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要在“反腐倡廉必须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中做出表率
潘铎印(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五次会议讲话中指出,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必须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的阐述了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基本要求,具有强热的现实针对性。审计机关作为监督检查全体社会机关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的主要职能部门,自身更应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在必须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中做出表率。
    刘家义审计长在2010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提出:“‘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要努力实现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促进反腐倡廉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大目标;重点完成对腐败案件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的揭露和查处力度,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的主要任务;实现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必须把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必须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对加强党的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至关重要,审计责任也十分重大。“打铁须得自身硬”,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把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必须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作为时刻放在肩头的重要职责来带头执行和操守并做出表率。
    一要在提高制度执行力中身体力行。“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时时刻刻做表率、模范带头,是党性原则的基本内容,是每个党员能够保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具体行动体现。审计机关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要有廉政制度意识,牢固树立制度面前无特权、制度约束无例外、制度执行无变通的思想意识。在制度执行上,时时处处要“慎独”自己的行为,时刻用制度的“镜子”照照自己,要“一日三省吾身,”保证自己的行为不违规,使其身永远置于制度内,保证反腐倡廉各项制度得到切实的执行。二要在提高制度执行力中加强教育。制度的执行到位,教育是关键。加强教育,要让大家了解制度、熟知制度、掌握制度,要引导大家经常的学习制度、牢记制度,要教育大家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通过教育,在审计机关营造以制度办事、以制度开展工作的良好风气,使全体审计干部绷紧制度这根弦,不断养成用制度来规范、操守自己的行为,保证反腐倡廉的各项制度在实施开展的每一项工作任务,每一个工作环节都能得到有效的落实。三要在提高制度执行力中注重监督。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提高制度的执行力,需要自觉执行和监督执行并举。制度的设计与执行,既要靠自身的认真贯彻执行,更需要外部的力量来监督检查。我们各级审计机关对制度的执行情况要开展监督检查,检查制度是否真正得以执行和落实,监督检查防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严格按制度办事和操守的违规违纪行为,及时总结、分析和纠正制度执行中发生的偏差,确保制度执行力百分百的到位,取得执行的最佳效果。四要在提高制度执行力中发挥廉政文化作用。审计廉政文化是指审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依法履行审计职责过程中所恪守的道德理念、所追求的价值取向和所遵循的行为规范,是构建审计执法环境的重要环节。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廉政道德教育和舆论宣传,在审计机关培养审计廉政文化环境,培养审计人勤政廉政、奉公守法的精神境界,增强审计人廉洁从政意识,促使大家自觉在实践中坚定信念,做立德修身、依法行政、勤勉敬业、清正廉洁的表率。通过多形式全方位教育,使审计人员时刻感受到廉政文化气息,让廉政思想入脑入心,引导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工作中自觉勤政廉政、奉公守法、廉洁自律。用先进的文化甘露来滋补审计干部的身心、净化灵魂,筑起坚固的“文化屏障”,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运用文化的力量,增加教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从文化角度营造党风廉政建设、崇廉尊廉的社会氛围,努力净化从审环境。(潘铎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