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审计信息应重点把握的五个方面
宋贵芬、刘同印(山东省平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如何写出一篇高质量的审计信息,笔者认为,高质量的审计信息在编写的过程中,应当在“新、巧、小、紧、短”五个字上下工夫。
    新――立意要新。立意是一篇审计信息的灵魂魂。好的、新的东西,读后会让人感到耳目一新。
    巧――标题要巧。信息要好,标题要巧。标题好,犹如画龙点睛,能激起读者阅读的愿望。好标题要抓住三个基本点:第一,贴切、醒目、生动;第二,短小精炼;第三,要有个性,切忌人云亦云。
    小――选题要小。一般的做法是抓主要矛盾,重点突破。即使碰到大的问题,也应该抓住它的特点,从一个侧面着眼,以小见大。
    紧――结构要紧。审计信息必须讲求结构紧凑,使其浑然一体。在信息的结构上,一定要层次分明。
    短――篇幅要短。审计信息如简报等,要力求简短,争取用最短的文字叙述清楚所反映的情况。
    在上述新、巧、小、紧、短五个字中,核心只有一个字,就是“精”字。编写的审计信息不在多少,主要在于精,在于能够说明和解决问题,编写审计信息一般应单刀直入,一语中的。(宋贵芬、刘同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