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论加强国家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培训
沈娜(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本文论述了加强国家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培训的重要性,分析了目前国家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培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加强国家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培训的建议:结合系统论,构建“自助学分制”教育培训模式。
    关键词:学习  教育培训  自助学分制

    随着经济、科技的发展,社会经济生活各领域中新生事物不断涌现,审计工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加强学习、善于学习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迫切。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加强学习刻不容缓,要努力打造学习型审计机关,使学习成为审计人员的生活习惯和必然需求。教育培训是推动审计干部学习的重要途径之一,加强审计人员的教育培训,构建以职业胜任能力为基础、以提高综合素质为目标,与国家审计发展战略相衔接的教育培训体系,是审计机关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加强国家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培训的重要性
    (一)加强国家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培训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新的复杂变化,对审计工作和审计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地把建设一支高素质队伍作为根本性、战略性任务来抓”。教育培训在队伍建设中起着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是促进提高职业胜任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一项有力措施,是建设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的一个重要环节。
    (二)加强国家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培训是履行审计职责的需要。
    审计法规定审计要“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温家宝总理指出,审计监督是国家政治制度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民主法治的产物和推进民主法治的手段,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工具;要求审计机关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在新形势下履行审计职责,要求审计人员不仅要提高业务素质和审计能力,更要转变审计理念和监督方式;不仅要有实战能力,能够发现问题,还要忠于职守、坚持原则,敢于揭露问题,更要有较高的政策水平,能够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只有通过教育培训,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审计人才,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才能够在新形势下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
    (三)加强国家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培训是审计人员自身职业发展的需要。
    面临着新的经济社会形势与履行审计职责的双重要求,审计人员要想更好地适应岗位工作需要,提高工作效率,获得较好的职业发展,必须不断“充电”,接受终身教育和培训,主动积极地更新知识与技能,提高业务素质与审计能力,转变审计理念和监督方式,响应新形势、新任务带来的挑战,从而提高职业胜任能力,提高审计工作绩效。
    二、目前国家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培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审计人员的个性化培训需求难以满足。
    审计机关一直高度重视教育培训工作,已经成为一项常规性工作,并在实践中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为加强队伍建设和促进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但是,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审计职责不断深化,广大审计人员的教育培训需求也不断地变化和增长;在审计机关内部不同部门的人员、同一部门不同岗位的人员、甚至对于同一名审计人员而言,其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教育培训需求也是不同的。目前,有些教育培训工作仍然是为培训而培训,没有针对教育培训的需求展开培训,缺乏针对性,大部分审计人员的个性化教育培训需求难以满足,使得许多审计人员对于教育培训的主动参与性不是很强,导致教育培训效果事倍功半。
    (二)教育培训实施过程中,“工学矛盾”突出,降低培训效果。
    每年年初,审计机关都会根据审计署教育培训项目计划,结合自身特点,制定本单位的全年教育培训计划。但是,在教育培训的实施过程中,由于审计任务繁重、审计人员相对缺乏,单位、处室、审计人员均感到难以抽调人员或抽出时间参加教育培训。例如,有的教育培训要求由审计业务骨干参加,但是因为集中学习的时间恰好是审计项目的关键阶段,原计划参加培训的审计人员难以抽身,为了完成教育培训任务,最后只好选派非骨干人员、或者没有培训需求的人员、或者不符合此次教育培训要求的人员参加培训,导致教育培训的预期效果降低。
    (三)对教育培训工作缺乏有效的考核手段。
    目前,国家审计机关开始实行登记《教育培训手册》,将审计人员参加教育培训的内容、方式等记录在案;有些集中教育培训,会通过考试等方式,对培训课程所授予的知识、技能进行考核;有些审计机关,在处室考核办法中对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了规定:无特殊情况不能按计划参加相关教育培训的,在单位内进行通报并按照一定的标准扣除处室年度考核分数。但是,从总体上看,对于教育培训工作缺乏有效的考核手段,一是只考核了审计人员是否参加了教育培训,而对参加教育培训的效果考核不够;二是没有将教育培训与审计人员自身的考核、晋升、奖励相挂钩,导致审计人员参加教育培训的积极性不够,只是被动地应付任务。
    三、加强国家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培训的建议:结合系统论,构建“自助学分制”教育培训模式
    从系统论的角度来看,教育培训工作作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一部分,其本身就是一个需要协调的系统,可以将其称为“教育培训系统”。在对教育培训系统进行管理时,需要对其中所包含的各个模块和程序进行协调,从而使教育培训系统能够有效地运转。一般来说,教育培训管理包括以下4个阶段:教育培训需求分析、教育培训项目设计、教育培训实施、教育培训考核。各阶段所含的任务见表1:

