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实施阶段的方法与技巧
李中年 向瑞才(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实施阶段是审计工作三个(准备阶段、实施阶段、终结阶段)阶段的最重要阶段,在这个阶段要通过对审计项目实质性审查,进而取得审计证据,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和作出审计评价等方式来进行审计项目总体控制制度评价。这个阶段处于承前启后的位置,是对审计准备阶段所制定方案的全面执行,这种执行是通过审查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查阅与审计事项有关的文件、资料,检查资产负债状况等进行审计并取得相关的事实证明材料。对于终结阶段来说,这个阶段所担负的责任就是提供审计“产品”,这个“产品”的质量如何,不是由终结阶段的“包装”如何,而是取决于审计实施阶段的“加工”质量,因此审计实施阶段,审计人员的任何一点疏忽,均有可能增加审计风险,提高审计成本,甚至造成整个审计项目的失败,由此可见审计实施阶段把握好审计方法与技巧就显得特别重要,笔者结合多年审计工作实践经验谈谈自己的看法,希望能给审计同仁提供一些参考,此乃作者的初衷。
    一、吃透准备阶段精神。前面说过实施阶段就是全面执行准备阶段确定的审计方案,因此所有参审人员必须吃透准备阶段的精神实质,特别是项目审计组长或主审人员(下简称项目组织者)更是要认真研读准备阶段各种文件,对审计目标做到了然于胸,光自己了解还不够,还有责任将这些要求传达给审计小组的全体人员,这是因为项目组织者既要参与审计,更重要的是组织具体实施,承担着调动整个审计组成员围绕目标要求提高执行力,达到审计目标完全实现的责任。
    二、重视进点会议召开。一般来说,在审计准备阶段已经进行审前调查、送达审计通知书等工作,审计项目相关的审计信息或多或少告知给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但项目具体如何实施审计、审计的方式、审计的要点、被审计单位应该提供那些资料和现场做出书面承诺以及协调相关股室和人员配合审计组的工作,这些都将在进点会议确定下来,所以开好审计进点会议就显得十分必要和重要,可以说进点会开得成功与否,直接影响到整个实施阶段能否顺利实行,作为项目组织者对开好进点会议引起足够的关注。
    三、尽保管资料和保密责任。审计实施无论采用就地审计方式还是送达审计方式,在进点会议结束后,就开始了取得被审计单位所需审计资料的时候,以往的经验来看取得三类资料是必需的:一是电子资料,现在可以用OA系统采集取得;二是相关审计年度的纸质会计资料;三是与审计项目有关联的其他资料,如会议记录、工程合同、上级文件及其管理制度等等,后两类资料由被审计单位按审计组的要求提供。在取得上述资料办理必要的交接手续后,作为审计组要尽到保管资料、防止资料丢失和保密、防止泄密的两项责任,因为被审计单位的会计资料已经转移到了审计组,资料丢失和泄密都会给双方带来损失,对工作产生不利的影响。为了确实保证审计期间资料不丢失和不泄密,审计组要严明纪律和确定专人来保管资料,做到责任落实到人。
    四、注重审计取证和编制工作底稿。审计实施阶段的实质是测评内部控制、进行符合性与实质性测试、作出总体评价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尤其要注重审计取证和编制工作底稿两个环节,因为无论是测评、测试,还是总体评价都是以审计证据和编制工作底稿为基础的,那么这两个环节都要注意些什么,下面进行分别说明。取得审计证据环节要注意的事项:一是了解审计证据应具有适当性、充分性的相关性的要求,实际工作中要围绕证据要求取得一定数量和质量的审计证据,确保审计证据在支持审计结论方面具有的相关性和可靠性;二是审计证据对事实的叙述要清楚完整。审计人员通过询问,让被调查人员对事实发生的时间、地点、情节、有关人员的主客观原因和后果等方面进行详细的叙述,再根据事实构成要件需注意的环节和其他证据中撑握的情况,进一步调查核实,做到证据真实、准确、完整。三是审计证据的关键环节要具体详细记录。如事项的性质不同,证据的关键环节也不会相同。因为证据关键环节对证明的事项起决定性作用,切忌轻描淡写,一带而过。四是审计证据的内容和出处要具体详实。记录内容要有可核实性,用总情况和明细来反映财务基本情况,具体详细地记录发现问题的错误和舞弊情况。对取得的会计记录、会议记录、经办人手中保管的流水账等书面证明,要注明出处、取证人、取证时间等情况要记录具体;五是所有的审计证据要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解释和说明,并在规定的时间内由相关人员签名和被审计单位加盖公章认可(对被审计单位拒不签字的证据仍要作为证据完整保存)。编制工作底稿是记录审计人员依据审计实施方案执行审计措施的活动,审计准则对编制审计工作底稿有明确的规定。那么编制工作底稿要注意些什么呢?一是提高对编写审计工作底稿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审计工作底稿作为形成审计结论、发表审计意见的依据。二是把好审计工作底稿基础关。做到审计工作底稿的内容完整,记录真实,引用定性的法律、法规、规章条理清楚、格式规范、手续齐备,并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复核。三是加强对审计工作底稿的质量控制。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对被审计单位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财务收支行为以及对审计结论有重要影响的审计事项,应当按照审计准则的要求,完整地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四是项目组织者要加强审计工作底稿的复核。复核时应当注意审核具体审计目标是否实现;审计措施是否有效执行;事实是否清楚;审计证据是否充分适当;得出的审计结论及其相关标准是否适当,并提出明确的复核意见。
    五、及时搞好相关事项的延伸调查。审计实施过程中,有些事项是需要开展审计调查才能确认的,实践中关于延伸调查要注意三点:一是确定哪些涉及比较重要事项或者说是关系到审计项目重要方面的事项来进行延伸调查;二是延伸调查事项一经确定就要及时进行,力争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取得调查证据,如果条件许可,应多方同时对相关联的多个单位进行调查,这样不但能够节约审计时间,而且可以防止单位间相互串通、伪造证据,提高审计效率和效果;三是预计可能涉及重大违规事项延伸调查前应当由项目组织者向局领导汇报情况,取得领导的重视、支持以及工作上的指导,确保调查工作有效、有序地顺利进行。 (李中年  向瑞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