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哲学视角谈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
张华荣(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期两天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已拉下帷幕。在本次会议上,刘家义审计长作了题为《紧紧围绕主题主线 切实履行审计职责  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讲话。刘审计长在讲话中实事求是地总结了我国审计工作在2010年所取得的积极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以及工作重点。会议结束了,下一步的关键则是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
    马克思主义哲学实践与认识的相互关系原理告诉我们,实践是认识的来源、认识发展的动力、检验认识真理性的标准以及认识的目的。刘审计长的讲话是基于全国审计干部在大量实践基础上的高度认识,有了这些认识,还必须付诸实践,这样才能实现预期的目标,才能进一步深化对审计规律的认识。坐而论道是不行的,关键是要落实到行动上。刘审计长在讲话中提出了四大目标和八项任务,这些都需要我们积极行动起来。马克思主义哲学实践与认识的相互关系原理还告诉我们,实践与认识是统一的,实践决定认识,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二者紧密结合和相互促进。因此,我们要“行动”但不能“盲动”,行动前必须认真学习刘审计长的讲话精神,做到“真学”、“真懂”,并“真用”这些精神来指导我们下一步的审计实践。
    马克思主义哲学矛盾的特殊性原理告诉我们,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刘审计长的报告是就全国的审计工作讲的,相对各个具体地区、具体部门、具体单位来讲,它是一种抽象,这种抽象具有普遍的、原则性的指导意义,但是它不能代替一个一个的具体。如果只照搬照做就会犯教条主义错误。因此,我们要积极开动脑筋,认真调查研究,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全审会精神。如在安排审计项目计划方面,地方审计机关就要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的要求,结合地方实际认真谋划,充分讨论,科学安排。再如,在队伍建设方面,有的地方是队伍能力亟待加强,有的地方是队伍作风亟待改进,这些都要有针对性的“开方子”,等等。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法同时告诉我们,凡事不可强调一面,我们提倡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落实全审会精神,并不是不要总的原则。比如,会议确定的要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的原则不能变,“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不能变,等等。
    马克思主义哲学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原理告诉我们,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是辩证统一的,既要尊重客观规律,又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因此,我们在落实审计长讲话精神的过程中,必须尊重审计工作的客观规律,同时要充分发挥广大审计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比如,审计长在报告中讲到切实提高执行力,那我们就要思考如何提高执行力。讲到要切实解决审计成果初级产品多、高端产品少,就事论事多、分析挖掘少,反映个性问题多、综合共性情况少的“三多三少”问题,我们就要思考如何解决“三多三少”问题,等等。要反对片面夸大规律的客观性,忽视审计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无所作为的机械唯物主义错误,也要反对片面夸大审计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否认规律的客观性、盲目蛮干的唯心主义错误。
    马克思主义哲学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关系的原理告诉我们,矛盾分为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每一种矛盾内部又分为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在实践中,应当学会区分主次矛盾,主次矛盾方面,学会全面地看问题,坚持两点论基础上的重点论。我们在落实全审会精神时,就应当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把握好重点,把握好重点工作的重点方面。比如,刘审计长在报告中提出了“十二五”期间的八大任务和2011年工作的六个重点,这需要我们重点落实。刘审计长在重点工作中又讲到要把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监督检查等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我们都要认真领会和贯彻。(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