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有效提问在审计调查中的作用
王瑛(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审计实践中,为扎实有效地开展审计调查,精心拟订提问提纲,做到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对于开拓审计视野,丰富审计素材,扩大审计线索是非常有帮助的。“如果你从肯定开始,必将以问题告终;如果你从问题开始,必将以肯定结束”,英国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曾这样描述“提问”的意义。在审计工作中利用提问等沟通形式来收集有用的信息是审计的重要方法之一,有效的提问是审计人员工作能力的重要体现。
    有效的提问最根本的是要问而有备,问而有得。这需要我们注意几个要点:一是充分了解审计事项。当我们提前知道要与被审计对象进行访谈沟通时,对事件或事实调查了解越是充分,谈话的效果就越好,才能提出正确的问题,才能明确表达提问的目的,为收集资料外的审计线索与证据作好准备。二是尽量使用开放式问题。因为这类问题鼓励被审计对象自由地谈话,从而营造轻松谈话的氛围,让被谈话人感到放松,有助于建立合谐关系,使谈话的范围更容易延伸与拓展。三是避免引导性的问题。引导性的问题容易把回答导向一个所谓的正确答案,这常常会阻碍谈话中审计人员对问题的进一步发现。四是成为很好的倾听者。只有认真倾听对方回答,才能全面理解被审计对象的意图,发现一些对方在谈话中不经意提到的重要细节,听出被审计对象的“话外之音”,我们才能提出更有洞察力的问题、启发新思路。
    在审计的转型时期,面对纷繁复杂的审计环境,能否找到问题的根源要害,善于发挥“提问”的力量,直接检验着审计人员的业务素养和实践能力,因此善于发挥“提问”的力量,不仅是意识,同时也是一种能力。在深入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让审计人员的提问更加有力,审计的发展才会更加给力。(王瑛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