教育培训需求分析

教育培训项目设计

教育培训实施

教育培训考核

·确定分析对象

·选择分析方法

·组织分析

·人员分析

·任务分析

·明确教育培训内容

·选择内、外教育培训资源

·设计教育培训程序

·选择培训方法

·形成实施、控制方案

·提供教育培训环境

·提供相关资料

·提供实践机会

·促进教育培训转化

·形成反馈机制

·确定考核标准

·制定考核政策

·收集数据

·实施考核

·考核结果的运用


    表1:教育培训管理各个阶段所含任务列表


    中共中央《2006—2010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提出要“坚持和完善组织调训、在职自学等制度,大力推行干部自主选学、在线学习等方式,为干部参加学习培训提供多样化的途径”。结合审计机关的教育培训工作实际,建议构建“自助学分制”教育培训模式,效仿高等院校学分制教育模式,将审计工作实际与审计人员个性化需求相结合,将培训项目设置为必修和选修两大类,采取“菜单式”教学。下面,按照教育培训管理的4个阶段来分别进行论述。
    (一)教育培训需求分析:将审计机关的组织目标、岗位工作标准、审计人员个性化培训需求“三要素”相结合。
    教育培训需求分析是教育培训管理的第一个环节,也是整个教育培训过程的基础。通过教育培训需求分析所要解决的问题是:是否需要进行教育培训?需要什么时候进行教育培训?需要在哪些方面对哪些人员进行教育培训?通过对教育培训需求的分析,可以确定审计人员的知识、技能、能力是否达到了组织的目标与岗位工作需要,了解审计人员的个性化培训需求,从而确立教育培训的目标。
    教育培训需求的分析涉及到三个要素:组织分析、任务分析和人员分析。对于审计机关而言,应将教育培训需求分析的“三要素”相结合:即将审计机关的组织目标、岗位工作标准、审计人员个性化培训需求相结合。首先,对审计机关的组织目标和发展战略进行前瞻性的需求分析,找出与目前组织存在的问题及问题产生的根源,确定是否需要进行教育培训,以及需要进行教育培训的具体部门与人员;其次,对照审计机关的岗位工作标准,确认审计人员完成审计工作所需要的知识、技能、能力,通过对人员的知识结构、专业、年龄结构、个性、能力进行客观分析,找到目前存在的差距,从而确定培训的重点与方向;第三,审计人员个人的需求分析不容忽视,它是审计人员通过自我评价的方式,来确定是否有必要进行教育培训,以及教育培训的内容与方向。将教育培训与审计人员的发展结合起来,能够使审计人员具有强烈的教育培训愿望,从而调动审计人员参与教育培训的积极性。但是,审计人员个人的分析也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所谓“只缘身在此山中”,有时,审计人员不能够完全把握组织和社会的需求,对其所担任的岗位性质了解不全面等。因此,教育培训需求分析,应将审计人员的个人主观需求与审计机关的组织目标、岗位工作标准的客观需求结合起来,从而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能动性,满足审计机关岗位工作需求、组织发展需要。
    (二)教育培训项目设计:采取“必修+选修”方式,实行菜单式教学。
    有了教育培训需求分析结果,教育培训的设计也就有了基础。教育培训项目设计中的各项选择要围绕教育培训需求分析的结果来进行。设计的原则就是要使设计出的培训方案适合培训对象,针对要解决的问题,便于实现预期目的。
    实行“自助学分制”教育培训模式,充分考虑审计机关组织、岗位、个人的需求,将具体的教育培训项目设置为必修和选修两种,实行菜单式教学,使审计人员在完成组织、岗位需求的基础上,根据个人需求自由选择课程,实现“组织配”到“自由选”、“被动学”到“主动学”的转变,尊重审计人员在教育培训中的主体作用,有力地调动审计人员参与教育培训的积极性。
    在必修教育培训项目的设置上,一是选取审计人员完成审计机关组织目标和发展战略、以及岗位工作需必备的知识、能力、技能作为必修教育培训项目的共性部分。二是“必修”不等于“一刀切”。在必修教育培训项目的设置上,可以分职级、分岗位、甚至分组织机构进行。例如可以按照职务层级设置不同的必修课程:将新录用人员的初任培训、处级以下干部任职能力培训、处级领导职务任职培训等设置为必修课程。三是“必修”不等于“一成不变”。通过在教育培训过程中随时听取反馈意见,以及教育培训需求分析结果,适时调整教育培训方案,增减教育培训内容。
