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六个环节 积极构建国家财政审计大格局
董红(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下,中央预算执行审计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对于如何构建国家财政审计大格局,各单位也有颇多建树,具有借鉴意义。笔者以为,审计机关还应从理念树立、知识积累、能力建设、方式探索、现场组织、成果分析六个环节入手,全方位打造国家财政审计队伍,积极构建国家财政审计大格局。
    理念树立环节:立足全局,树立理念。
    刘家义审计长指出,我们现在从事的财政审计都是国家财政审计的某些方面,没有站在“国家财政”这个全局上,更没有站在完善社会主义公共财政体系的观念上从事财政审计工作。针对这一问题,审计机关应注重日常渗透,逢会必讲,引导审计人员将思想统一到推动健全统一、完整的国家财政,深化事权和财力相匹配、转移支付制度更为科学的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和灵活实施有效的财政政策,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上来,切实树立国家财政审计理念。
    知识积累环节:开展学习,掌握规律。
    全面了解国家财政体制、制度、政策、法律和运行机制,真正把握财政运行规律,是做好国家财政审计工作的前提,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此,审计机关要加强财政理论业务知识培训,使审计人员全面了解我国财政体制改革、财政收入体系演变、财政支出规模和结构的调整与优化、财政管理改革进展、财政政策参与宏观调控的实践情况,并清晰地认识当前财政改革存在的问题。此外,还要扎实开展审前培训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财政业务知识的培训,使审计人员做到心中有数。
    能力建设环节:注重实践,提高能力。
    构建国家财政审计大格局,要求审计人员不断探索和研究,提高国家财政审计能力。为此,审计人员不仅要在学习中工作,也要在工作中学习,并通过有效的实践,把知识转化为能力。在实践中,可以采取如下措施:一是搭配分组,培养团队人才。按业务类别,将骨干人才与待培养人员搭配分组,以小组为一个责任主体,由骨干人才牵头,并在实际工作中做好传、帮、带,这种方法既不影响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又能够使待培养人员迅速提高财政审计能力,独当一面,审计工作开展和队伍培养两不误;二是实践中穿插交流,取长补短。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不定期地召开审中交流会、业务讨论会,并在项目实施完成后召开总结会,通过每名审计人员的工作汇报,共享审计思路、方法和经验,从而使审计人员相互借鉴、共同提高,达到带动团队财政审计能力提高的目的。
    方式探索环节:创新方式,整合资源。
    构建国家财政审计大格局,要求审计人员结合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对此,应在审计业务控制、审计资源整合上进行创新:一是切实打破条块分割,把各项专业审计定位为国家财政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年初工作部署和日常交流,有机结合财政、行政事业、社会保障、投资、农业等专业审计,确保各项专业审计工作目标统一、内容衔接而又层次清晰;二是打破处室界限,真正整合各专业领域的审计人力资源,针对各专业审计项目的特点,以财政专业审计处室为龙头,同时抽调其他专业处室审计力量,组成专业结构合理的审计组,既能保证财政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又能使各专业审计人员得到有效沟通,拓宽工作思路和创新工作方法。
    现场组织环节:点面结合,上下联动。
    当前,国家财政审计的目标是“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效益、维护安全”,这一目标,充分说明了国家财政审计在经济运行中发挥的整体性、宏观性和建设性作用,同时,也明确了国家财政审计的重点,即查处影响社会主义公共财政体系健全完善的体制障碍、制度缺陷以及权利没有在阳光下运行等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这就要求财政审计人员既要把握总体又要突出重点。为实现这一要求,在现场组织方式上,可尝试采用点面结合、上下联动的现场组织方式,即在现场审计实施过程中,审计组将审计人员分成综合小组和延伸小组,综合小组负责项目的总体把握、思路确定、报告起草、成果提炼和沟通协调,延伸小组负责落实综合小组的工作思路和具体取证工作,同时将审计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反馈给综合小组,由后者对工作思路进行及时的修正,这样的组织方式,既能确保审计工作有点有面,又能确保工作思路上下贯通;既能揭示出当前财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又能提出有针对性的规范财政管理的建议。
    成果分析环节:关注共性,揭示根源。
    构建国家财政审计大格局,要求我们真正立足于建立强大的、统一完整的、高效的国家财政。对此,审计机关要特别重视成果分析环节的高度一致,认真研究被审计对象的特点和规律,确保各项专业审计工作都从国家财政审计的全局来揭示问题,一是对上报审计署的审计报告严格把关,确保不同资金审计中同类问题的观点、表述一致,避免相互矛盾;二是督促各专业审计处紧紧围绕公共财政这条主线,按照财政审计总体方案和每个项目的单项方案来开展工作,在确保完成各审计项目单项成果的同时,从财政审计的全局来揭示问题,综合反映国家财政运行中存在的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提出高质量的审计建议和改进中央财政管理的意见,形成高水平的审计成果;三是从深化体制改革、完善转移支付、提高财政绩效水平这个层次上去整合信息,挖掘利用信息,切实提升财政审计水平。
    审计机关只有切实把握住以上六个环节,并扎实推进,才能真正构建国家财政审计大格局。(董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