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提高审计机关的战斗力和公信力
刘昌银(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纪检组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政府重要组成部分的审计部门,担负着依照法律对国家各级政府及金融机构、企事业组织的重大项目和财务收支进行事前和事后审查的重要职责,在对政府及其部门的财政资金运作及效益发挥情况进行监督方面起着重要作用。长期以来,各级审计部门认真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恪尽职守,为保障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及时纠正了许多违规违纪运作资金现象,节约了大量社会公共财力支出,同时也在相当程度上发挥出了遏制一些可能发生的腐败行为的独特作用,维护了党和政府在社会公众中的良好形象。
    但是,审计机关作为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拥有较多人员和较大权力的行政机关,与社会各个方面都存在着必不可少的广泛联系,在当今社会的大背景下,同样面临着被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和侵蚀的现实可能,不可能一尘不染、独善其身。因此说,审计机关也同样存在着较大的廉政风险,加强审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必须做到警钟长鸣。
    一、要正视社会腐败现象的客观存在,充分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审计机关的极端重要性
    经济学说的重要前提是:人的本性是自私的。正因如此,无论古今中外,腐败现象都一直存在。某种程度而言,人类发展的历史同时也是与腐败作斗争的历史。能否有效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蔓延,将其严格控制在社会可以容忍的程度,是所有国家和地区的执政党或执政团体都必须面对的艰巨任务,也是对其执政能力的严峻考验。通过经常见诸媒体的报道,我们可以明确感知,现阶段我国社会腐败现象的确客观存在,审计机关也未能幸免,这就是我们必须正视的社会现实。但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长期以来,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党风建设,把党风问题作为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认真对待,这其中又以始终不渝地抓党风廉政建设最为世人所关注和熟知。
    有学者曾经指出:权力导致腐败。农民没法儿腐败,不是因为农民觉悟高,而是他没有权,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如果一个部门拥有的权力特别大的话,你监督它就会变得非常非常难,那么这个权力它就可能用于寻租,肥自己而损害大众。简而言之,就是权力“含金量”大的机构腐败一定最严重。姑且不论他的观点是否绝对正确,但其中肯定存在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社会现实。审计部门是代表党和政府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重要权力部门,能否正确行使部门权力一直倍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个别地区审计部门曾经发生的违纪问题经媒体宣传后,社会上一度产生了“谁来审计审计部门”的质疑声。就本局而言,过去也曾发生过个别干部因严重违纪被追究法律责任的典型案件,至今尚历历在目,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因此,加强市审计局的党风廉政建设之弦必须时刻紧绷,一刻也不能放松。
    二、反腐倡廉必须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
    2010年2月23日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明确提出,“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在具体工作方法上,要“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督,深化改革,严肃纪律,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
    一直以来,淮南市审计局都高度重视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教育和管理,制订了许多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还主动进行了一些大胆而又积极的探索和创新,从而确保了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形势良好,促进了全局审计事业的健康、蓬勃发展。但是,时代在飞速发展,事物都处在不断变化之中,物欲横流的社会现实也无时无刻不在对审计干部的思想防线和审计工作的外部环境构成重大冲击和威胁。虽然各级审计部门就加强审计工作纪律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管理规定,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纪律规定在落实层面依然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和不足,都必须引起局党组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也同样需要全体干部职工的认真对待。
    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我们必须牢固树立“预防胜于惩处”的观念。虽然惩处也是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环节,但其效用更多的属于事后补救性质。事实上,任何腐败事件的发生和被查处,受影响的绝不仅仅是当事人的利益和前途,所在单位的集体形象和利益也必然同时受到较大影响,与此同时也有损于党和政府的形象。由此可以看出,在反腐倡廉工作中预防腐败至关重要。
    对局党组领导集体而言,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要坚持定期学习制度,利用一切合适的时机给干部职工以经常性提醒。教育虽然不是万能的,但经常性的教育、引导有利于大家明辨是非,有利于同志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减少和避免“误入歧途”。要与时俱进地建立健全完备的制度体系,以制度管人、管权、管财、管事,防患未然。制度建设犹如国家军队建设,宁可备而不战,切莫战而不备。要大胆创新制度建设,使管理制度、监督制度、激励制度都得到进一步加强,促使干部不能腐败、不敢腐败、不愿腐败。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过程监督,确保各项党规党纪和相关制度规定在落实层面不走样、有实效。
    全体审计干部职工都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和世界观改造,要自觉地意识到,任何权力都不是与生俱来的,正确行使权力,依法行政是最基本的职业操守和岗位职责要求。水能载舟,亦可覆舟。当我们不能正确运用和行使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之时,我们将不配拥有这样的权力,或许也将很快不再拥有。要从已经发生的反面典型案例中认真汲取经验教训,算好清廉“七笔账”(即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和健康账),走出精彩人生路。要慎独、慎微、慎欲、慎权,还要慎始、慎亲、慎交友。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认真做事,清白做人,防微杜渐,拒腐防变。
    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提高审计机关的战斗力和公信力
    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决定了审计部门乃至每一名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都会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目前,审计机关面临的任务日益繁重,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性更为凸显,特别需要一支既有战斗力更有公信力的审计干部队伍。审计机关的战斗力来自于审计干部过硬的业务技能,而审计机关的公信力则来自审计干部的廉洁从政、一身正气。加强审计机关的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既是时代发展对审计事业的现实需要和更高要求,也是摆在全体审计人员面前的长期任务。我们不能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和荣誉,必须牢固树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思想,自我加压,奋力提升。
    笔者个人认为,在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我们更需要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因为审计事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我们已经拥有了一支业务素质较为出众的队伍,他们依然是我们事业的力量中坚,虽然伴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审计队伍的业务能力也需要进一步更新和提高,但其现有的基本业务能力是毋庸置疑的。相比而言,作风建设就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共产党任用干部讲究的是“德才兼备”,少数干部出问题和走上犯罪道路,绝大部分并不是因为他们的能力问题,而更多的则是他们在思想和作风上与党和人民的要求背道而驰,所以说,作风问题对审计工作人员而言更为重要。因此,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
    一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局党组领导班子要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之中,经常关注,定期研究。要在局党组书记到科室负责人乃至项目主审各个工作岗位中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也都要自觉加强分工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
    二是要发挥好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作用。局纪检组和监察室的重要职责之一是协助局党组切实加强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处理本系统本单位党员、干部违反党章、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案件。要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做到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敢于负责,认真履职,在加强全市审计系统尤其是市审计局机关的作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三是大力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过去五年,全省审计系统认真组织实施了“五年行动计划” ,对提升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特别是积极培育造就了优良的审计精神。全体审计人员都要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对照标准和要求,不折不扣、持之以恒地抓好落实,努力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和核心价值观,以一流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展示审计人的风采。
    四是坚持不懈地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各项相关规定的落实。要认真组织开展系列学习培训活动,在此基础上,细化任务分解,强化落实措施,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规定在全体审计干部中都能做到内化于心,落实于行。(刘昌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