    在必修教育培训项目的设置上,根据教育培训需求分析结果,结合审计人员的年龄结构、知识储备、个人兴趣、岗位分工,设置多样化的教育培训项目,不仅注重培养审计人员的政治、业务素养,也注重审计人员的业余生活、提升审计人员的修养水平,培养审计人员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
    (三)教育培训实施:大力开展网络培训,有利于“自助学分制”教育培训模式的顺利实施。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发展远程教育和继续教育,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提出了大规模培训干部以及推广网络培训的要求。中共中央《2006—2010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提出要“大力推广网络培训、远程教育、电化教育,提高干部教育培训教学和管理的信息化水平”的要求。
    大力开展网络培训,有利于“自助学分制”教育培训模式的顺利实施:一是有利于缓解“工学矛盾”突出的问题。利用网络培训,打破了统一地域、统一时间的限制,审计人员可以选择自己工作相对空闲的时间、或者利用业余时间来进行学习,这种灵活的教育培训方式,有利于缓解“工学矛盾”,达到预期的教育培训效果。二是方便统计学分。将网络培训的课件设置成学分形式,完成培训课程的培训学时、并通过相应的考试后可以获得相应的学分,这样方便统计,有利于“自助学分制”教育培训模式的大规模开展。三是减少传统考试、评分过程中的人为因素。实行培训课程的网络化考试,加大考试过程中的信息化应用,可以减少传统考试、评分过程中的人为因素,尽可能地实现公平、公正。
    目前审计机关已经利用审计信息系统搭建了网络学习软件平台,并初步建立起网络培训课件体系,审计署及18个特派办的审计人员可以在审计信息系统中实现网络学习的功能。在此基础上,审计机关应不断充实、更新网络培训课件,丰富网络课件培训内容,完善网络培训技术支持,建立起门类齐全、内容丰富、体系完整的网络培训课件体系。
    (四)教育培训考核:与审计人员的考核、晋升、奖励相结合,实行“学分制”考核。
    将教育培训考核阶段放在后面并不意味着要在教育培训实施以后才开始考核工作。相反,教育培训考核在需求分析阶段就已经开始了,并且贯穿在整个教育培训管理过程的始终。
    为了让“自助学分制”教育培训模式不流于形式,审计机关应对审计人员实行“学分制”考核。将所有的教育培训项目都确定分值,以1年为1个周期累计学分,审计人员全年参与教育培训课程、考试,凡在年底前获得必修课程的达标学分,并与选修课程累计学分达到一定的标准,视为“合格”,通过考核。
    同时,教育培训的考核不能孤立的进行,应与审计人员的考核、晋升、奖励相结合,最大限度地调动审计人员参与教育培训的积极性。利用现有的《教育培训手册》,将审计人员参加培训的时间、获得的学分进行严格地登记管理,定期进行公布,年末将教育培训的“学分制”考核情况,作为审计人员及其所在部门年度考核的依据之一。对于年末学分未修满到一定标准的审计人员,在年度考核中不得确定为称职以上等次。对于未取得“合格”以上学分的审计人员,在评先评优、以及下年度参与的职务晋升工作中,实行一票否决。对于组织教育培训工作不利、出现问题的部门,依据成绩确定年度考核等级,落实奖惩。同时,对学分处于末位的部门负责人实行诫勉谈话。
    希望通过实行“自助学分制”教育培训模式,改变目前审计机关学好学坏一个样的教育培训格局,有力地调动全体审计人员参与教育培训的积极性,构建具有审计工作特色的教育培训体系,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沈娜)

    参考文献
    [1]刘家义.大力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文件之一,2009-7-30。
    [2]萧鸣政.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在公共组织中的应用.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241-243。
    [3]李嘉庆、刘东升.“自助学分制”构建教育培训新模式.人民公安报,2010-2-2,第8版。
    [4]徐吉明、张进、刘力云等。审计机关职业化网络培训体系建设研究.审计研究简报,2009-12-8(12)。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