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性修养 审计干部要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潘铎印(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使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加强党性修养,笔者认为,审计干部要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着力加强政治修养。政治修养是每个干部的政治素质、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的集中体现。加强政治修养,就是要求我们每个审计干部不断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辨别力,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通过加强政治修养,使我们每个审计干部做到对党忠诚、政治坚定、时刻清醒。对党忠诚,是衡量每个干部政治上是否成熟的标志,他要求我们做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能够经得住风浪和诱惑的考验,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坚定,就是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我们工作生活的指南、工作生活的动力、工作生活的精神支柱。工作中,我们要以中国特色理论和“三个代表”为重要思想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满腔政治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倾情工作。时刻清醒,就是时时持有高度的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要树立大局意识,学会站在政治大局的高度观察形势,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二、着力加强理论修养。理论修养是一个人的灵魂基础,是其本身内在需求。理论修养是把握全局、掌握方向的修养,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精神上的高尚与亮节,来源于理论上的深刻与彻底。审计干部加强理论修养,必须坚持终身学习、用心思考、学用相长。终身学习,强化学习意识,把学习当做一种修养、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不断丰富知识储备。学习中,既要学习思想政治理论,又要学习经济、社会、科技和其他知识,博采众长,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用心思考,增强思考意识,培养思考习惯,通过理论的学习,不断的思考,要解决思想认识模糊、工作兴趣缺乏、作风学风浮躁等问题。把学与思结合起来,以深刻的认识、广博的知识、开阔的眼界提高理论水平,“学而不思则罔,思儿不学则殆”,深刻阐明了学思结合的重要性。学用相长,要把科学的理论和精神实质相统一,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把所学的理论与实践有机的结合起来,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用高度的理论思维,创新理念、更新思路、转变模式,把学习成果转化成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方法,积极指导工作实践。
    三、着力加强品行修养。一个有品行修养的干部一定是想干事、敢担当的干部。加强品行修养,必须勇于负责、主动作为、奋力争先。用于负责,审计干部要敢字当头,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工作中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我们每一位审计人员开展审计工作,要实事求是,勇于正视工作发现的问题,用于正视所遇到的困难,用于承担反映问题和揭示问题的责任。主动作为,把干事业作为自己的天职,勤恳工作,一丝不苟抓落实,积极创业绩。对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要有一股“咬住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一查到底,查实、查深、查透,创造经得起检验的业绩成果。奋力争先,做争优创先的表率,始终以党员先进性要求锻造自己的人格和品格,以不怕苦、不怕累、认真仔细耐心的工作态度和严谨作风投入工作实际,在本职岗位上带头创优争先,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积极发挥模范作用。
    四、着力加强作风修养。作风修养体现一个人的素质和水平,是力量和形象的具体表现。加强作风修养,必须谦和而不自负,踏实而不飘浮,为民而不谋私。谦和而不自负,应当谦和做人,低调处事,不自满不自负,不沾沾自喜,随时调整和修正工作中的思想误差,注意保持自己良好的审计形象和行为。踏实而不飘浮,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把精力和心思用在每一件工作上,不弄虚作假,不欺上瞒下,不图虚名,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扑下身子做工作,埋头苦干抓落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踏踏实实把每项工作做好、做精、做出品味。为民而不谋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模范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第一标准,不计较个人得失,不为名所累,干净做事,兢业工作,恪守为民之责。
    五、着力加强纪律修养。纪律修养是我们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是我们做好审计工作的保证。审计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放纵自己的欲望,不失守自己的底线。不放纵自己的欲望,时刻心存敬畏,在纪律面前一定要有“怕”的意识、“怕”的思想、“怕”的压力,时刻做到听招呼、守纪律、不违规。大力奉行艰苦奋斗、勤俭朴素的精神,任何时候都要耐得住清贫、扛得住诱惑,不放纵自己的物欲、官欲,在名利上要有满足感,在能力上要有危机感。不失守自己的底线,自觉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守住党纪国法这条线,审计干部或多或少手中掌握着一些权力,面临着形形色色的诱惑,我们要从思想上高度的警戒,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勿以恶小而为之,物以善小而不为。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注意小节,保持大节。在工作生活中践行实事求是、诚实守信、廉洁自律的优良作风,加强党性锻炼,端正品行讲操守,做到自我“慎独”,任何时候都要做到堂堂正正、光明磊落、表里如一,努力实践共产党人高尚的人生价值。(潘铎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