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审计风险应注意的问题
王秀峰(吉林省前郭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作为社会经济运行的监督保障系统,是通过对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依法进行客观、公正的审查和评价而实现其职能作用的。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审计的范围逐渐拓宽,人们对审计的期望越来越高,审计的责任也越来越大。社会经济生活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增加了审计的难度,相应产生了一定的审计风险。作为审计人员应增强审计风险意识,积极有效地预防和控制审计风险,使审计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方面起到应有的作用。降低审计风险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做好审前调查,深入了解被审单位情况。想要提高一个审计项目的质量,降低审计风险,必须做好审前调查。审前调查是审计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直接影响审计实施阶段工作质量的好坏。所以必须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前,根据审计项目的规模和性质,安排适当的人员和时间,把审计前调查工作做细、做好。为深入审计提供线索,降低审计风险。
      二、切实执行承诺制度,明确法律责任。要求被审计单位及负责人作出书面承诺,保证所提供的资料真实、完整,进一步明确提供虚假资料所应承担的责任,从而减少审计风险。
    三、定期轮岗培训,提高审计队伍整体素质。从根本上说,防范审计风险关键要提高审计工作质量。而高质量的审计来自高素质的审计队伍。审计机关应加大对审计人员的培训力度,进行全面培训,造就复合型审计人才,以适应审计工作发展的需要,建设一支合格的、高素质的审计专业队伍。
      四、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和行业准则的要求。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审计人员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排除一切干扰因素,切实维护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在审计过程中必须遵守职业准则和相关法规。因此,保持良好的职业道德、严格遵守行业准则,对控制风险尤为重要。
      五、运用科学审计的方法。充分运用现代审计技术和工具,提高审计质量。为有效地规避审计风险,每个审计人员都要牢固树立审计风险意识,而要真正防范和化解审计风险,关键是提高审计质量。审计人员要从思想上、观念上深入理解审计风险,改进审计方法,规范审计程序。
    六、建立审计机构内控制度,确保审计质量。建立和完善审计机构内部质量控制制度是减少舞弊、防范控制审计风险的有力保障。质量控制是审计机构内部控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审计机构应建立有效的内部运行机制和质量的控制制度,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严格审计质量考核办法,保证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王秀峰)
      
     
    
【关闭】    【打印】