营私舞弊等违纪违规行为,保证单位业务目标的实现;其二审查是否按制度实际执行,并取得相应的效果,有无制订的规章虚设情况;其三通过审计评估内部控制的设置和执行情况,发现内控制度中的缺陷,建议必要的纠正措施。(谭天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