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望”、“闻”、“问”、“切”开展现场审计
黄龙翔(安徽省怀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现场审计工作是审计过程的核心步骤,现场审计的结果直接影响到审计项目的质量。在现场审计的时候审计人员不仅要面对堆积如山的会计资料,还要与从事该行业多年有丰富知识和经验的行家里手相周旋,要想取得满意的审计成果就必须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本人结合现场审计的实践,认为如果能做到“望”、“闻”、“问”、“切”这四点,或许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所谓“望”就是在审计伊始要站在宏观的角度从不同的方面来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视,“横看成岭侧成峰”用多方位的视角加深对被审计单位的了解。“望”的过程可以由远及近,由模糊到清晰,这样就可以把握审计节奏,掌握审计要点,确定正确的审计步骤,才能有效的开展审计工作。对被审计单位的“望”可以先从群众和社会的角度来审视,要“望”出来这个单位是做什么的,做了什么,有什么作用;从政府或主管部门的角度来审视,要“望”出来社会需要它做什么,它是怎样做的,取得了怎样的成果;从审计的角度来审视,要“望”出来它是否依法合规地做了这些事,是否达到预期的效果和取得了最佳的效益。还可以通过实地查看、研究报表等宏观数据和有关资料来“望”出被审计单位在审计年度内的工作重点和盲点。
    所谓“闻”就是在现场审计开始和现场审计过程中,多听一听各个方面的声音,来增强自己对被审计单位或被审计责任人微观上的认识。“闻”要求审计人员不仅要倾听社会和上级部门的声音,也要关注被审计单位的管理层和相关人员的声音。这些声音不止对我们的现场审计有非常重要的帮助,有时候还能让我们发现审计中的盲点和遗漏。“闻”还要求审计人员具备高度的职业敏感性,能从漫不经心的只言片语中不动声色地抓住审计线索,要从人云亦云司空见惯的话语中“闻”出审计所需要的信息,要从被审计单位的业务人员和管理者对有关业务或问题的解释中“闻”出被审计单位存在缺陷和问题。“闻”是从一个旁观者或旁听者的角度,结合已掌握的审计资料和确定的审计事项,加深对被审计业务的了解,从而发现新的审计线索。
    所谓“问”就是在现场审计中要多动动脑筋,多问一些为什么。有些问题看起来平淡无奇,但只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就会发现其中大有蹊跷。现场审计中要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不要因为被审计单位的轻描淡写或故意搪塞而坐失发现重大问题的良机。同时“问”本身也是个技术活,怎么问,问什么人,什么时候问,都要因人、因时、因地而异。
    在经历了“望”、“闻”、“问”之后,我们就可以找到审计的“切”入点了。在对被审计单位进行了宏观了解和微观分析以后,在发现的审计线索中,要对问题进行分类,根据审计重要性原则,找到审计的重点和主攻方向。这样才能节省人力物力,提高审计效率。明确了方向后对重点审计的问题还要精审细“切”,这时就可以调动可以调动的一切力量,运用所有的审计手段和工具包括运用AO审计系统,对业务和财务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和筛选,发现审计难以发现的问题和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不仅要 “切”出问题的“量”和“质”,还要“切”出问题产生的根源和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才是现场审计的真正目的。
    当然,现场审计工作主要是对被审计单位提供的审计资料进行审阅和核查,从“无头乱丝”中去寻找蛛丝马迹,从而确定被审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合法性。但在立足资料的同时又跳出资料,换一个角度去审计,也许就会有新的发现。其实,掌握资料以外有关信息也是现场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黄龙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