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SS”的审计实践思考
王瑛(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kiss是美国军方用语KISS:Keep It Simple Stupid!意为尽量把事情简易单纯,这是金出武雄编著的《像外行一样思考,像专家一样实践》内的重要观点,它给审计打开了新的实践空间。
    通常我们的日常行为趋势是从陌生到熟悉,审计亦是如此。审计人员往往在一些常规的审计工作中利用长期实践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知识来快速地判断、解决和处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这种在长期实践工作中逐步形成的工作习惯,具有失误率低、时效性强的特点。然而时处审计的转型时期,如何通过创新审计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在绩效审计、环境审计、信息系统审计等一些审计的新兴领域中不断探索,如何在审计工作不断创新中保持蓬勃生机呢?笔者认为,不妨有意识地像外行一样思考,把熟悉的事物陌生化,以“新眼”看事物,像专家一样实践,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以“熟手”做项目。
    像外行一样思考,就是把熟悉的事物陌生化,抛开一切先入之见以开放心态去思考和观察。审计的事项经常是熟悉的领域,而熟悉往往会让审计人员进行审计检查时形成思维定式,就会产生一些消极、被动的作用,甚至使审计工作陷入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泥潭,因此审计人员有时候会成为熟悉的“受害者”,在拥有足够的专业知识的同时,让人只看到熟悉的东西,从而惰于创新。人云亦云只能说明某种方法可能有效,但却很难说明某种方法绝对最优,这就要求审计人员打破常规,运用立体思维、系统思维、发散思维,多视角、多渠道、多环境的分析,对原有逻辑框架、方式进行怀疑、反思,像外行一样思考,有意识地寻找熟悉事物中的新鲜一面,也许会找到“柳暗花明又一村”。
    当然,创新要避免形式主义,不要为创新而创新,必须求真务实,创新才有生命力,所以审计更需要像专家一样实践,把复杂的事情简单话,以“熟手”做项目。有了好的构想就需要我们通过大量的实践去论证,而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像专家一样缜密而仔细,不能有丝毫的马虎,一切速成的方法都是外行的词语而不是专家的实践方法,否则本来是正确的构想却被错误的实践给否定的,将是一种很大的损失。在纷繁复杂的审计对象中做出专业判断,发现主要问题,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这难道不是专家做的事情吗?(王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