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审计部门践行《廉政准则》的思考
王美良(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1月《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正式出台,以此来规范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审计部门作为重要的执法单位,直接面对广大被审计单位,联系各行各业,审计干部廉洁从审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认真践行《廉政准则》,是新形势下落实从严治审、坚持廉洁奉公、加强对审计干部监督、管理、教育的现实需要;是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完善审计部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提高执法公信力、促进公正廉洁审计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审计部门党的建设和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实现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对进一步提高审计部门依法治审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笔者就审计部门学习好、贯彻好、实施好《廉政准则》提出几点思考,以供商榷。
    一、学习好《廉政准则》,要做到“三个必须”
    学习是认识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作为规范党员干部从政行为的重要党内规范条例,《廉政准则》规定的“八个不准”、“五十二条禁止”,将做事原则规定到明细,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八个方面进行规范。深入学习《廉政准则》,要做到“三个必须”:一是必须带着责任学习。要从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着眼于《廉政准则》的学习教育,清醒认识到《廉政准则》是体现党对每个同志的关心和爱护。二是必须带着问题学习。学习《廉政准则》不能仅仅满足于通读全文、熟悉条款,要联系实际深钻细研,找准内在合理的稳定性和规律性,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要把过去的荣誉光环顶在头上,感觉自己资历深、贡献大,有意无意地忽视学习、降低标准、放松要求。只有对《廉政准则》逐条研究分析,弄清结构联系,找准薄弱环节,认真思考,才能取得理性的真知灼见,从而加深对《廉政准则》制定实施的理解。三是必须挤出时间学习。不要以工作忙为借口,把学习放在一边。必须挤出时间,把学习当作第一要务,不断进行思想净化和灵魂清洗,才能使自己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
    二、贯彻好《廉政准则》,要树立“三种意识”
    一是树立廉政意识。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己不正,焉能正人”。《礼记•大学》中有“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这些古训,对于今天的党员干部来说,依然十分重要。“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生明,廉生威。”因此,审计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廉政意识,正心修身,廉洁从审,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自觉遵守纪律,正确行使权力,始终保持职务行为的廉洁性。 二是树立服务意识。“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中国自古就有以民为本的理念,审计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审计干部最起码的从审道德。人民群众是廉政文化建设的主体,离开了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廉政建设就失去了根基和土壤。因此,审计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及被审计单位的根本利益,把群众及被审计单位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及被审计单位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及被审计单位的满意作为第一追求,职为民守、责为民尽、利为民谋、益为民求,忧民之忧,乐民之乐,诚心诚意地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 三是树立表率意识。对《廉政准则》的认知并非一日之功,也不止是单纯的唇齿相撞。践行《廉政准则》,审计干部就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不论在八小时之内,还是八小时之外,不论在工作圈,还是生活圈、社交圈,都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认真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要以《廉政准则》为镜子,时刻对照、检点自己的工作行为,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廉洁自律,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抗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把握公与私的“警戒线”;要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敬畏之心对待“权”,模范遵守《廉政准则》,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抓好《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工作。
    三、实施好《廉政准则》,要进一步强化“两权监督”
    《廉政准则》是规范党员干部从政行为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对于保证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于审计部门而言,要实施好《廉政准则》就是要与审计管理权和审计执法权“两权监督”紧密结合。一是形成制度的有效结合。把健全《廉政准则》的配套制度与“两权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大力推进制度建设,把制度贯穿于教育、监督、预防、惩治等环节,使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能做到用制度管事、管人,形成规范有序的“制度链”;发挥民主集中制原则为核心的集体决策制度、信息公开制度等,形成权力行使的闭环式“制约链”;注重制度的监督性,堵住权力滥用的漏洞,减少执行制度过程中的自由裁量空间,形成制度执行的“监督链”。二是建立行之有效的内控机制。要结合当前审计工作实际重点,制定完善以“两权监督”为主要内容的各项廉洁从审工作制度,并使其有机结合,形成包括建立岗责体系、健全工作流程、排查廉政风险、完善工作制度、公开权力运行、实施廉政预警、加强防范监督等七个方面内容的内控机制,加强对审计执法权和审计管理权的有效监督,规范审计干部的“两权”行为。三是内外并举形成有效的监督合力。对内,要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巡视、函询质询、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和干部考察考核等党内监督制度的作用,全面掌握《廉政准则》贯彻执行以及审计干部廉洁从审的有关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相关问题。紧紧围绕“两权”运行的重点部位和重要环节,重点对行政决策权、人事管理权、资金使用权、资产处置权和审计立项权、审计检查权、审计处理处罚权尤其是自由裁量权的监督和制约,防止滥用职权,以审谋私,进一步加大源头治腐力度。对外,要拓宽监督渠道,注重发挥人大、政协、人民团体和新闻媒体等方面的监督作用,整合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要拓宽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及时调查核实案件线索,深入分析问题,做好排查处理。对违反规定滥用权力、谋取私利的违法违纪案件,要坚决给予组织处理、党纪处分、经济处罚或法律制裁,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
    总之,反腐倡廉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任重道远。审计部门要一手抓好审计工作,一手抓好队伍管理,认真践行《廉政准则》,建设高效、廉洁的审计机关,为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王美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