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计算机环境下审计人员的教育
翁射超(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审计局实习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计算机的普及应用已经不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然而近年来,伴随着审计形势的变化,许多审计机关人员在审计中逐步发现原有掌握的计算机知识在实际应用中已经有了不够用的感觉,不仅降低了审计效率,而且影响了审计的发现舞弊的功能。笔者将其归纳为四个方面:
    一、 Office学得不够精通
    许多审计人员,只会操作最基本的word,excel。把word仅仅作为打字软件,excel作为输入表格的工具,大大弱化了office软件的功能。而整套office软件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功能。比如说,word中可以对报告自动生成目录,对于错字可以进行查询替换,可以自动生成时间。Excel的图表功能十分强大,可以提供许多专业的图表,增强报告的说服力,对于数据可以运用函数进行简单的处理。office的project,可以对于整个审计项目进程进行管理。
    二、 数据库系统的熟悉程度低
    政府机关,需要保存大量的数据,往往采用大型数据库系统,在实际审计过程中,以Oracle,Mysql数据库为主,审计人员在与这些数据库打交道时候,经常感到一筹莫展:简单的运用SQL语言进行查询,数据和问题不会很齐全,更不用论使用编程程序。这使得在审计过程中加大了对于被审单位的依赖度,数据的可靠度也大打折扣。比如说,在对于社保机构进行审计时,需要从数据库中调取12月份医保支出增加费用与前一月份新增的医保人数进行比较,这就直接运用SQL查询语言,而不是从数据库中一条条去查。
    三、缺少对SPSS统计软件的应用
    在审计过程中,免不了对于大量数据的分析,对此,国际上通用的SPSS统计分析软件由于其简单,有效,简明,扼要,已经成为国际统计领域以及统计调查分析公司的有力助手。其相关性分析,回归分析,因子分析,差异分析都是发现政府机关内机构运行是否高效、数据是否造假、预测未来变化是否科学的重要手段,它是国家绩效审计推广的有力助手。遗憾的是,这个软件由于操作语言的原因,未能被广大审计机构所应用。在此,可举一例,说明其用途,比如说,对于烟草公司的每月各项费用与相对应月份经营业绩进行相关分析,如果经SPSS统计分析发现某项费用与经营业绩关联度不大,即暗示这项费用非因经营活动产生,及有作假水分。再如,对于社保单位的社保经费与各种因素(如各类别社保费用,社保人群等)进行回归分析,运用SPSS分析出的回归方程可以预测由于流动社保人口变动,或者社保费用的调整对于未来社保支出的影响。
    三、 网络技术掌握不足
    审计人员在进行审计时候,需要接入对方单位的局域网,许多审计人员往往不能够完成这一简单任务,需要对方单位的帮助,在引入对方的数据资料时,不能自己进行操作,而要依赖对方单位的技术人员。这些程序,看似简单,在审计过程中却容易被对方单位所利用,从而逃避被发现作假的可能。
    以上四方面,在审计过程中较为常见,在其背后,是政府审计人员计算机培训上的一些缺陷。一是年龄较大的审计人员对于计算机操作不熟悉,学spss,sql语言等难度大,也不愿意学习;二是新加入公务员审计队伍的成员,往往具备了综合素质和审计专业知识,但对于专业的审计统计数据软件并未进行过系统的学习和培训;三是已有的计算机培训体系缺乏系统性,不能够与时俱进;四是在审计人员内部缺乏交流合作机制。
    诚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缺陷,并非短时间之内可以纠正。但逐步纠正,逐步到位可以解决问题,笔者认为可以采取措施:一是对于审计人员定期进行培训,可以是财经类院校进行培训,也可以在单位内部,由拥有较专业的计算机知识的人员进行培训;二是对于公务员队伍的新入人员,对于计算机的操作要提高要求,不能仅仅停留在简单制作表格的使用上,还要学会熟练操作office软件的各种变化;三是克服不愿学习的畏难思想,积极学习计算机知识,对于能够高效运用计算机进行审计的人员要予以内部行政考核。(翁射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