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审计准则体系下如何做好审计审理
姚海峰(湖北省宜都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8年以来,审计机关开始试行由对审计项目审计复核改进为审计审理工作,2010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审计机关实行审理制度,标志着审计复核向审理转变已提升为法定要求。2011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国家审计准则》(以下简称新《准则》),正式确立推行审计项目审理,并就审计项目审理操作实施作了明确具体规定。笔者结合基层审计机关的工作实际,就新审计准则体系下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做好审计审理谈一点浅显的认识。
    一、做好审计审理工作应规范审理流程
    新《准则》对于审计复核审理的规定为审计组长审核、审计业务科室复核、审理部门审理的三级复核审理程序,即审计组、所在业务部门的两级复核流程按原有规定保持不变;审理则是审理机构依据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等有关规定,对业务部门提交的反映审计项目过程和结果的相关资料进行审查,并提出审理意见的行为;审理机构的审理是在业务部门按规定程序完成审计结果类文书代拟稿后进行,审理结束后应出具审计项目审理意见书,业务部门根据采纳审理建议的具体情况及不采纳审理意见的具体原因,填写审理意见采纳情况说明书;对审理发现处理处罚意见或建议执行后可能产生较大审计风险以及审计定性不准确、处理处罚引用法规不明确的事项,应由审理机构提请召开审理业务会,集体研究讨论决定。
    二、做好审计审理工作应明确审理内容
    新《准则》对审计审理的内容作了较为具体的规定,包括审计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是否完成、审计发现重要问题是否在报告中反映、审计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适当、处理处罚是否恰当、审计程序是否规范等。由新《准则》对审计审理内容的规定可以看出,审理机构及审理人员在实施审计项目审理时,应以审计实施方案为基础,重点关注审计实施的过程及结果,主要审理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和调整的合规性;审计实施方案执行的有效性;审计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审计证据是否适当、充分;审计结果类文书格式是否规范;适用法律法规和标准是否正确;审计评价、定性、处理处罚、移送处理和整改建议是否恰当;同类项目审计报告中对同类问题的定性及处理是否一致。
    三、做好审计审理工作应坚持审理业务会议制度
    审理业务会议制度即审理机构在审计项目审理过程中遇有重大争议或涉及重大事项,应及时向分管局领导报告,并提请审计机关召开审计业务会议,由审理机构向审计业务会议汇报有关项目的审理情况,集体研究讨论,并形成审理意见。坚持审理业务会议制度,可以充分发挥集体决策功能,拟定合理的审理意见;审理机构及审理人员通过审理业务会议加强与业务部门负责人和审计组长进行交流、沟通,重点探讨法律法规的定性适用问题,确保依法合理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并与业务部门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审计组依据审理业务会议的相关决议,形成最终的审计结果,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
    四、做好审计审理工作应合理界定审理责任
    新《准则》对审理责任的规定为审计机构对审理意见不正确的、对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修改不正确的、审理时应当发现而未发现重要问题的承担责任。由此可见,各级审理机构应当合理组织安排审理人员,明确内部分工,确保审理质量,切实防范审理风险。审理审计项目应当控制在7个工作日内,退回业务部门修改审计结果类文书的时间不计算在内。审理机构及审理人员应当对其所出具审理意见的恰当性负责;对审理应当发现而未发现的重大问题负责。审计人员、审计组组长及业务部门应当对审理人员提出的属于其职责范围内的有关问题承担责任。
    五、做好审计审理工作应充分利用OA系统
    通过将审计项目纳入AO系统和OA系统实行交互管理,审计组定期上传现场审计数据包,审理机构利用OA系统开展复核审理,审理结果以数字化的形式第一时间上传到OA系统供局领导审阅,可以进一步提高复核审理的工作效率。局领导及时对审理情况进行检查审核,作出批示或提出意见,较好地实现审计现场实施与审计管理、领导指挥、事中控制、同步指导的联动管理。在网上开展复核审理,项目审理必须严格按程序进行,一个环节不完成、不完善,网上流程就不能往下走。同时,坚持网上流转和审理,每一环节在网上都留有痕迹,便于落实和追究责任,在解决随意性等主要矛盾问题的同时,促进计算机审计和网络办公高效能。
    六、做好审计审理工作应充分利用审理成果
    一是审理机构应充分利用审理成果,注重对日常审理中发现的审计质量问题及时进行总结、归纳、分析,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采取定期通报方式,促使业务部门予以足够重视,结合个案有针对性地积极改进,纠正瑕疵。二是审计业务部门应充分利用审理成果,认真研究并采纳审理机构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对审计项目审理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改进,通过审计审理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综合法律素质、增强审计风险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将审理情况和审计项目质量考评结果作为局机关绩效目标管理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的重要依据,严格进行考核,对发生执法责任追究事项的实行一票否决,进一步强化审计人员、审计组、业务科室“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意识。(姚海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